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林○瑄

你好!我的名字叫林○瑄,我是一個很平凡的女生,可是這個平凡的女生卻對自己的未來完全沒有任何的想法,每天不斷的反覆的問自己想要什麼,也問不出一個所以然。於是我媽媽提出高中交換學生的計畫,當時的我很反對,不想逃離自己的舒適圈,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準備好,憑什麼去參加交換生。但聽到有些人也是跟我一樣的時候,我想了很久,我必須出去闖闖,必須跳脫出我的舒適圈,於是展開了我的旅程。

我覺得在這趟旅程最可怕的就是自己搭飛機!一開始的時候,我是一個連英文都講不出幾句的人,那時因為卡在海關沒搭上飛機,我整個嚇傻,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因為我的機票有問題,必須被個別檢查,他們檢查了我所有的東西,但所有的東西都沒事,唯獨就是鞋子有問題!當時我穿著厚底的涼鞋,海關一直認為我好像在鞋底塞東西,於是我在那裡站了20多分鐘,他們一直檢查我的鞋子(很好笑的是會看到2、3個人在圍觀我的鞋子),結果害我錯過我的班機!幸好最後他們說沒有問題。但問題又來了,我拿到新的機票,下一班的飛機是隔天,我必須睡在機場,然後必須再去安檢一次,還是沒過!我又要被個別檢查!結果又是我的鞋子有問題!還好到最後他們放我走了。在這邊告訴大家千萬不要穿厚底鞋!免得引來不必要的麻煩。當我得知我錯過班機,必須睡在機場的時候,我嚇到哭出來打電話給我的爸媽,等到我冷靜下來,心想他們好像也救不了我,所以我請爸媽先睡,不用擔心我。

抵達機場、見到轟媽的時候,我非常開心,也鬆了一口氣。之後轟媽帶我去餐廳吃東西,我又卡關了!這次是點餐!(英文真的要好好學)我還是試著用我的破英文去點餐,當下只有可怕兩個字能形容。忘了說,因為我的高中是住在宿舍,所以我也選擇住宿舍,想説自己可以比較快適應。這個宿舍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雖然說是宿舍,但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大型的轟家,我們有轟爸、轟媽,同時他們也是我們的舍監,有比較多人住在一起,像是我們宿舍有三個美國人(一男二女)、三個西班牙人(都是男生)、兩個德國人(都是女生)、一個越南人(男)、一個日本人(男)和我。我們是合宿,所以規矩也多,家長不用擔心。然而在長假的時候,我們宿舍會安排出去玩或是小旅行,有時候我們也會去住一般的寄宿家庭(雙重享受),有時候學校也會辦一些活動,讓我們去參加和探索。

我選了一些照片分享,因為有太多回憶了。我從對英文毫無頭緒,不知道怎麼講的情況,到現在能基本的溝通,能偶爾跟朋友開個玩笑和打鬧,有很大進步。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我必須提早回台灣,回台灣的前一天,我的好朋友們居然送我一件簽了他們名字的帽踢,我真的是超感動,當然也流了好多眼淚,我很愛他們,很不想離開。我跟轟媽的感情也很好,雖然她已經64歲了,卻非常有活力,也很好笑,很像我們的心靈導師,每次當我遇到挫折的時候,她會像自己的媽媽一樣安慰我、幫助我,我非常感謝她。我很開心能遇到這些朋友,他們陪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面對難關,我覺得我們就像家人,之間情感已經不是用文字能表達的了。

我覺得我遇到最大的難關是課業,因為有時候上課聽不懂,可是又必須寫功課,這時候建議一定要去問老師或朋友該如何做,雖然美國高中沒有什麼考試,可是回家作業佔的比例很重,所以回家作業很多。像我是一個不太愛問問題的人,可是不要因為覺得丟臉而不問,這反而會對你的成績產生影響,多問反而會提升你的英文能力,所以不要害怕,勇敢去問!

我其實滿有個人想法的,有時候我做的一些決定,家人或朋友會不認同或不能理解,但我會去跟他們說說我的想法、我想這麼做的原因,企圖讓他們理解並且說服他們。我也很在意別人眼光,雖然我很有個性、會堅持自己想法,可是在同濟壓力下,往往會感到累,漸漸地讓家人做決定,或是他們說什麼我就照做,我漸漸地不會去反抗。可是,這樣真的好嗎?許多大人希望著自己的小孩未來可以順利,有個幸福的家庭,可是他們一直照著你們的想法走,他們真的開心嗎?這是他們真正想要的樣子嗎?,有時不妨問問自己的小孩,大家坐下來好好聊聊彼此的想法、對未來的計劃,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台灣,我常覺得不自在,覺得大家都否認我做的事情。不知道各位對於刺青的想法是什麼,對我而言那是一門藝術、一個故事。在美國的時候,我在路上看到非常多人都有刺青,先聲明我不是要鼓吹大家刺青,我的轟媽也有刺青,但她是我遇過最勇敢、堅強的女人。她是澳洲人,一些原因而搬來美國(畢竟是別人的故事所以我不方便打出來),她的先生在10年前因為車禍而過世,於是她刺了先生的名字在胸口上,我們聊天的時候,轟媽時常會提起她的先生,述說他的好、好笑的地方,雖然時間過很久了,還是感覺得出來她的想念,我很為她感到心酸和不捨。轟媽的每一個刺青都有著不同的故事,每次聽到都覺得她真的好勇敢。她喜歡大象,現在我好像知道原因了:她想要保護她身邊的人,不想身邊的人受傷難過。睡前我總會抱抱她,跟她説:I love you mom,雖然她不是我真的媽媽,可是她給我的感覺很溫暖,跟自己的媽媽一樣。她也像朋友一樣,跟我說很多道理、要我堅持自己的想法,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我就是我。走在美國的路上,別人讚美我的穿著打扮,我的朋友也給了我很大的勇氣,讓我知道我可以做自己,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

我覺得我從美國回來成長很多,也變得更成熟,我跳脫了我的舒適圈,也變得更有自己的想法,在離別的時候我一直不停的哭,覺得很不捨,很想念他們。高中交換生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很迷惘的朋友們,可以考慮參加,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同的文化和人物,讓自己的頭腦放鬆,想想自己對未來的規劃,這會是一個非常棒的時間,也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大家第一次一起出去玩,那時候大家都還不熟悉彼此。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秋季運動女生是打排球,男生則是打美式足球。冬季是打籃球,春季的是跑田徑。
每個人必須選擇一項參加,而我選擇了排球。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homecoming是我第一次的舞會,我非常喜歡!大家一起群聚跳舞跟玩遊戲。
之後也會有很多陸陸續續的小舞會,個人覺得不必穿得太正式。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萬聖節超好玩!
大家一起化妝跟扮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一起去要糖果。晚上的時候有很多活動可以玩跟觀看!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大家一起去滑雪!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在朋友家生火,烤棉花糖、玩遊戲、聊天。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學校有辦一個小話劇,每個人都要表演,可是我例外。因為我是負責鋼琴伴奏的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