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王○約

在疫情的蔓延下,世界上的國家都受到波及,而我要去交換的國家正是在這一波疫情最嚴峻的國家-美國。

當時我正在百貨公司,發現我的信箱出現了寄宿家庭的資料,我用著既興奮又微妙的心情打開了這封信。「在德州!」,我的寄宿家庭是一個墨西哥家庭,位於德州西部一個非常小的小鎮。之後我立刻打給媽媽,而當她聽到我真的要離開台灣,我可以從話筒這端清晰地聽見她的啜泣聲,可能是還沒準備好我的出發,或是由衷地捨不得,又或者兩者皆是。我問媽媽:「我真的要去美國嗎?」,媽媽沈默了一會兒便掛斷了電話⋯⋯等了五分鐘,心裡掙扎著要不要再打給媽媽,這時媽媽從附近趕了過來,她對我說:「去吧兒子。」我們隨即相擁而泣。

我的高中同學Claire也跟我一樣去德州當高中交換學生,剛好我們從台灣搭同班飛機,我們戴著口罩、穿著防護衣、戴著護目鏡、手套,全副武裝地出發。到了美國與Claire分道揚鑣之後,我搭上了轉機的班機飛到了我們小鎮附近的機場。一下飛機,拿到了行李,看到了我的寄宿家庭。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打招呼,所以我裝作不認識他們,等他們認出我。最後是轟姐發現了我,前來把我帶上車,我那時候真的超級緊張,不知道怎麼搭話,我也聽不懂她跟轟哥的對話,真心覺得哎呀死定了。

因為防疫規定,我在轟家隔離了兩個禮拜,也廢了兩個禮拜。終於到了開學的那天,我先去找行政主管拿我的課表,她帶我到我每一節要上課的地方,讓我熟悉環境,接著我就去上第一堂課了。我第一天完全沒有說話,心想我該不會這一年要這樣過吧!我的第五節課是athletic,這是類似要出去比賽的體育課,我上了一節之後,隔天馬上找老師要求換課表,真的太操了!我那天午餐回家吃,卻完全沒吃,都在睡覺,從來沒這麼累過。到了第二天,我換了課表,改參加一堂數學選修課。過了兩天,開始有人找我說話,我覺得自己慢慢放得開了,也陸續交到很多朋友。之後生活差不多就是這樣:週一到週五去學校,週六有時候會去別的城市逛街,週日去西班牙文的教會。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跟轟家去參加baseballs or bows的活動

渾渾噩噩地過了兩個月,到了十月底的萬聖節,這是我第一次過美式的萬聖節,但是因為我轟家的宗教信仰,他們排斥萬聖節,我只能偷偷跟朋友過,我要了幾乎一籃的糖果,雖然以要糖果的年紀來說,我好像太老了,不過還是蠻開心的。到了感恩節,我們當天去大轟姐家過感恩節,進門前因為姐夫已經把地毯清乾淨了,便要求我們脫鞋子,但此時轟爸轟媽卻說不要脫鞋子,這樣不尊重我們,然後他們就大吵一架,轟爸轟媽直接開車回家,留我、轟哥跟兩個轟姐下來,氣氛非常僵持,感恩節就這樣過了,這是我在美國最不好的節日回憶。

感恩節假期的時候,我們買了聖誕節的擺飾,之後花了快一整天布置,成果蠻好看的!聖誕節假期有兩週,聖誕節晚餐我們吃火雞跟沙拉,其實沒有特別豐盛,只是比平常多一兩樣菜。吃完晚餐,就是拆禮物的環節,大人他們有自製交換禮物的遊戲,而我拆完禮物後就去睡覺了。在聖誕節假期時有下大雪,應該是我這段時間內最開心的事吧。

感恩節假期的第一天我們去參加大轟姐的小孩性別揭曉派對,我們開車五個小時到了姐夫的父母家,那裡離Claire的轟家只要開車一個小時,我向轟爸提出能不能跟她見個面的想法,也被轟爸贊同了,於是隔天我們順利見到面了,見到面那個感動我還記憶猶新。想像一個人身處在外地,數個月沒辦法跟別人面對面用自己的語言溝通,突然見到了自己的同學,真的非常興奮和開心,我們逛了一整個下午才互道再見。

聖誕節假期的時候我跟轟爸說我想去Claire家玩,但被轟爸拒絕了。於是我問了區代,區代說只要完成背景調查就可以,不過最後轟爸還是有載我去Claire家。我們在Claire轟家沒有做特別的事,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裡,Claire有一個丹麥室友,跟我分享了一些丹麥的文化,我也多交到一個朋友,果然跟對的人在一起,不管做什麼都好玩。聖誕假期結束後我又回到了學校,繼續我的交換學生課程。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跟Claire、她的丹麥室友

二月中的總統節假期轟家要去墨西哥旅行,但不能帶上我,所以那三天我去住學校行政主管的家,後來因為雪下的太多太嚴重,多放一天假。因為轟家是墨西哥家庭,在家他們都講西班牙文,以至於我只能在學校學到英文,還有去的教會也是講西班牙文,我無法選擇去參加英文的教會,所以那四天我才真正的體驗道美國人的生活作息。因為行政主管的家開放,雖然嚴厲但可以溝通,講話也都講重點,所以我萌生了想換到這個家來生活的想法。為了讓他們願意接待我,這四天我吃完飯都會主動做家事、打掃、餵狗,也會跟他們聊天,表現出我的優點。之後回到原來的轟家後,我便向區代說明我與轟家的相處問題,並提出換家庭的要求。

提出要求一個星期後,區代跟我說我無法換家庭,因為每個月的訪查跟報告都沒有提到這個問題。建議之後的高中交換學生遇到任何問題,要有話直說,不要向我一樣基於禮貌與尊重而忍耐半年。之後區代與他的主管溝通後,得到了換家庭的許可,我當天就換了寄宿家庭了。

換了家庭之後,我發現一天的時間變得好短,之前每一堂課都在等下課或是等放學,現在才真的開始愛上了那間學校。三月中有一個禮拜的假期,轟家開十二個小時帶我到Kansas,那是轟姐住的城市。雖然整個假期我們幾乎都待在家,但有去類似湯姆熊的遊樂場、也打了保齡球跟在城市逛逛,也是很好玩。

交換課程只剩下兩個月,但每天卻過得越來越開心,越來越不想回家,所以我延後了我一個月回台灣的時間。三月初我被拉進學校的志工團體參加比賽,一開始我以這是一個人要講5分鐘的演講比賽,而且我不是美國人的理由拒絕了,但是我的老師強行留下我,所以之後我們每天放學留在學校練習,還做了一個關於這個團體的板子。最後四月初的比賽我們得到了德州第五名。比賽之後我們去了Six Flags遊樂園,我搭了人生第一次的雲霄飛車,全程叫好叫滿,還把坐我隔壁的老師的手捏到瘀青。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參加團體演講比賽

因為開學之初我把體育課換成數學選修課,這個課程會讓學生去參加德州舉辦的州比賽。比賽規則是十個學校為一組比,晉級之後的學校再跟其他晉級的選手比賽,像是從台北市信義區晉級到台北市,再晉級到跟全台灣的概念。我在這次比賽中過關斬將,最後得到了全德州第二名。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參加數學比賽後的轟爸、轟媽跟我

我在高中交換學生的這一年真的收穫良多,不管是拓展我的世界觀,還是體驗美國的文化,這真的是非常難忘的一年,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來這個小鎮的。Have a good day!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