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廖○廷

剛到Kansas的時候,對這裡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大!而且人比起台灣少了很多,或許在Kansas的牛總數目比人口數還來的更多。接待我的轟家除了轟爸轟媽,還養了四隻狗,更特別的是,除了我之外,他們也接待了另一位從墨西哥來的交換學生,他比我大一歲,我們兩個住在同一個房間裡,一開始我還有點擔心會因為文化差異而無法和他好好相處,但不到一個星期,我就和他成為了朋友。轟爸轟媽對我跟小墨(我室友)沒有特別的規定,把我們當成自己的小孩來照顧,與其說像是監護者,轟爸轟媽更像是我們的朋友,除了一開始幾個星期的適應期之外,後來我們就像是無話不談的朋友一般,我們常常在週末玩牌半夜,或是大家窩在客廳一起看球賽和各種電影,他們對我和小墨而言,就像是在另一個國家的家人以及家庭,這種感覺是難以言喻的,畢竟他們願意無條件的接納你,把你視為家中的一份子,這感覺真的很酷。

我抵達一個星期後,學校開學了,我們的學校並不大,整個高中只有30個人左右,但小學校也有小學校的好處,不到一個月,我很快地就跟學校的大家打成一片,也交到了許多朋友。雖然我在短時間內就認識了朋友,但注意一開始一定要主動去交朋友,或者是主動找別人講話,不然他們會覺得你很奇怪怎麼都不說話,所以一定要活潑以及主動一點!美國的課程比起台灣輕鬆許多,還有許多在台灣體驗不到的課程,像我的學校有一堂重量訓練課,而且因為這是一門課,所以有列入成績計算。一開始我在這門課的表現並不好,不只是因為這是我人生中首次嘗試重量訓練,加上我的體型也比較偏向吃不太胖的類型,想當然剛開始能做的重量以及項目就很有限;但隨著每天的練習,一年的課程結束後,我有著非常大的進步,在我的量級中也有著還算不錯的成績。這門課對我而言不僅僅是很特別很新鮮的體驗,我從中學到要肯付出,才會收到結果。重量訓練是我最喜歡的一門課,尤其喜歡當你嘗試要打破你的舊紀錄時,大家聚在身旁,幫你加油以及激勵你的感覺!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再來談談社團,社團除了課堂之外,最能交到朋友的地方。在夏季我參加了Cross Country,簡單來說就是馬拉松,只不過每次比賽跑3英里而已,這對我來說也是十分新鮮的體驗。雖然我並不喜歡每天跑到快虛脫的感覺,但我還是在每次比賽中盡全力奔跑,所以我每次的比賽都有進步,甚至還登上當地的報紙!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到了冬天,就是我一直期待的籃球季。我代表一個學校出賽,成為全隊最矮的球員,跑戰術,主客場賽制. . . 這些都是我從未體驗過的。雖然一開始大家都有刻板印象,認為亞洲人的籃球怎麼可能打得多好,加上身體素質不出色,連隊友都會質疑自己能力,但我決定用實力說話,每次練習都盡全力表現,比賽前的替補賽也努力展現自己的實力,漸漸地我的隊友都承認我的實力,就連場上的對手偶爾也會拍拍你的屁股,跟你說聲「Nice Play!」雖然在美國的對手以及實力,比起台灣都高出許多,但這些都讓我有了長足的進步,從不受重用到變成主要的替補,直到現在,我仍然懷念那些搭車搭3個小時去比賽的日子,仍然懷念贏球在Locker Room放音樂、敲置物櫃的慶祝,仍然懷念主場熱烈的加油聲,更懷念曾經一起練習,一起打每場比賽的隊友們。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平常除了跟轟爸轟媽在家裡看電影、打牌之外,我也會跟幾個最好的朋友一起去活動中心,或是在轟家打撞球,或是去朋友家打電動。因為美國是跑堂制的關係,每堂課的同學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我覺得平時在學校並沒有太多熟識的朋友,或是有更多一步了解彼此的機會,因此課外時間的相處就,也顯得十分重要。在美國交到這些朋友,讓我學到了友誼是不分種族、不分國界的,只要你願意用心去交,我相信在任何地方都能有知心的朋友。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時光飛逝,美國一年的高中交換學生課程馬上就過去了,現在想起出國之前,總會聽到有人問「你幹嘛去美國一年啊?」又或者是「去那裡一年能學到什麼?」之類的問題,那時的我還無法回答。在經歷這一年後,我覺得我學到最多的是勇氣,和處理事情的態度,學到了就算你一個人在異鄉,只要你肯用心去交朋友,用心去待人處事,你就可以交到很多的朋友,學到了許許多多跟台灣不一樣的文化。但是比起學到什麼,最重要的是我在國外多了一個家庭,認識了很多朋友,遇到了許許多多有趣的人,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事,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這些事帶給我好多經驗以及有趣的經歷,是我一輩子所珍藏的回憶,也都會變成我日後人生成長重要的養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