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 鄭○錡

第一次聽到高中交換生是在2019年4月,媽媽問我,如果可以作為交換生去異國體驗十個月的生活,我願意嗎?當時聽到了很多反對的聲音:『你年紀太小了,在外面生病了怎麼辦?』『從來沒離開過父母,你真的可以處理好自己的事情嗎?』。儘管我也有點擔心,但外面未知的世界還是吸引著我,抱著相信自己、鍛煉自己的態度,我決定選擇交換生生活。在加拿大和美國之中,最後選擇了加拿大。說實話,我之前完全沒有想過到國外留學,覺得離自己的生活太遙遠,直到我真正身在異國,才感到這有多麼奇妙。

人到異國,最為重要的是語言。語言不通,任何事情都會變得很困難。在國內時,自己覺得英文算不錯,可以和外國人基本溝通,但離開家第一站在洛杉磯機場落地,整個人完全懵掉,全英文對話,跟課本上學的的完全不同,我用著非常蹩腳的英語問問題,還時常聽不懂回答,只能請別人再說一遍。從未出過國門的我,經歷了獨自在洛杉磯過境、托運行李,再到多倫多轉機,當一切都辦理好,拿著登機牌在多倫多機場等待飛往最終目的地的班機,我進了機場的星巴克,思索了五分鐘之後站到了隊伍中,選了菜單上我唯一知道的飲品,記得拿到咖啡的時候,我心裡有多麼自豪,我做到了這一切!

開學之後,深切感受到語言能力不足真的是硬傷,第一節課完全都聽不懂,化學課只能看懂化學符號和元素表。老師同學講話速度快,加上當地的俚語搞得我一團霧水。課餘的時間,我加強背單詞練習聽力,在生活中多和當地人交流,兩三個月後基本就適應了。行前天下留學的顧問跟我們說,大部分學生在耶誕節之前就會習慣當地生活,其實還是看每個人的用心程度,無論是在課堂或者和朋友交流,其實都是在學習,學習新的詞彙、習慣外國人的說話的語調、了解當地的生活習俗,這些都是在國內學不到的。

Home媽對我很好,在生活上與學習上幫助我許多。第一天到達的時候,開車載著我環繞了整個小鎮,熱情地介紹了許多地方。她喜歡忙碌的生活,並且有豐富的接待學生經驗,我是她家裡接待的第15個交換學生。她經常帶我們去附近散步、運動,因此我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感受自己真正在適應不一樣的生活中。

我還記得第一天去學校的時候,像是走進了美劇一樣,電視上看到的東西,全部都成了現實,沒想到是一個學科一個教室的設置。剛開始每節課都看著課表找教室,第一週還鬧過走錯教室的烏龍。我的學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每天午飯大家都會聚在一起,從聊天中了解各個國家的文化,分享每個人的心情和今天在學校遇到的趣事,大家都非常熱情,在學習上也會互相幫助。

相較國內的教育,加拿大的學校基本上沒有強制的要求,學生需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課後的練習完成後,老師甚至不會要求交回,但作業成績是會計入期末成績的。最讓我開心的科目是數學,在國內總在及格線上下的數學成績,在這邊卻不斷提高,甚至還可以參加一些數學競賽。學校每天早上九點上課、下午三點放學,課餘時間很多,我參加了學校的美術社、摔跤社,嘗試過合唱團、排球隊、棒球隊和足球隊。在社團裡也交到了許多的當地朋友,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我的英文能力不斷地得到提升。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其實剛抵達加拿大的時候,前兩個月覺得非常新鮮,想到處去走走看看。等習慣了之後,有段時間會很懷念自己原本居住的大城市,比起這個5千人的小鎮,自己住了十幾年的城市確實要繁華許多,但是轉念一想,在加拿大最早迎接太陽的小鎮住上十個月,可以充分了解當地的生活,這何嘗不是一種寶貴的經驗呢?火雞湯、麋鹿漢堡、楓糖漿、加拿大有名的Poutine,這些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新奇的食物,還有加拿大最著名的TIM HORTONS,之前完全沒有聽過的咖啡店,在這裡人人皆知,成為了我們最喜歡的聚會場所。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第一次的耶誕節、復活節、感恩節,接受新的文化、參與他們的活動,這些都非常有意義。和home媽一起裝飾聖誕樹、一起找兔子先生藏起來的蛋、一起準備火雞晚餐,都讓我感到很新奇又開心,我體驗到跟國內完全不一樣的生活,真實地感受世界之大,完全不是地圖上抽象的地名。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2020年春天,注定是個特別的經歷。三月的時候,因為疫情學校停課了,老師每天上傳筆記,我們在家裡自主學習。home媽每天提醒我們回家先洗手、在外時要小心,不要接觸人群。每天我們會出門散步,去遠離人群的地方,每週會有幾次和home媽一起準備晚餐的機會,為他們製作蛋糕、點心。因為居家防疫,使我與寄宿家庭更親近了,有幾次深夜home媽忽然想吃霜淇淋,就11點開車載我們出門去DQ,很瘋狂也很快樂。學校的幾位交換學生,因為父母擔心疫情發展,提前回國了,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繼續留在這裡,不留遺憾地完成我的交換年。

短短十個月的加拿大高中交換生活,必將成為一輩子忘不了的特別的回憶。語言的提升、獨立能力的提高、視野的開闊和那麼多的好朋友,在未來會讓我受益無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