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劉○廷

美國密西根州是個滿乾燥及寒冷的州,寄宿家庭有五個成員:爸爸、媽媽、姊姊、妹妹和一隻超大隻的黃金獵犬,姊姊上大學而不住在家,因為學校安排所有交換學生都就讀十二年級,所以我讀十二年級,每天和同年紀的妹妹一起上學。美國小孩十六歲就可以考駕照,所以都是轟妹載我上下學,如果家裡沒有人可以載我的話,美國校車非常方便,會到家裡附近去接送每位學生。

我的轟爸是個在密西根州政府工作的小官員,非常著迷於運動,美式足球、曲棍球、籃球他都愛,常常一整天都待在電視前看轉播,也因為這樣,我更了解美國的運動。我跟我的寄宿家庭去看了兩次冰上曲棍球比賽,這真是個非常暴力的運動,但從沒有過這樣的體驗!轟爸常常看電視看到大笑或是大叫,十分激動,有一次我和台灣的媽媽視訊通話,媽媽聽到聽到一個很大的聲音,就問我:那是你家的狗狗在叫嗎?我回答那是轟爸在打噴嚏!轟爸在地下室打噴嚏,我在二樓居然聽得到!在這個家我最常跟轟媽說話了,她跟我一樣喜歡美術,廁所牆壁上就看得到轟媽的作品。轟媽在克萊斯勒公司擔任經理,所以他們家的汽車都是這個牌子的!在美國,幾乎每個家庭都會烤餅乾,家裡有很大的烤箱,三不五時就會在家裡烤餅乾、馬分或蛋糕。我最愛吃轟媽做的起士蛋糕了!台灣要到糕點店才買得到的食物,在美國都可以自己動手做!但是要注意飲食控制,美國食物滿油膩的,雖然沒吃很多,但是不知不覺就變胖了!我的學校午餐有三種不同的菜單可選擇,一個是漢堡薯條披薩,一個是三明治,還有一個是國際食物(墨西哥菜 中國菜等等),我都盡量選三明治和沙拉,或是國際食物這類熱量比較少的食物,可是即使我努力的控制,還是胖了兩公斤。

學校的教育方式跟台灣大不相同,美國教育是採取比較開放、自由、多元的方式,上課多數都滿有趣,功課大部分是報告或是小論文,不懂的地方老師都會樂意幫助你。剛開始到美國的時候,任何事情都不是很習慣,包括聽力、口說、生活方式,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你會不知不覺的進步,並且融入他們的生活。像是聽力部分,可以多看美國影集節目,或是多主動找美國人聊天,都會對你的英文幫助很大。

放學後有很多運動球隊可以參加,是個難得的體驗,我加入網球隊,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網球,但是教練會慢慢教導,所以不要害怕自己不夠好而不參加,而且在球隊裡也能接觸到更多美國朋友,大家一起去各地比賽,為學校爭光。我們每天的上課時間從早上七點半到下午兩點三十五分,因為美國的課業負擔不會太大,大多數課堂上就能完成,下午可能會沒事做,所以我建議學弟妹們能多參加課後社團或是球隊。我本身很喜歡美術,所以在美國也修了水彩和素描課,學校不時會舉辦校外教學,有到市中心參觀美術館,我也很積極的參加美術比賽,獲得不少獎狀和表揚,所以不要吝嗇於發揮你的專長!

我在美國選了數學、美國歷史、溝通課、烹飪課、水彩、美術、 英文、社會學、經濟學、流行設計、合唱團這些課。其中英文、數學和美國歷史是必修課。如果真的跟不太上課程的話,可以跟學校顧問溝通換課。不過美國的課程不太困難,只要有按時做功課,不缺席,考試前準備,通常不會拿到太差的成績。美國有很多台灣的國高中上不到的課程,有興趣的話可以多選選台灣上不到的課。學校下課時間只有五分鐘,包括去置物櫃拿書和上廁所,不太有時間跟同學聊天,所以請把握下課時間!

舞會!這絕對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女生要打扮得美美的,穿著華麗的禮服,男生穿西裝、打領帶,就像是公主跟王子一樣!很多美國人都跳DIRTY DANCING。建議可以先在台灣買禮服,因為美國禮服滿貴的,但也可以跟同學朋友借。

幾乎所有交換學生都住在比較鄉下的地方,所以幾乎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搭乘,要開車十分鐘才能到超市買東西,出門都要請寄宿家庭的人幫忙。每個家庭一定有車,像我的寄宿家庭就有四台車和一部重型機車,每人一台。但是在鄉下可以體驗到與城市裡不同的東西,我家有一個很大的後院,晚上可以在後院看星星,真的是滿天星星亮晶晶,看了超感動!我也常常帶狗狗去後院散步。

在密西根,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雪,當時我超級興奮,少不了去滑雪、堆雪人、冰上溜冰,做了很多在台灣沒什麼機會從事的活動。但是如果雪從十月下到隔年四月,可就沒那麼好玩囉!車子常常會被雪卡住或是打滑,如果雪下太大,學校會為了安全考量而放雪假。

美國最重要的節日包括: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復活節,在這幾個重要節日中常常能吃到大餐。萬聖節我跟另一個西班牙交換學生一起去社區裡TRICK OR TREAT,真的是到每戶人家敲門,他們就會給糖,非常有趣的經驗!感恩節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火雞大餐,滿桌的美食保證讓你垂涎三尺!聖誕節是我最喜歡的節日,街道上佈置著聖誕裝飾,放著聖誕歌,當然還有聖誕節當天,拆禮物這個最讓人興奮的時刻了!

交換機構每個月會舉辦活動讓所有學生參加,像打保齡球、INTERNATIONAL FOOD MEETING、去區域代表家玩打雪仗、ICE SKATING、TUBING等,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我的學校總共有十七個交換學生,分別來自台灣、巴西、西班牙、挪威、越南、中國、韓國、墨西哥、德國。在學校我最要好的朋友來自西班牙,因為我們的寄宿家庭很類似,常常分享在家庭裡的點滴,有難過的事也會互相傾訴,我們無話不聊。因為同是交換學生,很多感受都只有彼此才懂,美國人不太了解,這也是我們拉近彼此的原因。我們約定好以後一定要再見面!因為我們不分國界,是一輩子的朋友!

我有參加紐約機構舉辦的紐約波士頓七日遊,真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看看美國第一大城市,讓我驚嘆連連!有機會的話推薦參加。我們參觀了自由女神、時代廣場、帝國大廈、百老匯、第五大道等,這也是認識來自世界各國交換學生的好機會,雖然只相處短短七天,但是大家感情都非常好。在台灣時多半是跟家人一起旅遊,跟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一起出遊,感覺非常不一樣!

孤單、寂寞都是必經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克服這個困難,想辦法敞開心胸,發揮專長,展現自己有自信的一面。有些美國人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他們常誤以為是Thailand,多多跟他們介紹,讓美國人知道台灣人的厲害!

他們也很好奇中文字和我們在台灣的學校生活,每當我跟他們說上課時間是從早上到下午四五點,之後還有補習班,他們完全是目瞪口呆,沒辦法想像那樣的生活,也許他們連補習班是什麼都不知道呢!很多美國人喜歡中國食物,應該說American Chinese food,像是糖醋排骨、炒飯他們都很愛,如果想念中國菜的話,大部份的百貨公司都有中國餐廳,雖然跟在台灣吃到的味道有差別。

溝通是很重要的事情,我當初來美國之前,想說美國人應該會對外國人很好奇,他們會主動來找我說話或是玩,但是並不是這樣,每節課都有不同的同學,真正和同學相處時間只有短短幾十分鐘,所以很難真正交到美國朋友,除非你多主動去跟他們說話,分享你在美國體驗到的新奇東西,球隊和社團是個容易交到美國朋友的好管道!寄宿家庭也是一樣,要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多跟他們聊天,分享台灣的文化,他們會覺得很特別,也要適時提出問題,美國人都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有一次,我沒清楚表達要轟媽幾點來接我回家,結果她在電影院等了我好久,被她罵了一頓,我也向她表示我的歉意,記得出門在外要多跟寄宿家庭聯絡,不要讓他們擔心。

這一年讓我成長很多,變得比以前獨立、懂事,更懂得自己處理事情或是溝通,因為凡事都自己來。以前在家裡父母什麼事情都幫你打點好,但是來美國後,大多都要自己處理。在寄宿家庭裡,多多幫忙他們做家事,或是在節日送上小卡片,適時表達對他們的感謝,他們會感到很窩心。

問我後不後悔當交換學生,我的回答是我不後悔,雖然花了一年的時間,但是我學到很多課本裡學不到的東西,尤其是我的人生觀改變很多,視野更加開闊,看事情的角度也很不一樣。我在美國嘗試了許多沒做過的活動,留下很多很珍貴的回憶。離別總是讓人感傷,因為可能一輩子都再也看不到你的host family或是美國的朋友,但是最棒的回憶的就是這十個月跟他們相處的點點滴滴,雖然當時並不完全是快樂的,但是事後回想,那也只不過是芝麻蒜皮的小事。記得回台灣後還是要繼續跟他們保持聯絡,因為他們是我永遠的家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