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 葉○

Hi!我是Tyler,來自花蓮,興趣是打籃球、彈吉他和睡覺。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喲齁齁帥吧

我國小時,哥哥被爸媽送去了美國讀軍校,在機場看著哥哥離開的身影,以為出國這事絕對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結果怕什麼來什麼,六年後我也被丟出國了,當初哥哥的背影,成了我闖進新大陸的身影,我原本懵懂無知時的幻想,都成了確確實實的現實,就這樣我踏上了到加拿大交換這趟未知的旅程。

我的朋友
剛開學時,我不太喜歡去社交,對人都是避而遠之,不太敢做過多的交流,可能是因為我對新環境的不習慣所導致,但是這種情況很快就被我打破了。當時我有選吉他課,而我在台灣時吉他就彈得不錯,所以在課堂上我格外的吃香,在這要感謝當時的吉他老師,讓我交到在加拿大的第一組朋友。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左邊是Jafi,右邊是Ethan。唉喲!我那時好胖

Jafi是我的好朋友,Ethan是我在吉他課上認識的朋友,他的吉他很強,也會跟我分享一些他彈吉他的技術,甚至還教我彈鋼琴。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這是Ryan,平時他會教我道地的髒話,跟我分享一些RAP或當地的民謠歌曲,也會帶我出去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帶我去單板滑雪,我傻傻地跟他去,然後我摔超多次,超痛,但嘗試後的感覺也不錯。

分享一下整個滑雪的來龍去脈好了。因為學校體育課要湊滿運動時數,沒達標就會被當,有一天我在圖書館裡用電腦上傳我今日的體育時數報告,這時Ryan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看了我的體育時數,再用我左邊的電腦查了查資料,因為他跟我同班,而且體育時數也還沒達標,所以我本來以為他也要上傳時數,沒想到他跟我說他要去滑雪來湊時數,問我要不要一起來。我當時還在猶豫,但恰巧我的體育老師就從我們背後經過,他竟然稱讚起了Ryan!一個上課比我還混的人,竟然被老師稱讚了,當下我當然是嚥不下這口氣,並且老師也覺得滑雪這個主意不錯,我就一口氣答應了Ryan。之後我重新思考了一下:我剛剛答應了啥!!不過既然已經答應了,我只好自製一張同意書給轟爸簽。到了約定的滑雪日,我去Ryan家跟他會合,然後他媽媽開車載我們去滑雪場。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這是滑雪場,看起來好像沒有很高,但實際高度差不多有20-30層樓,對我來說超級高。我們請了老師幫我們上課,老師非常厲害,年紀跟我們差不多,可能只有17或18歲,我很敬佩他這麼小的年紀就在工作了,老師教會了我們煞車後,就放我們去玩了,我就這樣跌了一個下午。不過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覺得我還是會去跌一次,畢竟在台灣沒有辦法體驗被當成雪球滾的滋味。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在加拿大有交到一群飯友,他們大部分是來自菲律賓,並且全家都移民加拿大的學生,還有兩個來自越南、一個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平時有空我們就會約出來一起吃飯,可惜經濟條件不允許我天天外食,所以我們差不多一個月會聚餐一到兩次,有時候吃壽司,有時是BBQ,也會去吃火鍋,甚至是合菜。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這是Perci,他和Jafi是在加拿大幫我最多,也是我在加拿大交換最感激的人,平時下課我們三個會一起搭車回家,我的英文都是跟他們學的,雖然他們超級懶,很難約出來,但我還是很感激他們出現在我的留學生涯裡。右邊那張照片是我跟Perci一起去參加basketball try out時拍的,basketball try out是籃球隊的隊員錄取選拔,當天我們練習到晚上九點多,雖然最後我們沒有被錄取,但這還是很棒的回憶。

 
左邊二位是轟家的親戚,右邊是西班牙host brother

我在轟家有一個來自西班牙的host brother,他的名字是Felipe,記得他本來是要來留學一年,可惜他三個月就回國了。他平時會帶我去當志工。不過我對他的印象其實不是很深,只記得他好像很愛煮菜。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左邊是我們當志工時在員工廁所拍照

我只能說,留學生交朋友這部分,或許我是真的幸運,都能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每一個認識的朋友在我心中都有很長的一篇文章,所有的點點滴滴,或許等我老了會忘記,但我很感激他們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出現,並且給我幫助。現在的我唯一能說的就是「謝謝」。

我的學校
我個人覺得,學校老師的素質是學校裡最重要的,而在加拿大我就讀的學校Murdoch Mackay裡,讓我見識到了真正的教師職業精神。分享幾個我的親身的例子吧。有一次學校的國際生教師私自辦了一個校外教學,帶我們逛了博物館、造紙廠,做了很多事情,活動結束後已經晚上八九點了,雖然老師當晚跟他家人有重要的約會,但他還是挨家挨戶地把我們一一送回家,雖然旁人可能會覺得,把學生安全送到家是身為老師的職責,但當下我感受到打從心裡的溫暖,有一種被人當成親人的感覺。有時候這些老師會自掏腰包,買一大堆東西給學生吃,而且一買就是好幾大箱;有問題也都可以跟他們說,任何問題都可以,不管是感情、學業、夢想,甚至是心理的不愉快。我很難用文字老師他們敬業的程度,可能要親自到加拿大體驗才會理解,反正學校老師幫了我很多,對學生也是打從心裡的關心。

說說學校的校外教學吧。在加拿大的高中有好多校外教學,當時我是有活動就會參加,有些可能會需要花一點錢,有一些活動蠻無聊,但我是覺得錯過就沒機會了,花點錢去體驗一下加拿大文化也不錯。

分享幾張校外教學的照片。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老師私辦的校外教學,去了市政府(左上)、造紙廠(右上)、博物館(左下),和火車站(右下)
中午老師請我們到一個觀光公園吃飯,超好吃!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博物館的內部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市區探訪,那天有去警察局,和看一些古老的建築。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們去觀光農場玩,賊快樂,那是真的鹿喔!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們去當地的動物園。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們去丟冰壺,我記得我玩得還不錯。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打排球聯誼,我們拿到第三名,獎品是一個小吊飾,很快樂。

總之,加拿大高中的校外教學真的很多,老實說,我已經無法詳細地述說校外教學時發生的事了,我只能拼湊一些瑣碎的記憶和畫面,但我可以確定每一個當下,都是我最美好的回憶。寫著心得翻著照片的時候,就有一種記憶直衝靈魂的感動,像是一種跟老朋友坐下來喝茶的感覺。

我的結論
去國外交換,讀書確實很重要,但它絕對不是唯一,在我心中,出國時我會盡情地享受當下,不太會把時間花在讀英文上面,或許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很浪費錢,但對我而言,卻是真正的學到了東西。

我很感謝我爸媽給我這次的機會,能讓我見識到異國風情,也讓我領悟到獨立面對狀況時因具備的能力,我同樣也很感謝天下留學讓我能夠順利出國。在國外的交換生活有快樂、有悲傷,甚至是氣憤,這些點點滴滴,我都會把它收納在我記憶深處的箱子裡,等到哪天需要打開時,再以照片作為媒介,回想起之前的總總。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人在國外會面臨很多狀況,但我很慶幸,一切都已結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