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林同學

有人說人生是由很多個十字路口所組成,必須不斷做出抉擇,選擇了這條橋,就必須放棄那條路。走過這十七年的歲月,我不想像辛棄疾般獨上高樓強說愁,但經歷過不少風霜,這之中做過的最重大的決定,莫過於這一年選擇當交換學生,這也是我做過最不後悔的決定。

小時候總會有一種感覺,未來是多麼的遙遠,有一天我會到別國學習,並有朝一日有所成,但這終究只是種夢想感覺遙不可及,一天父母仔細與我討論後,我才發現如果這個時候不追夢,以後可能就只能眼睜睜看著歲月流逝,悔恨當初沒有痛下決定。通過考試、準備資料審核,眨眼間又是幾個月,有一天突然收到寄宿家庭的E-mail,讓我又驚又喜,讓我充分感受到美國家庭釋出的友善和關懷,更讓原本不安的父母放下心中的大石。

從確定寄宿家庭到出國的這段時間,我和美國的家庭不斷地往回E-mail,我想這的的確確為我們日後的相處鋪了一條很好的路。透過E-mail,我們對對方有了初步的認識,了解一些興趣和喜好。前往印第安那州的這趟飛行,大概是我這一年最糟糕的經驗。在空中十一個小時後,我看到洛杉磯的天空,沒想到居然在洛杉磯等了一個半小時才拿到行李,如果不是遇到坐在我身旁的先生相助,我想我可能就得在洛杉磯過夜。雖然飛行令我疲倦,但當我在行李輸送帶旁看到等候多時的美國家人時,心情卻又變得雀躍,或許歸功於事前的聯繫,感覺我們沒有像陌生人般那麼生疏。

都還沒來得及介紹到我的美國家人。雖說他們是美國人,卻有著西方的熱情和東方的內斂保守,我還有一位弟弟和兩位妹妹,家裡可以說是非常熱鬧,家中的拉布拉多狗和兩隻貓更是我們的開心果。如果是長期住在都市的人,一到美國真的挺不適應,住家附近可能不是鄰居與你作伴,而是廣大無垠的玉米田,公車和計程車只會在大城市看到。但是說就因為稀少,才會懂得珍惜,唯一的鄰居跟我們這麼的友好,全鎮唯一一家的冰淇淋是這麼的美味。

我在開學前的十幾天抵達印第安那,我的家人他們剛好有計畫要到鄰近的芝加哥遊玩,這感覺有點像時空的交錯,從大都市到玉米圍繞的田野,又到了這個高樓林立的都市。搭乘遊艇遊覽芝加哥是個好方法,透過解說員的導覽,我很快就對這個城市有初步的了解,之後幾天我們造訪了有名的教堂Moody Church、Cheese Cake factory、A mile等等,時間雖短,卻是一個讓我了解美國大城市的難得機會。

美國的學期跟我們有所不同,八月中就開學了。為了能更快適應環境,當然這也是我的興趣,我加入了學校的marching band,有別於一般在舞台上表演的樂團,我們需要在美式足球場上表演,不但要演奏音樂,也要有隊型的變化。參加樂團就必須撥出時間練習,當別人還在被窩裡賴床時,就必須到學校練習,放學後也有固定的練習時間,所以時間的分配便很重要,畢竟我們是去讀書的,功課必然得放在第一順位。我所遇到的第一個難題是選課,選簡單的課就過得很輕鬆,上內容簡單又沒什麼作業,但是學得就相對少;反之難的科目,上課可能就很吃力,回家還得忙於作業中,如果做得不好,成績隨時有可能低於C。這些問題在選課的前幾天,不斷地在我的腦袋中浮現,幸好我並沒有向懶惰之心屈服。一開始的確很不容易,三點半下課回到家後,我必須坐在桌前努力認真到八點,才能將一整天的作業忙完。考試更是使人相當洩氣。最令我難忘的一次經驗是第一次的歷史大考,我花了三天晚上整理重點,結果成績卻比我隔壁那位上節課開始準備的同學低,第一次大考就拿了個C,實在是一大挫敗。但經過更努力的用功和不斷摸索方法,往後的歷史考試我沒有低於A過,有時老師會很感慨的跟我說;「為什麼這裡用功的學生這麼少?」,雖然必須比別人加倍努力,但是看到努力耕耘後的豐收,沒有什麼比這更讓人開心的事。

「物以類聚」是美國高中的最好寫照,成績好的人自然成為好朋友,成績差的、愛玩的也會匯聚在一起。不敢說我的成績好,但是我很幸運在開學第一天,結識我這一年最要好的朋友們,他們邀請我與他們同桌吃午餐,這一同桌就這麼過了一年,平常大家一同討論功課、互相幫忙,有時假日便相約到同學家玩,或者是附近的直排輪館,本來因為語言和交集談不上話,漸漸的我也融入他們的團體。記得中國新年時,美國的爸媽怕我太想家,便邀請我的好友們舉行了一個「中國新年派對」,在美國,派對對他們而言很自然,可能準備一些食物、安排一些小活動就可以成行,主人不會太麻煩,賓客也玩得盡興。

這一年中最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聖誕節吧!對基督徒而言,這算是數一數二的大節日,不只有裝飾漂亮的耶誕樹,還有擺在樹下的耶誕禮物,全美國每逢十二月都洋溢著聖誕節的喜悅,對很多家庭而言,這也是全家團聚的重要日子。我們在聖誕節造訪了美國的Pokacon 國家公園,這是他們家的傳統,每到耶誕節整個家庭都會聚在這,我第一次體驗了滑雪橇的快感,和踩在結冰湖面的忐忑。萬聖節想必也是大家會相當期待的節日,畢竟在台灣是沒有家庭會讓你trick or treat的。

這十個月的交換學生時間感覺真的很短暫,感覺前一分鐘才剛見到美國的家人,下一分鐘他們就已經在機場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送機了。很高興現在回到台灣仍持續能與他們連絡,看這篇文章很多人應該會覺得,怎麼可能十個月就把原本陌生的一個人,融入到一個家成為一份子?我一開始也這麼認為,但是當雙方都以真心付出時,這感覺就是一家人。雖然結束交換學生後,我並沒有感覺到特別的成長,但是回來後,當我遇到外國人並與他們溝通,他們會問:「你住在哪一州?」對於日常周遭的事務,我也開始與別人持不同的觀點,或許成長已深入我的生活,而我沒有察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