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彭○瑩

當被通知我的寄宿家庭資料出來了的那一刻,我的心情簡直是萬分欣喜,我離美國留學這個夢想又更進一步了!第一次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家人、朋友,一個人在機場轉機難免緊張,但是只要願意的話,比手畫腳也能尋求到幫助。在美國的這一年,可說是我生命中的轉捩點,除了大大的拓展了視野外,價值觀也變得開闊。

我在奧克拉荷馬州當美國高中交換學生,Oklahoma是全美國最多印地安人的州,因為土裡的鐵,讓湖水變成紅褐色是這個州的一大特色。除了龍捲風,早晚溫差甚大的奧克拉荷馬州一天之內還可以體驗到一年四季的氣候。剛下飛機時我因為太緊張,覺得頭很暈、胃又痛還想吐,望著窗外,試著在一片片草原和一棟棟垂著屋頂的房子之間找到其他景色,美國真的很大,從機場回到轟家的一個小時車程都是這樣的景象,田野間吃著草的牛羊讓人感覺很愜意。從機場回家的路上,不管轟爸問我什麼我都聽不懂,只能不知所措的回應「蛤?」。但是他都很有耐心,總是願意放慢速度、重複好幾次直到我能了解意思,為此我真的很感謝他。四歲的轟妹也在車上興奮地拉著我的手,想把她有的所有玩具全部介紹給我,我還記得第一句完全聽懂的句子是轟妹在車上對我說的「Sometimes mommy and daddy break my heart」,因為太可愛了,大家同時哈哈大笑,轟妹還天真地問了一句「What’s funny?」。

很多美國人都會在星期天早上去教會,我好喜歡大家一起唱worship song,因為有鋼琴、吉他和貝斯手幫主唱伴奏,讓聖歌聽起來就像小型演唱會一般,看著大家享受的表情,心情也會不自覺地跟著放鬆。

美國學校跟台灣完全不同,什麼都好吸引我。美國高中生有個人專屬置物櫃,雖然離教室超遠,下課時間也只有五分鐘,但我還是會把東西都放進去,然後下堂課前的下課來拿;我常常嘴上抱怨校車太慢來,今天又好冷,但心裡還是很願意每天準時去等這特別的黃色校車;我也總是附和著朋友說學校的籃球或棒球賽的門票太貴,但是我還是願意花錢去看,幫自己的學校加油,畢竟我只有一年可以體會這些不同的文化,時光飛逝,任何一次機會我都不想錯過。

除了英文和美國歷史是必修,其他課程都能自己選。我想了解美國高中的數學和自然的課程內容,因此我自願加選了這些課。還有印地安歷史,身在美國最多印地安人的州,我怎麼能不瞭解一下印第安人的文化呢?美國高中的上課方式很自由,上課大多都以問答方式進行教學,作業也大多是小論文或問答題。有問題的話,老師通常都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或該怎麼做,而是採取引導的方式,讓你能自己思索出問題的答案,這比背答案來得有效益多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當一個交換學生,溝通很重要,勇敢地對家庭、學校和區域代表提出自己的需求也很重要。考量到舊轟家的經濟狀況,我換過一次家庭,但當時我以為自己有辦法解決,拖到隔年二月份才提出,差點沒換成。不管自己有沒有辦法解決,都一定要當下就提出來,才不會連累到家庭、區域代表,甚至學校及學校裡的朋友。這也是一個學習的經驗,凡事不拖拖拉拉,還要懂得適時的表達自己,減少自己被誤會的機會。

感恩節、萬聖節、聖誕節,以及復活節都是幾個美國重要的大節日。感恩節當然就是火雞大餐啦!萬聖節時,轟媽幫我畫skull makeup,和四歲的轟妹一起去街上treat or trick,雖然我已經成年,但要到一大把的糖果時,我自己也開心得像個四歲小孩!我還和轟家一起刻南瓜,雕刻很難,但是這種體驗是在台灣不曾有過的。聖誕節是我最喜歡節日,街道和房屋都被裝飾得美輪美奐,讓人驚嘆聲連連!我好想每年聖誕節再回去美國體驗一遍呢!復活節轟家除了邀請所有家人回家之外,還特別把裝著糖果的蛋藏在家裡各處,讓我們去尋找。每個節日轟家都不忘幫我準備一份禮物,他們對待我像是他們的親生女兒般,真的讓我很感動!很幸運在世界的另一頭還有關心我的家人。

舞會是美國高中都一定會有的活動。在台灣,我就開始夢想著Prom的夢幻了!這是一個男生女生都可以互相邀請的舞會,每個人都把自己打扮得又帥又美,最後還會選出本年度的國王和皇后。美國的禮服很貴,可以的話最好自己帶去,以免舞會前發生挑不到禮服的窘境。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交換學生機構每年也會定期舉辦旅遊活動,歡迎高中交換學生參加。我參加了十二月的紐約行,與各個國家來的交換學生一起去了時代廣場、百老匯、帝國大廈、布魯克林大橋等等知名旅遊景點,這也是另一個交朋友的機會。我還記得大家一起在遊覽車上一起大唱紐約;在中央公園大家用自己的語言和自己國家的朋友們一起唱著自己國家裡最受歡迎或最具代表的歌;台灣人學泰國人講話、西班牙人調侃德國人、義大利人和巴西人談論足球等等,這都是一些令我難忘的回憶啊!

轉眼間回到台灣也快兩個月了,時間過得真的好快,想想好像昨天才剛接到轟家的通知,沒想到現在已經道別,並承諾要永遠保持聯絡了。這一年裡有歡笑有苦樂,有幸福有哀傷,更多的是我們數不盡的共同的回憶。經過不同文化的洗禮之後,我也開始抱持著不同的觀點。這一年裡,我除了更加確認自己的人生方向外,處事這方面也有很大的成長。去了美國當高中交換學生,這是我這輩子做過最不後悔的決定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