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預科

國際學生的學歷條件未能直接進入大學就讀者,必須先至大學先修班(Studienkolleg,通稱預科)就讀,以取得大學入學的申請資格。申請預科的學生通常需具備至少B1-B2級的德語能力,並參加預科入學考試(Aufnahmeprüfung),以測試學生是否能以德語了解所學的課程,有些預科入學考試還會加考學科項目,例如數學。如果沒有通過考試,可以報名預備班(Vorkurs)以重新準備入學考試,但預備班的名額有限,入學考試通常只允許每人參加兩次。

因預科課程為以德語教授專業領域的基礎課程,課程內容也會因領域不同而有所不同。所有的申請者必須先決定未來大學的就讀方向,才能提出申請。經過一年的學習,學生必須通過學科鑑定考試(Feststellungsprüfung, FSP),取得該專業領域的學科資格後,才能向德國大學提出該領域科系的入學申請。申請者亦可以經過學校同意,不就讀預科課程,直接參加學科鑑定考試。

預科課程為歐盟國家以外的國際學生銜接德國高等教育所設立,分為公立和私立。和英系國家的預科課程不同,德國並非每所大學都設有預科,而公立預科每個聯邦只有1-2所學校有設立。

基本上公立預科的FSP為全德國大學所承認(北威州2所除外),除了巴登–符騰堡州和北威州,其他州的公立預科和大學一樣享有免學費福利,但學生每學期仍要支付100-400歐元的註冊費、書籍費、健康保險和食宿等生活費用。因為公立預科數量稀少,每年招生名額有限,入學不易。私立預科雖然入學名額較不受限制,但可能因不隸屬於某間大學,其FSP只被合作的學校採納,能選擇的大學有限。

不論就讀公立或私立預科,學生享有和一般大學生一樣的學生身分待遇。預科學生若未通過FSP考試,一般來說允許延長半年至1年的學習,再次參加考試。假如仍舊無法通過考試,則失去註冊的資格,無法進入德國大學就讀。

目前台灣高中畢業並學測成績未達53級分,或專科畢業、或高職畢業並完成大一課程的學生,需要先就讀預科,並通過FSP,才具備德國大學申請資格。

 

預科課程類別和大學主修科系

類別

專業領域

大學主修科系

T-Kurs

數學、科學和科技

機械工程、電機、汽車、建築、電氣工程、資訊工程、電子、物理、化學、環境工程、數學、能源、農業、航空、通訊等

M-Kurs

醫學、生物、藥學

醫學、藥學、牙醫學、獸醫學、生物、生物科技、醫療工程等

W-Kurs

商業、經濟、社會科學

企業管理、經濟、國際工商管理、管理、人力資源、物流、會計、統計、餐飲管理、社會學、法律等

G-Kurs

人文藝術、德文

德語、藝術設計、音樂、美術、戲劇、新聞媒體、歷史文化等

S-Kurs

語言類,不含德語

各式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