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學

法國高等教育系統為培養各種不同領域人才,大致分為下列幾種:

綜合大學(Universites)

法國大學多為公立性質,不分排名先後。綜合大學的教學為學術導向,適合研究理論者申請,且因綜合大學的授課語言以法語為主,國際學生申請時須至少具備B2的法語檢定成績。

大學修業滿三年,可以取得學士學位(Licence),再兩年可以取得碩士學位(Master),再三年可以取得博士學位(Doctorat),簡稱LMD學程,並與歐盟制度結合,採用ECTS歐洲學分制。

 

高等專業學院(Grandes Ecoles)

高等專業學院以造就理工、商管、政治外交、農業科技、藝術專業人才為主,是法國培育菁英的搖籃,畢業文憑比綜合大學學位在當地業界更受重視。為了維持高等專業學院的品質,此類經由法國政府認可的高等理工學院、高等商管學院在1973年共同成立「高等專業學院聯盟」,聯合監督學校,並不斷審視各類課程,以符合最新市場趨勢,讓高等專業學院成為法國首屈一指的名校系統。

  • 工程學院

法國全國培養不同領域工程師的高等專業學院有近240所,所有學校都必須定期接受工程師文憑委員會(CTI)的認可及評鑑,以保障工程師文憑的品質。一旦取得工程師文憑,即可執業,並同時獲頒國家碩士學位。

  • 商管學院

法國商管學院共約230所,屬於法國名校系統,主要為私立性質,直接由法國光商協會管轄,並與企業密切合作。課程包含實習學分,相當重視實務訓練。高等商學院所頒發文憑多由法國認可,法國商學院在2018年金融時報公布的全球百大商學院名單中,有25所商學院,其中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更被喻為是歐洲最好的商學院。

  • 建築學院

法國有22所由文化部主管的高等建築學院,修畢成績合格的學生,可獲頒「國家建築師文憑」,該文憑相當於碩士,並受到台灣教育部承認。

  • 藝術學院

法國為培養藝術創作人才的搖籃,領域包含美術、應用設計、音樂等項目,課程都以實務、創作為主,目前有46所國際藝術與設計學院。

 

專業技術學院

法國有超過800所的高等專業技術學院,修業期限可依科系不同分二年和三年兩種,學成獲頒高等技師文憑(BTS)。此外,法國也有許多職業進修的學校,提供長、短期課程,課程選擇十分多元,如設計、服裝、美容、烹飪等,其中不少以英文授課。學成後取得學校頒發的結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