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王○寧

“Exchange is not a year in a life, is a life in a year.” 到美國交換,比起是人生中一年的經驗,更像是一年裡所經驗的人生。回到台灣後開始回憶那段日子的種種,其實一切都並不像我最初所期待的那般順遂,有時候也會覺得有些孤單,覺得挫折。但一切也比我想像的更加美好,遇見了有著各種不同色彩的人們。不論國籍、膚色和文化背景的差異而結交的朋友們,讓我更加認識了這個世界的廣大。這一年其實就像一段蜿蜒的路,或許踏著另一條筆直的路更舒適更輕鬆,但正因為有些坎坷才成就路途中鮮明的美好。

從小看著電影裡歐美學校和台灣學校的差異,讓我對國外的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嚮往。和單純想去旅遊的心情不同,我想要能夠好好的沉浸在充滿異國文化的日常生活。在2019年暑假我決定成為一個高中交換生,正巧堂哥參加了前一屆的天下留學交換計畫,在叔叔嬸嬸的推薦下我也就報名了。就這樣那年8月我第一次一個人搭著飛機,橫跨整個太平洋來到美國的洛杉磯。轉機的過程一切順利,雖然我非常慌張深怕遇上各種情況,例如錯過班機、行李不見…,所幸我順利地搭上了飛往路易斯維爾的班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接待我的家庭是住在印第安納州麥迪遜市的Suzanne 和她的女兒 Bethany,還有兩隻可愛的貓咪Sandpaw 和Snuggles。起初與Suzanne以及Bethany一起生活,讓我非常不適應。由於他們信仰基督教,我們每週日都必須上教堂:早上有聖經研讀,結束後還要去聽service,下午還有youth group。對於沒有這個信仰和興趣的我來說,星期日總是不那麼有趣的。我喜歡在假日安排各種活動,和朋友出去玩,和家人出去逛逛…。但是我的轟家幾乎每個週末都只待在家裡看看電視而已。或許在台北時,如果我想去哪裡,可以自己搭大眾運輸工具出門,但是美國去哪裡都要開車,因此我也只好待在家裡。也因為美國的交通如此不便,我常常為了要配合Suzanne或Bethany的行程,而錯過許多練習或是學校活動。這些情況讓我非常失望,與我期待的美國生活相差太大了。但也和他們生活幾個月後,我調整了我自己的心態,向轟媽提出希望不要每個週日都去教堂的請求。她也很能理解我的感受,所以同意讓我偶爾從教會活動放個假。因為交通的關係,假日只能待在家,或是常常不能參與各種課後活動,我開始會自己去找人幫忙,像是找朋友接送,或是借住朋友或區代的家。現在回想起這些,才覺得自己真的成長了,與其對自怨自艾,不如自己嘗試去解決不滿或是困難。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參加行前會時有很多學長姐分享自己剛開始無法融入、交友不順的情況。我當時還自信滿滿的認為自己只要多主動搭話,還是可以突破這個困難。然而,因為生活背景巨大的差異,讓我也沒什麼話題能聊,畢竟像是當下流行的梗,或是時事我都沒有辦法跟上。相反地,和見面不到一個禮拜的交換生們倒是非常快的打成一片,我們分享各種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語言、對美國生活的看法…。即使如此,我還是十分渴望融入當地和當地人成為朋友。於是開學後大約兩三個禮拜,我報名參加了Cross country(越野跑),加入後才開始交到了美國朋友。隊上的大家都很熱情,讓原本枯燥的跑步變得歡樂有趣。我們一起參賽、幫對方加油打氣、安慰隊友,還一起看電影。就好像一個大家庭,成員之間的感情都非常深厚。在秋季運動結束後雖然感到不捨和想念,但我也在冬季運動的游泳隊上也和更多的人們建立起了羈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對美國的高中生活的想像完全建立在電影和迪士尼肥皂劇上,粗淺的知道大概和臺灣相差在哪,但在實際上學後才真正的體驗到兩者之間的差異。說到美國高中的特色莫過於球賽以及舞會了,美式足球與籃球對美國的大眾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賽季期間幾乎每周的星期五都會有在學校舉辦的賽事。在台灣我幾乎沒有真正接觸過美式足球,所以對規則、玩法完全不懂。即使如此,我仍然享受觀看比賽的感覺。觀眾席上的喝采和歡呼熱血沸騰,讓像我這種有看沒懂的人也會被那般磅礡的氣勢影響,變得激昂無比,當然,籃球賽季也是如此。返校舞會更是襯托出這兩項運動的重要性。在秋天有 Football Homecoming,冬天則有Basketball homecoming,以音樂燈光和舞蹈為賽季畫上句點。但舞會最令人嚮往的果然是prom,可是非常遺憾的是今年因新冠狀病毒的影響取消舉辦,我也沒有機會體驗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在這趟旅程所發生的事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回憶這十個月我確實收益良多。我好像和那個出發前的自己不一樣了。因為離開過家才懂得它的好,確實在美國我深刻的體會到,生活中有那些無條件愛你支持你的人是一件多好的事,雖然我的接待家庭也很愛我,但是當你一個人身處他鄉時,才會發現家人的特別和重要。另外因為去年開始實行的108課綱所走的路線越來越接近美國這樣的教育體制,真正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學習一年後,我開始反思雙方教育制度下的問題以及成就。並非說台灣教育就是爛、就是保守,美國的教育也並非平時長輩們吹捧得多麼優秀,但最讓我認同的是,美國學校對於探索職涯這件事做得確實比台灣好些,像是頻繁的職業展、大學展或是學生之間所營造的氣氛,比起來在台灣更多是注重於考試成績,而非未來發展方向,美國高中這樣的規劃更能引出學生的適性發展。當然在相對沒有考試壓力的環境下,學生也更鬆散,課程有些過於簡單。總體來說,美國的高中交換生體驗不僅僅是練英文或交朋友,更多的是開拓你的眼界。若僅僅處在自己的舒適圈,不多多去接觸不同的文化,生活很難離開固有的思想和見識。這十個月對我來說真的像是一個另一個人生,為我開啟了更多的大門!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