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北克職業培訓項目學生 羅○雪

在蒙特婁(Montreal)生活已經10個月了,這一段期間真的改變了很多事情,也改變了我對自己的看法。其實一開始天下留學的加拿大魁北克職業培訓項目並沒有很吸引我,因為我認為重新去學習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法文非常困難。但自己很想到北美洲工作,而加拿大這個技職項目的確是以快速又省錢的方式來取得居留,便委託天下留學代辦申請。我覺得蒙特婁跟北美洲其他的城市不太一樣,比較有歐洲的感覺,到處有復古的建築,很多人說這裡是北美洲的小巴黎。

因為蒙特婁的官方語言是法文,城市裡面所有的標誌、通知、廣告全部是法文,只有部分會加註英文,但這裡的人多數都會英文,像是到城市的西邊,就可以用英文交流,可是如果是其他區域,可能要會基本的法文了。不過當地人都很友善,當彼此溝通有障礙的時候,就算他們不會英文,也會很耐心的聆聽,然後試著幫忙。

剛抵達的時候,天下留學在加拿大的移民公司協助我尋找房子,這真是幫了我很大的忙。由於我的學校比較偏遠,移民公司幫我找到在學校對面的房屋,如此一來上課就很方便。在蒙特婁找房子必須看懂他們租屋的標示。他們不會寫有幾個房間或廁所,而是用數字代替;比如1/2代表廁所,前面再加上一個數字,則是客廳、廚房、和臥室的加總數量,像是3 ½就代表一個客廳、一個廚房、一間臥室和一間廁所。建議租房要位於地鐵或是學校附近,夏天可能還好,可是加拿大的冬天漫長又非常寒冷,積雪也很多,住在交通方便或者鄰近學校,冬天出門會省事很多。

我最後選擇的專業是汽車維修。其實我完全不懂車子,也不是一個手作能力很強的人。當時移民公司推薦這個專業,主要是因為開課時間較早,加上是對著機器操作的實作性課程,對於語言的要求不高。我覺得這個選擇是正確的。現在已經開學半年,雖然是法文授課,可是只要提前預習課本內容,多數時間又對著機器實際操作,真的比較不要求很好的法語能力。老師和同學都是講法文的,可是只要我有不懂的地方,他們都會耐心放慢語速向我解釋,只有在完全無法溝通的時候才會用英文。以汽車維修這個課程來說,90%以上的內容都是動手操作,所以對體力有高度要求,不過每個人都是從零學起,久了就會變好,一開始我也覺得很難,可是多加練習後,就能學會並確實掌握。我覺得自己比以前厲害多了,之前我不認識多數的工具,但是現在我已經會修理簡單的東西。

在學習法文上,我認為一定比英文難,因為大部分的學生從小多少都有接觸英文,但法文卻是從來沒碰過的語言。我也是零法文基礎,可是經過四個月移民公司安排的法文課,我已經可以看懂,因為法文很多用法和寫法跟英文很像,雖然要實際交流跟聽懂還是有難度,但應付基本生活已經綽綽有餘。現在上專業課程,每天沉浸在法文的環境之中,聽力技巧也日漸提升。只是學習語言,還是要多講多聽,我打算結束技職課程後,再花一點時間來增進法文口說能力。

總之,到加拿大參加魁北克職業培訓項目還蠻開心的,雖然比較累,但是我感覺自己長大了許多,也學會一個新的語言,和一項新的技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