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歐○妮

以前我是一個只願意待在舒適圈,不太願意嘗試新事物的人,因此在我小五的時候,爸爸說要送我出國讀書,我是完完全全抗拒的。抗拒到什麼程度呢?就是一討論到這件事情,我就會大哭的那種程度,而且越多次爸爸越不耐煩,最後我只好暫時忘掉和逃避這件事。到報名出國交換的前幾個月,我還因為要國中會考而繼續逃避,但是,隨著出國的時間將近,我不得不去想這件事,但我只是整理好行李,沒有整理好心情,沒有準備好要出國面對這一切。

該來的還是來了,到了出國的那一天,凌晨兩點我坐上車,往機場的路前行,那種前所未有的難過、絕望感充斥了我的內心,於是留著眼淚,出了海關、上了飛機,開始了這趟旅程。

經歷了幾十個小時的轉機和搭機,終於到了目的地。我懷抱著緊張的心情來尋找轟媽,很快便看到了他們,打了個招呼,就踏上了到轟家的路。到達後,迎面而來的是第一個挑戰。踏進轟家的那刻,我便發現了事情的不對勁,往裡面望去,滿地的垃圾、髒汙,我完全無法接受,甚至在浴室發現澡盆裡有貓大便,這是我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情況,因為當時轟家資料上的圖片看起來一切安好,跟現在的狀態完全不符。於是在轟媽介紹完後,我馬上打給爸爸、媽媽和顧問,告訴他們現在的狀況。還好他們馬上幫我處理了。隔天早上,區代也來了,區代一來稍微了解了一下情況後,就質問我為何沒有先告訴她? 確實我應該先告訴區代的,但當下的我也無可奈何,因為當時英文聽不太懂,也不太會講,第一直覺就是先告訴台灣的爸媽和顧問,用熟悉的語言來解決事情,完全沒有想到要先告訴區代。很快地三天後,我接到有新轟家的通知,並且踏上了前往新轟家的路,那三天宛若過了三個月,但當我意識到原來才過了三天的時候,心中不免有些失落,甚至崩潰,但還是繼續前行,不去想那遙遙無期的回國日。

於是,我踏上了一段意料之外的旅程。

前往新轟家路上的景物,從建築物比較多,看起來稍微繁華一點的地方,開越遠越偏僻,越鄉下,於是我又開始慌了,因為這對於我這個從小住在城市的人來說,是完全不習慣的,我不知道我要如何在裡過十個月。

解決了生活起居的問題後,校園生活開始了,而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不是那些課業,是交友。因為這個地方大家很多都是從小認識到大的,早已有自己的交友圈,加上剛開始還不習慣他們的語速,導致我完全聽不懂,也沒有辦法加入他們的話題,只能在一旁默默的聽,最多就是問一下他們在聊什麼,但問完了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甚至不知道他們討論的是誰。雖然大家對我都很友善,但都無話可聊,總感覺和他們之間隔了一堵牆。此時此刻,我已經幾乎放棄社交,但怎麼可能真的放棄呢?於是我開始嘗試開啟話題,雖然一開始不是那麼順利,甚至三句就結束話題,但那又如何?事情總是會有進展的,終於我的聽力進步了,越來越聽得懂大家在說什麼了,也開始跟大家熱絡了起來。於是開始和朋友們一起看球賽、看演唱會、交換零食,參加各種有趣的活動,並且我也漸漸習慣住在農場這件事,甚至發掘了許多農場的趣事。

 

這個時候我的交換生活已算是順利,隨著時間過得越快,50天、100天,到後來的倒數50天,倒數10天,每少幾天,心情也愈加的浮躁了起來。很期待回家,卻多了一絲不捨,不知道是否會再回到這裡見轟家和朋友們?或者可能我幾年後就會忘記他們?

終於迎來了回家的那天,坐上了轟家的車,到了機場,道別後就踏上了漫長的旅途,路途上心情意外的平靜,沒有太大的起伏,只是默默期待著回去看到熟悉的一切。

在機場吃吃喝喝,飛機上睡覺,二十四小時後,終於結束了這場為期十個月生存遊戲,結束了這場從未有的驚魂記,剛回到家的那天,我睡不著,我還不敢相信我居然回來了。

那晚,我回憶著這十個月的點點滴滴,也期待著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到美國交換的這一年,收穫的不只是英文能力的進步,更多的是處理事情的能力、獨立性,和不同的思維模式。這一年我走出了舒適圈,完成了許多以前覺得不可能做到的事,自己處理了好多事情,感受到了完全不同的民俗風情。我想告訴各位,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走出去看看,去挑戰自己,增進自己的能力,去看看不同的世界,多多去感受不同文化的奧妙之處,留心觀察各個小角落的人、事、物,有時也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我很開心,也很感謝爸媽和天下留學讓我有機會美國去當高中交換生,這十個月的酸甜苦辣必定會化作成長的翅膀,帶領我繼續前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