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豪賓達寄宿文理中學 Internatsdorf Haubinda

德國豪賓達寄宿文理中學 Internatsdorf Haubinda

學校介紹

學校位於德國中部圖林根邦的豪賓達市,1901年由德國著名教育改革家海曼利茲所創建,為一所包含小學、中學的綜合性學校,全校約420名學生,其中140名為住宿生、280名為日間部學生,是德國第一所非公立與教會所創辦的寄宿學校。

豪賓達寄宿中學、比柏斯坦中學(Schloss Bieberstein)、霍恩維爾達中學(Schloss Hohenwehrda)和施比卡羅克(Schule Spiekeroog)隸屬於海曼利茲國際學校體系(Hermann-Lietz-Schule),秉持學校即家庭的模式來教育與管理學生,重視學生在學校內中的歸屬感,強調培養健康人格、獨立判斷和團體生活能力,讓學生在學校裡愉快充實地學習和成長。

學校內有圖書館、音樂室,和設備完善的網球、足球、籃球等運動場地;多樣的校內外活動,樂隊、戲劇、各式運動項目,豐富校園生活。

採小班小組方式教學,讓每位學生能得到妥善照顧,並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學生間也會互相督促。不只課堂知識的學習,學校亦重視體育發展和手作活動,讓學生能擁有健康的體魄,並透過參與手作活動,例如工藝、園藝、烘焙等,培養個人興趣。

學校特色

家庭化管理模式 8-10名不同年齡的學生和2位老師住在同一棟宿舍裡,大家一起生活、學習,就像一個大家庭,培養師生間融洽的氣氛,學生間互助的情感。
高年級分類課程 學校規畫由豐富經驗的專業教師教授的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藝術設計三大類課程,奠定高年級學生的專業基礎,將來進入大學深造,能更快適應課業內容。
學生的個別指導 為國際學生提供德語課程輔導,加強語言能力;每位老師也會根據不同的學生進行教學,因材施教。
重視理論的實踐 教學將理論與實踐結合,透過參與活動不斷地發覺自身優點與專長,並將所學習的知識加以應用,提升其理解與想像力,讓學生能具有靈活的全面性思考能力、負責心和自信心。學校亦與知名企業合作,定期安排學生到企業參訪實習,累積實際工作經驗。
培養健康的人格 透過家庭式管理、教學理論相結合,讓學生不斷提升抗壓性、自信心,以及解決問題、自我反省的能力,並安排專業輔導老師了解學生的心理,培養其健康、積極向上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