德國中學

德國中等教育為德國義務教育的延伸,在完成小學四年的教育後,根據學生定向測驗,決定就讀學校的類型。分為以下四類型:

  1. 文理中學(Gymnasium)

學業程度較好的學生通常進入文理科中學修讀8-9年,根據學生興趣選擇修讀類別科目,高年級(Oberstufe)具大學預科性質,以通過高中畢業會考(Abitur)並進入大學為目標,各邦皆互相承認會考成績資格。

  1. 實科中學(Realschule)

學業成績次好的學生通常進入實科中學就讀,以培養中等的企業、政府單位實務人才為主,修讀6年,畢業後可繼續接受高級專業教育。

  1. 普通中學(Hauptschule)

學業程度欠佳的學生則進入5年制的普通中學,以職業教育為主,學習基本知識,強調實務操作。畢業後進入職業學校完成技職訓練,奠定就業基礎。

  1. 綜合中學(Gesamtschule)

8-9年制的綜合中學分為整合性綜合中學(Integrierten Gesamtschulen)和協和性中學(kooperativen Gesamtschulen),提供平等教育機會和學習環境,希望成績較差的學生,並不會只因部分科目成績不理想,而喪失更佳的學習機會。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私立中學

德國私立中學雖然都會開設數理、社會科學、外語、藝術、音樂、體育等課程,因宗教背景、教育重點的不同,各自擁有教學特色,加上私立學校管理嚴格、教學嚴謹、更注重人格培養、學習時間也較長,越來越多的德國學生選擇私校就讀,平均12個德國中小學生就有1人上私立學校,人數並逐年上升。

文理中學的高年級課程具有大學預科的性質,學生需根據喜好和發展,自由選擇學習科目。其中必須選擇語言、文學、藝術、社會科學、數理、宗教、體育等專長課程(Leistungskurs)中的兩項,和基礎課程(Grundkurs)中的兩項,做為高中畢業會考(Abitur)的測驗科目。這四門科目的考試成績只占總成績的1/3,學校的在校成績則占2/3,然而基礎課程的成績也會一併計入會考成績中。

國際學生申請德國私立中學的門檻低,即使沒有德語基礎,只要參加6-12個月的德語學習,到指定德語程度就可進入中學學習;讀滿三年,並畢業於德國中學的國際學生,可以和德國學生一樣參加各邦舉辦的高中畢業會考(Abitur),申請德國大學就讀,不須再讀預科和提供德語成績。

 

申請資格

  1. 德語程度:B2或C1(或先於德國就讀6-12個月語言學校)
  2. 入學年級:9-10年級(至少需讀滿三年,方能參加高中畢業會考Abitur)
  3. 在校成績:平均70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