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張○嘉

一向喜愛突破及冒險的我,從小聽著交換歸國後的表姊們滔滔不絕地說著她們在美國的種種生活,使我對於出國交換這件事充滿了憧憬與熱情。海倫.凱勒的名言:「人生要不是大膽地冒險,便是一無所獲。」經過不斷地說服爸媽,再三保證自己能過著獨立的生活,我開始闖蕩這趟冒險旅程。

起初對於搭飛機是有些害怕的,即使有多次出國的經驗,但自己搭乘飛機可是頭一遭。做事總是迷迷糊糊的我,不免讓家長們十分擔心,出門前千交代萬交代著注意行李,不要遺漏任何物品、登機門有可能轉變,要多留意、轉機若是不知道怎麼走要記得詢問櫃檯人員…等,搞得我心七上八下,不免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獨自做好這些事。幸好一路上順順利利,只要確認好班機的登機門,跟著頭頂的指標走,一切都十分簡單。

我的第一個轟家算是打破了我對於寄宿家庭的印象,轟爸轟媽很年輕,有一個5歲的可愛女兒。有趣的是,當初我拿到的資料上顯示他們養了一隻大狗,從未跟大型寵物近距離接觸的我不免有些恐懼,某次決心向轟媽要那隻狗的照片,想看看到底多大,戰戰兢兢地傳信詢問時,他們竟然說那隻狗跑了,現在換養了一隻小貓!身為貓派成員,想著終於有機會能夠撸貓了,結果當我一飛過去,轟妹就跟我說那隻貓也跑了,弄得我啼笑皆非。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抵達美國的隔一天,轟爸帶我去了一個由義大利裔美國人所舉辦的園遊會,主要是慶祝「八月節(Ferragosto)」,現場擺了一些小攤位,連一些大型的遊樂設施都直接搬到了那個場地,我想這大概真的只有美國人能做到了吧。又過了幾天,因為轟媽是學校的助理校長,需要到學校開會,而老師們會把他們的孩子帶去交給年紀較長的青少年帶,轟媽便問我想不想先到學校認識同學們,心想著先認識也能先交到朋友,我便跟著去了。沒想到,美國的小孩果然就是不一樣,又皮又吵又難帶,拉著我整天跑來跑去,瞬間讓我榮登孩子們心中的人氣王,卻不知我已心如死灰,自我安慰地想想我弟原來還算挺不錯的嘛。

正式開學後,我加入了學校的排球隊。也許是因為戰術的關係,我一開始實在是難以習慣美國人打排球比賽的方式,也因為不懂得如何高發球,前幾次的比賽我都只能坐冷板凳,替隊友們加油。經過一番特訓及練習後,雖然還是無法高發球,但漸漸地開始被教練及隊友們稱讚我的控球力很穩,也開始上場,真正的參與了比賽。不過因為這個學校是一間小學校的關係,因此我們的球隊不是很強,甚至比賽我們都沒有贏過,但是隊友們不管是面對多強的對手,大家仍齊心協力,講求的不是勝負,而是大家一起歡樂玩耍的氣氛,享受著比賽的每一刻,拼命的接下每一顆球,給予彼此的鼓勵,是我印象中最美好的回憶。尤其是在最後幾場比賽中,當我終於學會如何高發球後,隊友們為我歡呼的模樣,大概是對手們無法理解,卻是我感到最溫暖的場面吧。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到美國後,真正嚇到我的一件事便是他們真的對於聖誕節極度重視。聖誕節收到禮物對小孩來說正常不過,但從前我總認為聖誕樹下滿滿的都是禮物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沒想到美國人真的是會送很多禮物,讓從小識破聖誕老公公真面目,自此再也沒有禮物的我,再次感受到了聖誕節的美好。第二個轟家的轟媽是個對家充滿者愛的婦人,為了讓我與另一名墨西哥室友更深入的體驗聖誕節文化,她甚至買了一組「elf on the shelf」的娃娃,讓我們在聖誕節到來前的每天早上,在家中尋找這隻娃娃的身影。聖誕節當天,我們特別開車到了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市,與轟爸媽的家人們一起享用美味的聖誕大餐。結束前還與他們家人們交換禮物,大家玩得十分歡快,我們幾個交換生就像是轟家的家人一樣,在這個大家庭中十分融入。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其實一開始對交換學生計畫有著滿腔的熱情,總覺得事事都會如我想像的一般美好,然而現實是當你一個人到了一個你不熟悉的地方,不熟悉的文化、語言、生活習慣,甚至是人等等都是需要彼此去習慣磨合的。坦白說,剛到美國時的前一個禮拜,處在一個新的環境,我是非常興奮的。但隨著新鮮感的下降,與人溝通帶給我的壓力,課業與轟家家庭生活無法平衡,使我漸漸感到乏味且喪氣。很多人說三個月是一個過渡期,這段期間偶爾會感到後悔及沮喪,甚至腦海裡會浮出放棄一切的念頭,但理智告訴我,做事要有始有終,既然開始了,便勢必要完成。在耐心的等待、不斷的嘗試與精進自我後,果不其然,約莫三個月的時間後,我能夠自如的與同學交談,有時還能跟轟家談論一些更深入的話題,證明了有足夠的耐心與恆心,堅持一切,隨著日子過去,一定能漸入佳境。

這一年來,看著身邊與我同齡比我更加成熟的同學們,他們十六歲便開始自己打工賺錢、存錢買車,為自己打拚的模樣深深震撼了我,相較於雖孤身一人來到異國,卻仍花著父母賺的錢,頓時令我感到無地自容,也讓我開始認真思考獨立與自己的未來規劃。回想起這數月間的點點滴滴,有汗水也有淚水,但留下更多的是與大家憶起歡笑的回憶。在這趟旅程中,我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人,在他們的身上與環境中,我學習到了脫離家人的獨立,也改變了一些認知,以前總認為「我愛你」是個彆扭至極的句子,擁抱更是一個不必要的肢體接觸,反而到了美國後,認真體會到這並不是些多餘的話或舉動,反而是能讓對方明白你的真誠,最天真可愛的行為。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很開心自己能有這麼一個機會,能夠體驗到這些不平凡的經驗,讓我能夠慢下腳步,思考人生很多東西並不是平白能夠取得的,也明白了很多時候不要好高騖遠,稍稍停下腳步,充實自己的人生,也許這才是最重要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