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學

一般德國入學申請手續是由大學外事處(Akademisches Auslandsamt)辦理。冬季學期(Wintersemester) 為十月份到翌年的二月份,夏季學期(Sommersemester)則是四月份到七月份,建議最好於開學前一年或六個月或一年,先向欲申請之學校聯繫,查詢入學的條件與資訊,通常開學前2個月會截止該學期的入學申請。獲得DAAD獎學金的學生則可透過DAAD來協助辦理入學申請等手續。若申請有名額限制的學系,可以向德國大學名額分配中心(Zentralstelle fuer die Vergabe von Studienplaetzen,簡稱 ZVS)查詢並提出申請。

 

學校授課多以德文為主,雖然有少數英語授課的課程,仍需提出相關英文能力檢定。一般而言,國際學生至少需具備TestDaf的TND4的德語能力,才能申請學士或碩士學位課程。

 

德國學校沒有正式排名,也沒有重點或普通的差別,任何一所大學都以優良學術水準、多元化課程、嚴謹的教學態度,保有自己特殊的優勢與強項,例如自然科學、電機、資訊工程、數學、環境工程、經濟、德國文化及語言,與歐洲研究等特色課程,讓每位學生都能依照考慮自己的興趣專長與學校特色,找到合適科系就讀。目前有超過15萬的國際學生在德國400多所大學註冊學習。

 

  • 公立大學

德國大多數大學為公立大學,經費由各州編列預算資助,目前公立大學除了巴登–符騰堡州、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州向非歐盟學生收取每學期1,500歐元學費,其餘州仍不收取學費,僅需支付些許學雜費。但學費政策為各州規定,相關政策經常變化,申請前需向大學外事處確認。

普遍來說,學雜費收取標準為每學年100-600歐元。

 

  • 私立大學

德國有少數由天主教會或基督教會所資助、國家承認的私立學校,大部分為應用科技大學,擁有良好的學術品質與聲譽,著重於國際交流、實務實習,並設有神學、宗教教育等科系。因私立大學收費昂貴,只有3%德國學生選擇就讀。

申請前需確認此私立學校是否為德國所承認,避免就業或升學時產生問題。

 

  • 綜合大學(Universitat, Uni)

學科較多、專業齊全,是強調系統理論知識、教學與科學研究的高等學校,有些學校會特別注重於某個學科領域的研究,例如理工大學或教育大學。在德國,只有綜合大學才能頒發博士學位。

申請綜合大學的學生需參加大學會考,類似台灣的大學指定考試。修業時間為3年,畢業取得學士學位。

 

  • 應用科技大學(Fachhochschule, Hochschule, FH)

應用科技大學以基礎理論為根基,滿足職場需求為教學方向,實習屬於學校課程的一部分,強調理論與實踐結合,讓學生有機會將所學知識,於企業實習時應用與體驗。

德國學生完成十二年義務教育後即可申請。修業時間約3-3.5年,畢業取得學士學位。

 

  • 音樂、藝術及電影學院(Kunst, Film und Musikhochschulen)

音樂、藝術及電影學院數量不多,規模不大,以培養與發展學生的藝術才能為主,提供繪畫、設計、音樂、電影、編劇、攝影等課程,學生需經過專業能力測驗,提出相關作品方能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