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楊○霖

知道天下留學的國際高中交換學生這個訊息,約在十月正值學測最後衝刺的時期,聽媽媽說她朋友的女兒要出國留學,當時只是覺得好玩,但最後聽完說明會,抱著探究的心態,決定參加這次交換學生的計畫。

學測考完後,開始收到一連串的注意事項,包括出國手續及必須參加之課程:出國手續要特別注意,因為其中有很多項目要求時間性,例如打疫苗和確認護照期限,這些都必須在出國前半年就開始準備,還好天下留學的顧問都會提供清單,照上面規定的日期辦理即可,出國行李建議出國前兩個月開始想要帶哪些東西,我個人的話,冬夏季衣服各帶七套、盥洗用具帶一組、一些便宜但是國外買不到的臺灣特色紀念品、給轟家的見面禮等;至於參加的課程盡量將想問的問題一股腦兒地詢問顧問或學長姐,相信他們都會不厭其煩地回答你。

我留學的地方是美國阿肯色州,轟家比較特別,所有家庭成員就只有轟媽一個人,而且也已六十歲,簡直快可以當我的外婆,身體也因為癌症初癒而虛弱,所以除了工作和家務事之外,假日幾乎不會出門玩,偶爾會跟她女兒和孫子們去附近逛街。轟媽對我的態度像對待一個成人一樣,畢竟我也十八歲了,平時睡覺時間隨我高興,電腦使用時間沒有管束,但是就像之前所說,她身體沒有很好,平時我會幫忙洗碗、掃地、幫忙提和歸放買回來的食物和雜貨,教堂方面她也不會強迫我去,雖然她是信基督教,但也尊重個人的信仰。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因為我九月初才接到確認的轟家資料,所以九月中才到美國,當地學校都已經開學一個月了,原本學校顧問很隨興地請我選想上的課,我心想有這種好事,可以上自己想上的課又可以畢業,想想不對,馬上問學校顧問要畢業的話需要修那些學分,她一聽就回答要畢業就不一樣了,便拿出不一樣的表格,開始比對我在臺灣的學校成績,除了規定要上的英文和美國歷史外,還修了農業、美術、演講、公民、經濟、資訊、微積分。學校社團我強烈建議參加,不管是運動類還是學術類,硬著頭皮也要參加,因為會認識很多很多同學,上課和午餐時間才有人可以聊天,我就是沒有參加任何社團,與同學交流的熱絡度直到下學期才完全開通,至今還後悔當初沒加入籃球隊。

剛開始上課時,因為語言不熟,再加上我的課程比別人落後一個月,自然會跟不上其他人的進度,所以前兩個月我在學校遇到不了解的事物都會問同學,老師也會特別問你懂不懂,回家更是會將學校教過的東西翻出來,並把做記號的地方上網查閱,久而久之習慣上課模式後,只要在考前將老師發的複習單熟讀,成績都會有B以上。為了畢業,我需要補修在臺灣上不到的課,但是美國學生在九年級、十年級,甚至十一年級便已修畢,班上只有我一個十二年級的,同學橫跨九到十二年級,幾乎全高中部都認識。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聖誕節是我在美國生活的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就在跟轟媽過完聖誕節後,在例行身體檢查中發現原先已不再增生的癌細胞竟有擴散的趨向,那前前後後幾個禮拜,她的心情整個跌落谷底,並跟我解釋接下來可能需要接受化療、在醫院和家裡來回,體力也會大幅下降,就連醫院的醫生也不建議她再繼續接待交換學生,此時美國區域代表也介入說要換轟家。我一開始當然會擔心換到怎樣的新環境,新轟家會不會很嚴格,好不容易熟悉的環境又要改變,幸好有一位鄰居知道我有這個問題,便向區域代表提出接待我的請求,他們就是我的新轟家:轟爸Roger、轟媽Cheryl和轟弟Timmy。

如果說我在美國生活九個月是一幅圖,前半段在舊轟家像黑白的炭畫,而後半段在新轟家像彩色的水彩畫,下半年不僅常跟轟家出門玩、探望附近甚至別州的親戚,原本排斥去教堂,隨著跟轟爸每週上教堂後,認識很多很多人,結交到現在還會連絡的好友,不僅與人交流的頻率大幅提升,也融入了他們的生活,用英文溝通更有自信且流暢。最後真的感到非常幸運能換接待家庭,並非之前的轟家不好,而是新轟家的生活圈大大的擴張,不像之前成天悶在家裡跟自己獨處,終於真正體驗到美國生活的滋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這趟美國留學學到的東西不勝枚舉,最重要也是最想分享給學弟妹的觀念,就是希望你們不要畏懼改變:恐懼乃人之常情,面對未知的事物,只要改變的方向對你有益,就給它變吧,因為到頭來這個改變或許會成為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折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