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許○傑

常聽人說:「凡是發生必有美意」。一個過去的決定讓我與準備三年的第一志願失之交臂,卻也加速我未來想出國當去當交換學生的決心。雖然出發前天秤的一端綁著家人的不捨及擔憂:課綱的更改、無法與原來的同學一起畢業、英文能力是否足以應付國外生活,更甚是從小疼我、照顧我的爺爺,因為摔倒而導致顱內出血,到我出國前仍未清醒。種種考量讓我陷入天人交戰。但爸媽跟我說:「這裡有我們,放心地去吧,把握機會去拓廣你的世界觀!」所以我勇敢地選擇了天秤的另一端,相信這段經歷所帶回的成果,足以彌補並超過所犧牲的代價。

感謝命運的安排及天下留學的精心安排,接待我的轟家有別於我的原生家庭—在台灣是獨生子、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我,有的是滿滿的關愛及寵溺;而我的轟家,除我之外還有其他四個小孩,轟媽雖然視我為己出,但我不再是被照顧的角色,取而代之的是我對這個家所有人、事、物的尊重及負責。在台灣,家裡有什麼好康的我總能享有特權;在美國每份資源都必須平分。過去自己待在家,環伺的只有孤單寂寞;在美國時時都能聽到兄弟姊妹的嬉笑聲,確實比台灣的家熱鬧許多。因為他們的細心照顧,讓我在全是英文的環境中快速融入交換學生生活,並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歷練成長。

美國的許多當地習俗,若非親身經歷真的無法體會。原汁原味的萬聖節trick or treat:第一次為了這活動而裝飾家裡;第一次為了這活動去買糖果:第一次拿袋子跟朋友挨家挨戶拜訪拿糖果;第一次走在充滿萬聖節氣氛的社區,感受鄰居們的熱情與親切。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之後轟家為我舉辦的生日派對,轟家及許多朋友特地準備卡片和禮物,其中最讓我驚呼連連的是轟媽送的NBA球賽門票,這讓我終於一圓親臨現場看NBA比賽的美夢。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美國人最看重的聖誕節,我與轟家一起組裝佈置聖誕樹,當天轟媽也邀請教會的朋友們一同享受豐盛的晚餐與參加聖誕晚會,讓人備感溫馨。翌日是我在美國最快樂的一天—交換禮物!拿出我與爸媽討論後精心準備的禮物,心意滿滿地與轟家其他人交換,徜徉在歡樂的氣氛中。這個心靈富足的節日體驗,是目前在台灣還沒機會感受到的,沒有辦法用任何物質價格來衡量。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回顧這其中,有幾件事讓我記憶猶新:有一次跟轟弟去溜滑板,看到一台白色卡車跟在我們背後緩緩前行,當時轟媽特別交代最近有一台綁架兒童的白色卡車出沒,大家都要小心。從小一直被保護的我,意識到我必須挺身而出照顧轟弟,我當機立斷拉著轟弟快跑回家,安全到家後,轟媽稱讚我做了正確決定,可以像老大哥一樣照顧其他弟妹。轟妹因為被性騷擾,警察帶我進黑色小房間開錄音筆作紀錄,我腦中閃過的念頭除了證明清白之外,也心疼轟妹受到的委屈!相較於台灣,美國可能更重視小孩的人身安全,仔細的調查可以讓受創的小孩得到補償、未來回到正軌。在課堂上令人難忘的是上學期最後的英文期末報告時,原本在台上一本正經的演講,中途不小心撕破我精心製作的封面,〝oh shit〞就這麼脫口而出。原以為要被老師責罰,殊不知全班哄堂大笑,一個無心之過炒熱全場氣氛。那次報告的成績也許不能傲視群倫,但臨場表現應該也讓人印象深刻。如果在台灣,說出那句的結果可能是被處罰,甚至記過;美國有更加開放的教育模式,讓學生在更輕鬆的環境學習。若說在美國交換有什麼遺憾的事,就是我的爺爺在我交換期間過世了,基於多方的考量,也不便給機構或轟家帶來更多的麻煩及困擾,我沒能回台奔喪,在遙祭爺爺之際,想從醫的念頭更加堅定,我希望能在最親愛的家人朋友生病時,除了陪伴安慰之外,更能提供更多專業及實際的幫助。此時確定我的志向,使我在未來的路途中不再迷惘,可能是我在美國最大的收穫。

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由於COVID-19肆虐,全球疫情蔓延,父母為我的安全考量,讓我提前飛回台灣。那時醫療資源短缺,乾洗手、口罩、手套已經無法在超市或網路購買到。當我正在為上飛機的防護措施發愁時,我的轟家和朋友們想方設法從家裡找出相關用品,當我收到朋友為了我四處收集的10個口罩,方知古人所云雪中送炭的溫暖。臨別時,看著轟媽淚眼汪汪、朋友們的不捨,不禁也眼眶泛淚、離情依依,我帶著他們給我的祝福和愛離開了這種種片段交織出珍貴回憶的美國。

這一年的歷練,不單讓我學會了更成熟穩重的生活態度,並且在遇到問題時,可以獨當一面、冷靜不慌張的解決。多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感謝眾人的成就及幫忙,不再認為凡事是理所當然。最重要的是英文能力大幅進步,使我更有自信能在未來國際化社會脫穎而出,讓父母家人以我為傲。人生有得有失,雖然我晚了一年才能高中畢業,但是若能在這一年中讓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志向、興趣及能耐,那我應該感謝自己的勇敢,因為我不需再通過層層的考試、懵懵懂懂大學畢業之後,還不知道自己想做為何。出去闖蕩一回,這一年的經歷與成果絕不會辜負當初所下的決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