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許○瑄

轉眼間,在德國當高中交換學生的一年就這樣子過去了,喜怒哀樂,沒有絲毫的遺漏充滿在我的記憶中,我想我只能用「滿足」兩個字來形容我的交換年吧。之前總聽別人說交換年,像是A Life in a Year…,我想這句話一點也不為過。

一個交換年可以改變多少的事情,並不是我所可以預測的。我沒有想過,我在回國的前一天,竟然意外的被告知我通過了德文高級C1的檢定,這得來不易的驚喜,其實也是靠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得來的。去年九月剛到德國,一句簡單的句子都說不好,沒有想到今年的十月,我真的要進入德國大學就讀了,這一切好像夢一樣。但我也感到害怕和擔心,相信之後的路一定不容易,可是既然我自己選擇了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就要勇敢的把它走完。我要特別感謝我的母親,因為她的支持,讓這一切變的可能,我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讓她感到驕傲,當然我也會一直記得,出國留學對我們家而言,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所以我會更加的努力,讓這一切都變得值得。

學好德文、考過一張書面證明的檢定,從某些方面來說,只是給別人看的表象證明,但是真正的體驗和記憶是自己的。短期的語言學校學習,讓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而且我們用來溝通的語言竟然不是英文,卻是德文。當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聚在一起的時候,那些有趣的事情不在話下,甚至我之後的旅遊,都會有個來自當地的朋友,帶領我認識他的國家,甚至住在家中,體驗異國的家庭,真正的融入他們的生活。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在我的轟家,我認真地感受到被當成家中的一份子的感覺,這就好像是我的第二個家,以後我在德國開始念書,或是工作,遇到種種不如意的事情,我都會知道在這裡還有一個避風港可以回。轟爸轟媽對我總是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有時我有些無理的要求,甚至和朋友們玩到很晚,他們都會堅持要親自來接我回家,對我的細心呵護不曾少過。也因為每天和他們生活在一起,體驗了不一樣的飲食文化風俗的家庭生活,語言充斥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裡,所以我的德語才能進步的這麼快吧!在德國,我很幸運的交到一群很棒很棒的朋友,當然不能拿來和台灣的朋友比較,畢竟我們的母語不同,從小的生活背景有很大的差異,偶爾的不理解和不開心理所當然,但是必要的時候,他們總會陪我哭、陪我學習、陪我狂歡。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幸運能擁有他們,他們甚至還在我回家的最後幾天,幫我辦了三天兩夜的歡送露營,我真的好開心。即使現在我回到台灣了,我知道在世界的另一端還是有一群在乎我的人。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我其實一直都不是一個對自己很有自信的人,關於身高、關於成績,總覺得自己矮人家一截。但在德國,並沒有人會去在意我有到底有多高,或者成績怎麼樣,而是真正的去欣賞我這個人。我才漸漸的知道,自己在很多方面真的表現得很優秀,甚至是讓別人感到欣賞的。該怎麼說呢,我開始覺得當自己更自在了一些,不用硬是成為別人所希望你成為的樣子,而是當自己想當的樣子。我也認為自己變得更加的獨立,也不再總是依賴身旁的人,不管是心理上,還是實體上,自己都成熟了許多,懂得為自己的未來思考。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高中交換年,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個新的語言、新的環境,還有遇到新的人,我想並沒有什麼是真正準備好的時候,只是一個念頭,推自己一把,然後踏出舒適圈吧!遭遇困難,是每個交換學生都會遭遇到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並試著保持好的心情,當真的碰壁極度低落的時候,給自己一點的時間的休息,然後再振作起來重新奮鬥,我就是透過小旅行來紓解這些壓力。交朋友一開始一定會遭遇挫折,但你總會察覺到哪些人的個性喜好和你相近,並試著釋出善意,凡事多主動一點,多關心他人,自然別人也會對你好的。與轟家的相處,在原本的互相尊重下,也能夠變得更加的親密,試著多主動的說話、幫忙,認真參與家庭的活動,慢慢的你也會真正地被接納為家庭的一份子。最後,記得需要幫助時一定要適時地提出,別總是自己來,甚至因此感到委屈,一個人在國外並不容易,讓別人來幫幫自己又何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