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藍○庭

從小我對國外生活就抱有很深的好奇,也一直認為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由於家長對英語重視,我在台灣不停地補習,卻還是無法開口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文,因為我們缺的是一個能讓我們開口說英文的『環境』。

2 年前,我的好朋友參與了天下留學高中交換學生的計畫,因此我認識了天下留學。在她回台、聽了她的分享後,我看到了她的成長,我開始對交換生活感到興趣,而爸爸知道有這樣的機會能讓我到國外生活,他比我更加興奮!

很不幸地這一年COVID-19蔓延了全球,家人猶豫該不該讓我出國。不過由於年紀關係及台灣的升學壓力,錯過了這次的機會,未來恐怕就沒辦法了,所以我不怕疫情有多嚴重,也答應家人一定會保護好自己,就這樣出發到美國了。

現在的我非常感謝自己當初的堅持,勇敢跳脫舒適圈,挑戰不一樣的生活。這個過程不僅僅是提升自己的英文口說而已,我認為在美國讓我體會到更多的是如何獨立與如何溝通解決問題。在美國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這種時候我無法逃避,只能勇敢面對,這就是一個逼迫自己成長的機會。

我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公立高中就讀,在疫苗開始施打之前,學校都是遠距教學,一直到 3 月中才開始到學校上實體課。為了避免群聚,學校分成一半的學生週一和週二到校,另一半的人則在家上網課,週四週五再換另一半的人到校;週三是全校統一在家做作業和 check in  每一堂課。雖然在疫情之下,我能參與到的學校生活與以往的大不相同,一週只有到校兩天,不過這一年我能有到校參與實體課的經驗已經很滿足。

學校的課後社團我參與了保齡球社,在社團中也認識了一些朋友;我們每週有 2 天的比賽,在這當中我從不感到緊張與壓力,因為隊友們不斷地替我加油,甚至是對方學校也替我們加油。每拋完一次球,所有人都會伸出手來擊掌,對方學校也是;有人不小心失誤了,大家會說『Hey! You get the next time!』;有人表現好,大家會一起歡呼『Nice pick up!』。在這裡我看到的團隊精神, 不只是在自己的團隊當中,而是大家也一起為對方學校加油和鼓勵!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保齡球社成員和教練

接著說說寄宿家庭。我換過二次的寄宿家庭,從現在的家庭換到另一個,再換回來。寄宿家庭成員有轟媽、轟妹、義大利室友和我。雖然因為轟爸轟媽離婚沒有住在一起,但我們幾乎每天和轟爸見面,他會接送我們去社團,偶爾也會一起出遊。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和轟爸、轟媽、轟妹

我到美國的第一個月,轟媽的身體出了點狀況無法接待我,我被安排到另一個家庭,在那生活了 2 個月,種種原因讓我沒辦法繼續在那生活;由於現在的轟媽本身是區域代表,我把自己所有的心情和壓力告訴她,她說她可以接待學生了,也幫我聯絡州代表,在聖誕節之前把我接回來。這整個過程帶給我很大的啟發,自己聯絡和溝通解決事情,雖然過程中很害怕也很緊張,但是不跨出那一步就永遠無法解決事情。而義大利室友是在新年過後,因為她的原來家庭有些狀況無法再接待她,所以她換來我們這。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轟家以前接待的中國留學生也一起來過聖誕節

雖然這個轟家不大,但是充滿著溫暖。在傳統美國人的家庭中生活,可以體驗到他們的特別節日和美國家長教育小孩的方式,是與亞洲人大不相同的。我體驗到萬聖節的 Pumpkin Carving 和穿著裝扮到街上 Trick or Treat,這是以前只在電影中會看到的景象呢!還有聖誕節滿街上的房子都是聖誕掛燈及裝飾和感恩節晚餐等…這些經驗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人生中有了那麼一次經驗,足夠存放在腦中一輩子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萬聖節在前轟家刻南瓜,也裝扮好上街要糖果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聖誕前夕和前轟家一起到山上參與4天3夜的party

這個轟家沒有要求我要做什麼家事,不過我會主動清垃圾、清理廚房、擦電磁爐、微波爐、洗碗盤等,並且隨時保持廁所及房間的整潔。我也學習到很多美式食物的做法,熟悉器具的使用方式後,幾乎每天晚餐都是我下廚,偶爾也會做台式炒飯給大家吃,看著他們吃我做的晚餐,我感到滿滿的成就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感恩節製作10磅的烤雞

與寄宿家庭相處的一年當中,我認為我該丟去原有的固執、任性以及原本在自己國家的習慣,生活在別人的國家、別人的家庭當中,我該去習慣和配合他們的生活,而不是讓他們來配合我。應該隨時主動幫忙轟家,多參與家中的活動。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在西雅圖市區觀光(登上西雅圖太空針塔跟星巴克創始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西雅圖著名的口香糖牆

這一年的交換生活除了讓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增加,學習到更多的是獨立生活、溝通及體驗國外的一年四季及文化差異,不再是遇到問題就逃避或者依賴家人。短短的一學年已足夠豐富我的高中生涯,我很慶幸當初沒有因為疫情的阻饒而放棄高中交換,甚至在美國也完成了2劑疫苗的施打。謝謝我的家人給了我這個機會出國看看外面不一樣的世界,也鼓勵還在猶豫的同學,勇敢的跨出這一步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這將會是一個人生中難以忘懷的回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