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大谷○海

我是一個中日混血兒,在國中畢業之前,我經歷了2次轉學,由美僑學校到台灣的公立學校,再到日僑學校。從小接觸不同的教育,讓我對國際文化有很大的興趣,到國外求學、生活,拓展視野吸收外國當地的文化知識,一直是我的夢想。於是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在國中畢業15歲那一年參加了天下留學的高中交換學生計劃。

我的冒險在2015年8月11日正式展開。有別於人口密度高,車多、摩托車也多,無時不刻都非常忙碌的台北,我前往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Caldwell Parish中的City of Kelly。以台灣的行政區來形容,Kelly像是我們台灣某城市中的一個小小的區,只是面積大小是美國Scale。我的轟家位於森林中,放眼望去綠意盎然,一棟大大的兩層樓建築物座落在有兩、三個學校操場那麼大的院子之中。我的轟家成員是爸爸媽媽、9年級和7年級的轟妹,另外他們還接待了一位來自韓國的交換留學生。我就在對什麼都感到很新奇的心情下,踏入了一個與我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剛抵達美國的前一、兩天,興奮的心情戰勝了不安與緊張。不過在新的環境裡待了二、三天後,我開始感到挫折。路易斯安那州人說話時有一個特別的腔調,也會使用當地的方言,這些跟我平常聽到的英文非常不同,加上說話的速度快,要理解他們的話成為我一開始的最大挑戰。我大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聽得懂他們說的話。剛開始的一個月對我來說,是最辛苦的一段日子。除了很難理解大家在說什麼之外,時差加上一些生活習慣的不同,讓我在精神上感到很疲倦。但是度過了這一個月,漸漸融入當地生活之後的我,一切都變得很輕鬆,每一天的生活都很精彩。

我就讀的學校學生人數不多,高中部大約三百多人而已。雖然可以搭校車上學,但因轟妹們也讀同一個學校,所以我很幸運都是轟家開車接送上下學。我們這一群孩子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喜歡音樂,也都會樂器。這件事讓我在美國得以體驗了一段相當難得的經驗。這個會在下面另外分享。

接著介紹學校,我依然記得當我一走進學校,看到美國連續劇裡看到的美國高中的模樣,情緒就莫名地High了起來,心裡也充滿了未來十個月的期待。美國高中是4年制,由9年級到12年級,我的學校一天有7堂課。到學校報到的第一天,先在輔導老師的協助下選課,選定課程後,就是週一到週五每天同一時段都上同樣的課。因為是選課制,每堂課會有不同年級的人一起上,這跟台灣相當不同。因為我在美國修的學分,必須要能用在我之後要讀的學校,所以我選的都是普通10年級學生會修的課。但如果是回台後要重讀休學那一年的人,可以盡量選9年級生會選的課,那會比較輕鬆。一天的課分為早上4堂,下午3堂,大約3點多放學。老師們有固定的專屬教室,學生們依自己所選的課,每一堂都必須換教室。兩堂課之間的休息時間(讓學生換教室的時間),只有短短3分鐘,幸虧我的學校不大,但依然是速度的考驗。或許有人會有疑問,那上廁所的時間呢?如果要利用這3分鐘上廁所,那真的得以賽跑接近終點時的衝刺速度才能完成。

用異國語言上課、讀書、考試,當然有一定程度的困難,但這都是可以克服的。最重要的是多花一點時間查單字、複習,還有盡量多問老師問題,讓老師感覺你是很努力、有心要學習的學生,這樣應該就足以應付功課。基本上考試題目都不難,也不會有什麼故意為難學生的陷阱題,考不好還可以重考,或以報告代替考試,跟台灣的高中截然不同,在美國輕鬆多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一個學年會有很多活動,包括各種不同名目的舞會,我個人覺得比較新奇的是Powderpuff Football。這一天學校的足球隊員會男扮女裝變成啦啦隊員,啦啦隊員則下場比賽足球,相當有意思。其他的活動像是Homecoming Week & Dance、 Neon Party、Filed Trip、Halloween、Prom…等等,每個學校多少會有些不同,我最喜歡的活動是舞會。這一年我一共參加了3個舞會,大家都依舞會的主題打扮自己,舞會會持續到半夜才結束,雖然最後很累,不過它讓我有機會同時跟全校的人交流,也可以完全放鬆自己,玩到真正盡興,這就是為什麼我最喜愛美國高中舞會。其中畢業舞會(Prom)是最正式的,我們一群女生在我轟家集合,其中一位同學的阿姨還專門來為我們化妝、梳頭髮,把我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送出門,這也是我極為感動和難以忘懷的回憶之一。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因為我和高中部的轟妹、另一個韓國交換學生都會樂器,讓我得以體驗了一段相當難得的經驗。我們一起選了「樂隊」這門課,每天固定要上,放學後也要練習,雖然辛苦但樂趣也很多。這堂課還有非常多的課外活動。美式足球在我居住的地方相當盛行,大家都對足球都有高度的熱情,在長達近4個月足球季節中,學校的樂隊每個週末都會去足球賽的中場休息時間表演,重要節日時會參與學校附近的遊行,音樂會季時會在假日辦演奏會,也會與其他學校比賽。我交到的好朋友幾乎都是在樂隊裡認識的。因為選了這堂有課外活動的「樂隊」課程,讓我有更多交朋友和體驗美國文化的機會,真的是很大的收獲。不過我後來才知道,其實不會樂器也可以參加,因為樂器中的打擊樂器,只要會節奏就好,而且老師會教,所以任何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嘗試喔!

我的轟家因為成員眾多,除了轟媽、轟爸、兩個轟妹、韓國的交換學生和我之外,還有三隻小狗、四隻兔子、一隻貓、和一隻金魚,每天家裡就像夜市一樣,相當熱鬧。遇到特別的節日,我們會裝飾家裡,也會辦聚會,請朋友到家裡來或去朋友家玩。到朋友過夜的Girls’ Night是我在美國經常做的事。

另外,在Kelly這一帶,打獵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我的轟家也不例外。我曾經跟大家一起練習打獵,用步槍射擊遠方的碟子。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開槍,雖然沒有射到碟子,不過能親眼看到、摸到步槍,又能實地射擊,我已經大大的滿足。在路易斯安那州,我品嚐了很多的當地料理。比較特別的是我的轟家吃鹿肉、野豬肉和兔子肉。鹿和野豬是轟爸在打獵季節時親自獵來的,兔子則是在家裡養的食用兔子,聽起來有點可怕,但對我而言皆是很難得又很珍貴的體驗。

十個月聽起來或許很長,但時間過得比想像中快很多。我很高興我被分配到了一般人旅行時不太會去的鄉下,體驗到很多只有在美國鄉下才有的獨特文化,也吸收了不少的新知識,英文也在完全沒有壓力下,不知不覺中就進步了很多。這十個月對我真的是收穫很大,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在那裡所學習到的任何知識、交到的所有好朋友以及體驗到的事,都是我一輩子珍貴的回憶,點點滴滴都意義重大。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要參與天下留學的高中交換學生計畫,Don’t hesitate, just go for it!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