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賴○湘

早在國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就跟我提過出國留學的事情,當時的我覺得爸媽只是開玩笑,我的英文聽力和口說慘不忍睹,讀寫方面也是”不分軒輊”的悽慘,其悽慘程度為:英聽完全聽不懂,口說是以注音符號註解,讀文章一句短句看懂兩三個單詞就普天同慶了,寫的方面最為簡單—死背。所以,怎麼可能送我出國呢?然而我國一的時候突然被通知要參加英文考試,沒錯!國一的時候我就考了第一次的交換生行前測驗,成績自然精采絕倫,所以當下顧問提出是否真的想去的時候,我果斷地拒絕了。第一是我從未出過國,第一次就要自己搭機轉機,還得使用我那破爛不堪中式英文,還是別玩那麼刺激了。再來是以我當時的程度,一定會因為滿江紅的成績單而遣返回台。綜合以上所述,我很豪爽地拒絕了。
 
不過在國三上學期的時候我回心轉意了,因為我厭倦了台灣學科至上的地獄模式,想出國體驗一下美國的放飛學生生活。在一段積極努力又充實的打拼後,八月中時我猶如離家出走般的陣仗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當時行李托運後,我還帶了一個隨身行李、貼身背包跟筆電手提袋,身上掛滿了包包,宛如聖誕樹一般的過海關搭機轉機,使出我的招牌問號臉和出類拔萃的比手畫腳技能下,誤打誤撞地抵達目的地—德州米德蘭機場。
 
我的轟家有惜字如金的轟爸、猶如造勢喇叭的轟媽跟一個來自西班牙自由奔放的室友,轟哥和轟姊已成家立業搬出去了,所以我們四個和兩隻小型狗住在一個有前庭後院的平房中。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剛到美國時英文仍然不清晰流利,還是比手劃腳居多,因為美國人的語速太快,完全吸收不了,除了聽以外,口語也爛出新高度,我一口十分標準的台灣口音外加中式英文,也常讓美國人們一臉疑惑。然而溝通最有效率的辦法就是說話,所以一開始很挺崩潰,即使盡全力去聽跟說,但還是很茫然,尤其上課時完全迷失自我,真的壓力很大,很擔心成績會不及格,甚至被遣送回台。

可是我並沒有因此而退縮,我竭盡所能去回覆每個問句和問問題,老師同學們也不厭其煩的反覆解說,轟家甚至為我找了一個會說中文的家教,我的英文就在這樣的環境下突飛猛進,學科成績也往上飆升,解決了語言問題,讓我從學渣變成到學霸。我個人覺得改善英聽和口說最有效的辦法是:自我介紹Q&A。我有幾個朋友是移動型八卦基地台,校園八卦熱帖隨時更新,人脈極廣的他們帶著我到處認識人,大家對於留學生都十分好奇,問出來的問題足夠整理成十萬個為什麼高中交換生版,因此我的英聽和口說漸漸地到達溝通流暢的水準囉!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從剛抵達時的比手畫腳,到說單字拼句子,直到現在的流利溝通,真的是完全的蛻變,因為英語的進步,讓我更有自信;因為英語的進步,讓我擴展了社交圈;因為英語的進步,讓解更充分理解上課的知識內容;因為英語的進步,使我和老師同學朋友轟家有更多話題、生活更加貼近。雖說交換生最重要的是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但語言是第一關,當語言過關後真的如魚得水,許多問題都迎刃而解,也更享受及融入交換生活。
 
如今學成歸國的我有了許多改變,從生活方式到思維方式都有著顯而易見的變化,當然,交換學生的成長蛻變是建立在健康的心理和溝通流暢的英語上,對於我這一年交換的經歷來說,英文程度的成長是對應著我當時的心境變化和生活。在這十個月裡,有著無數的珍貴回憶、艱難的文化衝突、暖心的磨合時期,及交換尾聲的離別感傷,都會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也會謹慎的收藏在我心中,成為我人生中最為絢麗的里程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