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王○玨

我在明尼蘇達州當交換學生,這一年對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平時我們接收到的美國資訊都是來自大都市,但交換學生通常都在鄉下就讀,正好可以體驗和繁忙的台北不同的鄉村生活。美國真的很大,最難忘的是我寄宿家庭的媽媽從機場開車回家的時候,花了三個多小時,一路我看到的都是地平線,一片片綠色的牧場和田地,或是森林與湖泊,景色非常漂亮。雖然住在鄉下,不過空氣的清新和緩慢的生活步調,讓人很放鬆。

我的寄宿家庭成員都非常和善,媽媽、一個國三的妹妹和一個兩歲的弟弟,還有一個跟我同是交換學生的德國人。他們無條件地接受我以交換學生方式與他們同住,是想多了解台灣的文化,所以我也竭盡所能的與他們分享,比如教他們用筷子、寫中文之類的,非常有趣。

上課時,最好能跟每個老師打個招呼,顯出台灣人的禮貌。每節課都在不同的教室,下課時間很短,只去置物櫃放課本、拿課本,就聽到上課鐘響。如果遇到問題的話,不要害羞,直接發問是最好的解決辦法。第一次上課時,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但老師跟同學都會很友善地幫忙。前兩個多月還在適應期,學校老師會給予額外的協助,但講課的速度不會因為自己是外國人而變慢,所以聽力不太好的人,一開始會有點辛苦。開始上學一個月後,差不多全校都認識自己了,可是自己卻不太知道每個人,因為其他人只需要認識我一個人,但他們卻是好幾十、甚至好幾百個人。

鄉村的生活其實有點無趣,如果不知道放學後要做什麼,建議參加一些社團,每個學校都會有運動類、戲劇、美術、數學、或是語言之類的社團,社團都會在放學後練習,可以藉此認識很多的朋友,主動的幫忙可以增加別人對你的好感。

在美國生活,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適應。雖然在台灣學了很久的英文,卻沒什麼實際使用的機會,但一到美國就要開始講英文。除了溝通之外,還要適應新環境,從都市到鄉村的落差,有時候也是很大的障礙。到了學校後,要交新朋友,一切都讓人感覺很難適應。其實沒有關係,寄宿家庭的人、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都很和善,大家都會幫忙,重要的是,要放開心胸接受美國的文化,吸收他們的生活經驗,過了兩三個月後,你的日子就會如魚得水,過著很愜意的鄉村生活!

一年後回來台灣,覺得這一切好像一場夢。不過我帶回來了滿滿的回憶,以及兩個過重的行李箱,當然還有值得收藏一輩子的經驗。英文進步自然不用說,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看見了美國的生活方式及態度,在你了解了不同國家的文化之後,更有開放的心靈去面對不同的事情。現在我對事情的看法有更多不同的角度,也更能接受不同的想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