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孫○沁

我以前就想要離開台灣,實際去體驗別的文化,這大部分應該是受了媽媽的影響,他說當我走出去後我會看得更廣,價值觀會有所改變,我會因為接觸了不同面向的文化、習慣、價值觀,吸收整理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後我會成長,讓自己更加清楚自己的方向,讓未來更明確。

透過一位同學的介紹,我認識了天下留學代辦中心,一個我可以離開這裡,看看外面的管道。我是有想大學時再出國讀書,但如果能在大學前先把英文基礎穩固,適應外面的生活,那不是也挺好的嗎?介紹我去的同學跟我同年,他已確定要在隔年暑假前往美國留學,這個消息讓我非常震驚、羨慕、熱血沸騰,他正要做一件我想做了好幾年的事,一件我以為遙不可及、朝朝暮暮都在盼望的事。也許我也可以嘗試伸直我的手,勇敢地握緊我的掌心,就會抓到我夢想的尾端,我生命的齒輪會隨之轉動,那是多麼振奮人心。

現在回想起來也是有趣,比起出發前兩個月的興奮無比,出發當下的心情是無感到自己都覺得奇怪;出國留學不是跟家人朋友出國玩,是獨自一人去開闊自己的視野、獨自一人去闖,我到了當下才了解出國不全然是放鬆、玩,更像是長大成人要離開家人的感覺。要學會自己負責,自己打理自己。

然而我的居住環境、轟家、室友、學校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

當抵達蒙大拿比靈茲機場時,我尋找著轟媽的身影,一個矮矮的阿嬤面無表情地走了過來,身旁跟著一個亞裔女生,我心想這一定就是我轟阿嬤跟我那個泰國室友了吧。我開心地跟他們打招呼,轟阿嬤只是淡淡笑笑,室友則是連嘴角也沒扯一下。我當下覺得奇怪,明明出發前跟室友在臉書上聊那麼開心,怎麼現在態度差那麼多,後來我回想這就是文化的差異,不同的文化不只是慶祝不同節日,還有人格特質也會因為生長環境而有所不同,思考思維有時候是完全摸不著邊的。

我到八月初才知道轟家的資訊,也是那時才和轟阿嬤有交換信息。他有提到因為她女兒要搬家,還沒找到房子前,她女兒一家會和我們住在一起。「我們」包括轟阿嬤、我和我室友。她女兒一家總共六口,她跟她老公、兩個與我年齡差不多的兒子和兩個較年長的兒子。所以當我們晚上回家時,家裡很熱鬧,這讓我壓力非常大,因為全部都是不認識的人,我的個性有點怕生,又在意他人眼光,這真的給我自己找了很多麻煩。轟媽先帶我去我室友的房間放行李,之前她也跟我提過,因為家裡空房不夠,所以我要先跟我室友住一間房間。後來免不了要跟坐在餐桌的一群人打招呼,當轟阿嬤介紹我是來自台灣的高中交換學生時,氣氛怪異極了,所有人用審視的眼神盯著我看,卻不發一語。天啊!我真的很想逃離他們,直到一個年長的兒子打破僵局,笑著跟我說很高興認識你,我開心的笑回去,便回房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我現在想想那邊的人可能就是這樣,熟識之前不會對你笑,也不會多說話,但我剛開始不了解,因為不像在台灣有時候連路過的人也會互相微笑點頭致意。許多的因素造成我跟他們很多習慣的不同,包括城鄉差距、文化差距,光是城市跟鄉下的差別就夠我適應的了,更不用說文化上的衝擊。

出發之前想像了很多,心中充滿了期待,事實上幾乎都和想像不同。我以為我會交很多朋友!好吧,至少兩三個,結果幾乎沒有同齡能說的上話的朋友。我個人覺得是因為我們思考方式不同,有興趣的東西也不同,話題也不同,但其實不全然是語言隔閡,文化差異才是最大主因。他們講好笑的事時,我真的不了解笑點在哪裡,他們可能也有注意我的反應,所以之後也就沒什麼人想跟我說笑話或搭話,在他們眼裡我可能就是古板又不懂風趣。

剛開始真的會很挫折很難過,畢竟誰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個能談心的同齡朋友。雖然我很幸運有個對我好的轟阿嬤,她已成家的女兒也對我很好,他們都把我當一家人,但還是會寂寞。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凡事有好必有壞,少了與人對話的機會,就多了更多的時間與自己心靈對話。很多自己以前沒發現的壞毛病,都在他們直接的反應中看見了,他們因為夠直接,說話不做過多的修飾,直接簡潔扼要,雖然有時候難免有點傷心,想說需要反應那麼大、表現那麼明顯嗎?但就因為他們就像是一面明鏡,清楚的讓我看見自己,真的一些所作所為會讓人受不了,自己回想起來也想揍自己一拳。

我轟阿嬤完全把我當作她小孩,只要我哪裡沒做好,完全不會客氣。有一天假日她去上班前對我說,如果我們能打掃家裡,那就太好了。其實他們有時候不會直接要你做什麼,但言下之意就是希望我們在她回來前打掃好家裡。於是我跟我室友拿吸塵器吸吸地板、洗衣服、倒垃圾,然後就各做各的事了。轟阿嬤回來之後,生了好大的氣,說我們整天在家到底在幹嘛?因為她看到廚房跟餐桌還是如她出門前的凌亂。她說我們吃她的、用她的,打掃這種小事也做不好嗎?我突然覺得很不好意思、很慚愧。是啊!我們沒血緣關係,她卻收養了一個隔了太平洋從未謀面的陌生人,把我當她女兒關心關懷,讓我把她家、廚房當成自己的,難道連打掃也沒辦法打掃乾淨嗎?

有時候我們雙方都有自己非常堅持的事,常常有爭執,但爭執不是壞事,重要的是一定要先自己判斷思考過後,覺得有不能接受的部分,或是有別的想法,就一定要反應。如果明明自己不服氣卻忍下來,忍到自己不舒服,久而久之嫌隙會越來越深,一旦起衝突可能一發不可收拾。更何況有時候是自己錯在先,這些都是要藉由溝通去磨合、了解。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這一年經驗讓我成長很多,我離開我習慣的環境、家人的庇護,要自己學著獨立,要為自己負責任。文化、與人的相處真的讓我衝擊很大,但我後來學著把自己的事做好,就會發現很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原本讓自己煩心的事也變得好像沒那麼重要。這個交換學生的經驗讓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變得不同,想法變得比較成熟,也更懂得要如何表達自己,能在一年裡有這些成長,我覺得當高中交換學生非常值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