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陳○姍

自我有記憶以來,出國留學就一直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一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看到身邊很多哥哥姊姊出國留學回來說著流利的英文,我都投以著既羨慕又佩服的眼光,心想哪一天我也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我國二時得知有高中交換學生的計畫,在家人全力支持下,我下定決心國三畢業要出發去美國當一年的交換學生。參加了說明會,聽了很多回來的學長姐分享在美國的生活,我心裡就想,天啊!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終於可以實現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很快地我出發前往美國開啟了我的交換生涯。我被分配到美國堪薩斯州,寄宿家庭的成員有轟爸媽跟轟弟,家裡有4隻狗、2隻貓跟3隻天竺鼠,有非常多的動物。對於家裡都沒有養寵物的我還真是有點不習慣,不過幾個月後就習慣有貓狗圍繞在身邊。除了學校以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跟轟家成員度過的,剛開始難免會有些不習慣,畢竟要住在一個陌生的環境,有很多不同的生活習慣,生活在別人家當然不能像在自己家一樣隨心所欲,做家事是最基本的,轟媽會教我做一些簡單的料理,轟媽也讓我體驗美國各式的節日,像是萬聖節、感恩節跟最重要的聖誕節,在萬聖節時我們還一人抱一顆南瓜回家刻成南瓜燈。聖誕節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從裝飾聖誕樹、佈置家裡、做薑餅屋、互相準備禮物到拆禮物,每一個細節都讓我深刻體驗到他們對聖誕節的重視,更豐富了我的交換生涯,我想這種經驗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有了吧。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交換學生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學校啦!我的學校大約有800多人,算是一所大學校,還記得我第一次到學校時心裡就想『哇!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美國學校啊』。以前都只能在電影中看到的美國高中生活,居然在現實生活中實現了!剛開始由於英文不太好,無法清楚表達想傳達的話,聽力也不是很好,他們時常要重複三遍四遍我才能理解,但這都只是過渡期,過了2個月、3個月,不知不覺我開始習慣周遭全英文的事物,雖然在學校因為英文不太好無法交到很多朋友,甚至是無法融入他們的話題,但是他們每一個人都超級友善,只要主動搭話,大家都會很熱情地回應,功課有問題時,不管是老師還是同學都會很熱心地幫忙。不過比起台灣繁重的課業,美國高中可說是完全沒壓力,上課方式也有別於台灣只有老師在台上講課,美國高中更偏向於讓學生小組討論或是上台報告,甚至是以表演的方式呈現,讓我見識到他們有多愛舉手發問。

當然除了上課,學校還有很多好玩、有趣、讓我印象深刻的事。秋季是美式足球的季節,我們學校也特別重視,雖然我不是很懂美式足球,但也算是體驗到美國人對於美式足球的瘋狂,場邊的啦啦隊是一大看點,各式各樣的招數她們都會。而不擅長任何球類運動的我,在春季時參加了田徑,本以為只是像體育課一樣跑跑步而已,沒想到他們的訓練超級恐怖,一直不間斷地跑,每個人都像專業選手投入各種不同訓練,對於平常不怎麼運動的我,想當然一定累得半死。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說到美國高中第一個聯想到的當然就是舞會啦!這也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事,很可惜的是因為疫情爆發,學校停課,不得已要提早回台灣,所以沒能參加4月的畢業舞會,但幸運的是我們學校在聖誕節前會舉辦一個Hollyball的舞會,跟prom有點不一樣的是,女生要穿著短裙,而且Hollyball是一個由女生邀請男生參加的舞會,讓女生有機會邀請自己心儀的對象或是男朋友,舞會當天女生會特別去美容院請人做頭髮跟化妝,對於他們來說舞會就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所以一定要精心打扮。在舞會前,朋友之間會相約拍照,或是在朋友家串門子,一群人會一起去餐廳吃晚餐,再出發參加最重要的舞會。舞會在一個大型的活動中心舉辦,請來了DJ,音樂響起時,大家就到舞池中央開始跳舞,放的歌幾乎都是快歌,只要放到慢歌時,大家就開始湊成對地跳慢舞,超浪漫的啦!那個場景完全就是電影中出現的樣子!舞會開始不到半小時大家就玩到瘋掉了,高跟鞋脫的脫、領帶鬆的鬆,可惜舞會時間只有3小時,還沒玩得盡興就結束了。不過很多人在舞會後會相約去朋友家繼續開派對玩到通霄,顯示出美國高中生對於舞會有多麼的瘋狂,這種體驗恐怕這一生只有這一次吧!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總結這幾個月的交換生涯,雖然過程中發生很多大大小小的事,遇到很多的挫折,但也克服了很多困難,讓原本個性害羞的我願意多去和別人接觸,從第一次在學校上台報告緊張到一直反覆練習,到後面已經習慣成自然。這幾個月的時間除了訓練語言外,也讓我有了很多意外的收穫,這種難得的經驗,我想應該要親身體驗才能體會到吧,這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將會成為我一輩子的回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