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洪○葳

我當美國高中交換學生的地方是Ozark, Arkansas,那裡十分乾燥,雖然會下雪,但我在的時候最冷也只有結霜而已。我的寄宿家庭有九個小孩、三匹馬、兩隻貓、兩隻狗,還有一大群雞,其實一開始在台灣接到通知時,看到有九個小孩我瞬間呆掉,我在腦海裡想了超多問題,擔心會不會跟他們有代溝,擔心能不能跟他們融洽地相處,擔心到自己差點失眠。我就這樣抱著擔心、緊張、興奮的心情,踏上我的美國之旅。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抵達美國,第一次見到轟媽跟墨西哥室友時,因為太緊張所以我講話頻頻打結,但我的轟媽很體諒我,都會仔細聽我說話。而家庭裡,每天都有小孩圍繞妳,就好像進入一所幼稚園,有時候會被小孩惹到發瘋,有時候遇到問題時,小孩又會十分熱心的幫助你,所以我對他們真的是又愛又恨!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在台灣所想的問題都是白費的,因為要實際相處,才會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勝任。

來到美國後才知道,凡事只要遇到不會的事情,都要主動向其他人求救,因為他們都會很熱情地幫助你,但如果你沒有主動的話,就會認為你可以勝任,不會主動前來幫妳。也不要認為自己是交換學生,他們就會主動協助妳,因為有可能他們並不知道你是交換學生,所以要適時的表達自己,他們才會知道你的問題在哪,再針對妳的問題幫助你,所以別害羞,要勇於提出自己的問題。

而美國的教育跟台灣相比,真的是南轅北轍,他們屬於開放式教育,老師與學生像是朋友一樣,有時候老師會與同學一起聊天,有時候還會跟學生一起討論。他們的課程比較自由、活躍,上課方法和台灣不太相同,老師會讓學生自己動手做東西,或者是請學生提出自己心中的想法,不管怎麼樣都會鼓勵他們,我想也可能是因為這樣,美國學生比較敢提出問題,也比較敢在眾人面前表演。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我經常和寄宿家庭出去玩,雖然每次車程都要花上將近2~3個小時,但我都很開心,心想終於可以去大一點的市區。可能是鄉村裡太過安逸又舒服,才會讓我懷念都市裡的生活。所以我很感謝我的轟家,常帶著我們出門,讓我看看外面不同的世界,也順便訓練我的英文對話,使我在這一年裡過得十分充實。倘若假日沒有出去玩,我就會跟轟妹一起在馬圈照顧馬,這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酷的事,因為在台灣不容易騎到馬或照顧馬,但在這裡可以每天騎、每天看,也因為這樣我對馬的恐懼感也減少許多,反而讓我越來越喜歡牠們。

快到冬天時,轟爸會去後方的森林砍木頭,其他人會去幫忙搬,雖然過程很累,但一起同心協力完成,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也讓我有了永生難忘的經歷。

在這看似很長的一年中,學會許多在台灣學不到的事,不但眼界打開,自己也不會在侷限在圈圈中,讓自己變得更加獨立,也讓自己內心變得更加堅強,不再遇到困難就主動放棄,反而是努力尋求解答,不讓失敗打倒。我很感謝在台灣一直支持我的爸爸、媽媽,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可能不會有機會出去當交換學生,使我有一段終生難忘的回憶,我還要謝謝我的轟家,因為他們十分照顧我,就好像他們的親生女兒一樣。

有很多人覺得,我好像浪費一年的時間,可是我覺得這並不是浪費,因為這一年中,可以學會很多人都學不到的經驗,讓自己知道內心深處到底想要什麼,凡事不再是父母幫忙準備,而是自己要獨自掌握未來的道路。你會看到世界是那麼大,有很多很多地方是你從來沒聽過,又或者是你永遠都不可能去的。這一年,我把自己的世界觀放大,不再是總是看著電視和手機,而是用自己的雙眼,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也會懂得自我保護,不會因為幾句花言巧語,就把被誘拐走。所以如果你有機會出去看看,別把機會放走,好好把握,雖然過程會有許多意想不到關卡,但別擔心,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你會發現當初做的選擇,是你永遠都不會後悔的。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