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陳○恩

衣服、紀念品、美術作品塞滿了兩箱行李,我把小件的物品塞進衣服縫隙裡。跟當初到美國的時候一樣,直到到了真正要出發的前幾天,才感受到已經要離開的真實感。

待在美國的最後一天,我邀請這家庭的所有人一起吃最後的晚餐。那天晚上我給了他們一樣非常難忘的禮物,也就是我寫給他們長達12分鐘的信。中間因為不時參雜著對話、笑聲、眼淚,一封信念了足足30分鐘,內容都是回顧這五個月來相處的一些生活瑣事。因為卡片內容實在太長,大家都忍不住等卡片念完就哭了,就連平常很愛耍酷的14歲轟弟都掉下男人的眼淚。我很開心,很開心大家為我不捨,很開心大家在最後一天為我的交換旅途畫下完美的句點。

話說我的美國高中交換生活也不是一直都這麼完美。還記得剛踏入美國境內的第一天,我因為錯過第二班轉機,凌晨一點才到當地機場,我很感謝我的轟媽那天在機場等了我整整4小時。可我沒想到的是,一個月後事情卻朝我的預料之外發展。我的轟妹偷了跟我住在同一個家庭的另一位西班牙交換生的東西。當時她不到一個禮拜就搬出了那個家庭。從那天後,每到學校遇到西班牙交換生時,我們總會交換各自的情報,她總會跟我分享她在她新的家庭過得有多開心,這讓我堅定了換家庭的想法。當時我跟台灣天下留學的顧問,還有當地的區代,以及幾位美國交換總部的人都有聯繫,大家都了解我的狀況,也積極地幫我尋找新的寄宿家庭。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實在很難找到學校附近的接待家庭。原本的轟家除了有奇怪的轟妹以外,還有另一個讓我煩惱的問題。由於轟家到學校需要45分鐘的車程,加上轟媽是學校老師,我每天必須5點半起床,放學也比別人晚到家。有課外活動時,轟媽就得在放學後等我,我總覺得很抱歉,要是活動結束的太晚,她就得多開一個半小時車,先載轟妹回家再來載我。當時跟轟家的關係變得有點尷尬又微妙,可是因為一直得不到能換家庭的希望,我默默地說服自己安於現狀。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12月底我收到跟我一樣在啦啦隊裡的一個女生的簡訊。她說我的朋友,也就是原本跟我同住的西班牙交換生跟她說了我的情況,她說她的外公外婆有意願接待我,問我有沒有興趣。經過一番考慮,我在一月學期結束的周六搬進了新轟家。

新轟家是個愛講話的家庭,剛好適合我這種不愛說話,也有點害怕用英文說話的人。自從到了他們家以後,我講話一次比一次流暢,也不再像之前一樣總是小心翼翼先想過才說。這不只改變了我的家庭關係,我在學校也多了很多朋友。新學期我像變了一個人一樣,交了好多朋友。我開始跟同學出去玩、去海邊、去朋友家過夜,假日的時候也會一起約出去看電影、吃午餐。這個家庭的氛圍改變了我整個人,我有了不想分開的朋友,有了一個好像我原本就屬於這的家庭。就這樣過了五個月,我們的感情像認識超過五年了,偶爾回想起當初那個想踏入這個家庭卻游移不定的我,覺得一切的安排都好神奇,也感謝當初的自己做了這一年來最正確的決定。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新的轟家對我來說是大家庭,他們完全把我當成自己的家人。在我要離開的前一星期,轟家瞞著我辦了一場驚喜歡送party,所有朋友跟家人都被邀請過來了,他們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偷偷聯絡到了我在學校的朋友們。那天晚上我收到了很多禮物,其中一只銀色手環上印的是一串經緯度,轟媽說那是家的經緯度,希望我未來回來時不要迷路。給我的卡片裡也寫道,請我記得這棟房子永遠會有房間歡迎我回來。當時心裡五味雜陳,難過與開心的心情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分配。

還記得來美國的前五個月雖然日子過得不算差,但每天總會用手機確認回家的天數。換了家庭之後我遺忘了那個倒數計時日曆,我只知道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的時間,好像都用兩倍速般地流失。待在美國的最後幾天我拼命想多做點什麼留下回憶,確實我也做了,但時間還是照著原本固定的速度前進,想留也留不住。

一年不快也不漫長,想留想走的心情時刻在變化。十個月的交換回憶,十幾年後一定都不會忘。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