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司徒○翊

剛來到South Dakota 真的覺得很偏僻,下飛機後一眼望去都是草還有牛群,到了我Host family家時,一大群小孩還有寵物都跑出來迎接我,令人感覺很溫馨。

一個禮拜過去了,我覺得自己住在幼稚園和動物園之中。我的寄宿家庭有五個小孩Ashlynne(7th grade)、Matthew(4th grade)、Noah(first grade)、Hannah(preschool)、Kyla(2 years old)、兩隻狗加五隻貓及兩隻魚。因為是鄉下,大家很習慣互相照顧小孩,有時候會出現超過10個小孩在家裡玩,所以我才稱這裡是幼稚園。因為家裡養了好多寵物,無時無刻都要清理動物的糞便,後來我發現美國人喜歡讓寵物們在院子大便,院子處處是黃金,讓這些成為大自然的一部份,這就叫做施肥。

一個月過去了,沒有交到什麼朋友,也開始厭倦鄉村生活,因為鄉村生活平淡無實,驚喜一個月差不多就沒有了。當時最好的朋友是來自墨西哥的交換學生,他是位宅男,他說I don’t care if I don’t make any friends in here. 讓我覺得很驚訝,後來才知道原來他也覺得交朋友很難。

過了幾個月,還是沒什麼朋友,我決定跟轟媽談談!轟媽跟我分享經驗,當她搬到這裡的前三年也是孤單的,沒有朋友和鄰居。結論是在美國交朋友真的要主動。後來我在學校加入了FFA(Future farmers of America),認識我最好的朋友Alex,是之後我常常一起出去玩的朋友;也加入學校的籃球隊,雖然打得很爛,總是在最後三分鐘才上場,可是交到很多朋友。我認識很多七八年級的小孩,別看他們年紀小,八年級(14 years old)在這個州可是可以合法開車的!所以有時練完球,我得靠他們載我回家。

上學期快結束時,社會學的老師請我跟另外一位台灣的交換學生介紹台灣,在這之後,我在學校裡爆紅,雖然這間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三大約只有100人,要紅不是也很難!至於為什麼會爆紅?因為我表演了嗩吶,我就是大家口中說的那位 Awesome “Young”。

萬聖節時,因為我家小孩比較多,沒有多餘的錢買萬聖節服裝,所以就自己DIY,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用被單來裝扮幽靈,也吃了一堆糖果,還有南瓜派。還有參與教會的活動,在萬聖節前我們去採收了一堆南瓜,趁著週末,把南瓜運到附近的城市分給孤兒院的小孩,我們的城市比屏東市區還不熱鬧,但這是很特別的體驗。

感恩節,對我而言是一個可以大吃大喝的大火雞節日,因為我的轟媽是蛋糕師傅,每道點心都好吃到不行,讓我無法停止不吃。

聖誕節前,我參加交換機構舉辦的旅遊活動,去了一趟紐約,認識了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真的很好玩。聖誕節是我最喜歡的美國節日,因為我有很多家人,所以收到了很多禮物,推起來像一座跟我一樣高的山,收到很好也很實用的禮物:mp3+snow boots和一堆小東西,每個禮物都是驚喜。雖然我轟家並不富裕,但總是充滿愛心和歡樂。冬天時下了好多雪,聖誕節的暴風雪過後,雪積得跟我的腰一樣高,學校也因此放了好多天雪假。

提醒在鄉下生活要靠自己,一定要加入社團跟交朋友,就算沒有很多社團可以選擇,也一定要挑一個加入!因為社團常常有活動出去玩和比賽,可以認識朋友,留下美好回憶。

到了畢業典禮,因為交換學生不保證一定有畢業證書,但是我很幸運的拿到了!我很喜歡我的畢業典禮,因為我們班只有14個人(加上3位交換學生),畢業典禮很小,都是大家自己佈置的!我想沒有人會忘記屬於自己的畢業典禮。

這一學年下來,我不敢說我英文進步很多,但是我知道有進步,因為我可以在MSN與Facebook上直接和朋友用英文對話,Texting時也不需要用字典,以前跟朋友聊天聊到一半就會停下來說:等等,我查一下翻譯機,這就是我的進步。

這裡我只能草草描述我的經驗,畢竟這一學年有太多的辛酸與快樂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剩下的由你來體驗,把握機會,勇敢嘗試新東西,不要輕易說NO!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