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高中交換學生 楊○萱

當我決定要參加天下留學的高中交換學生的計畫時,就考慮去歐洲國家。除了可以學習另一種語言外,更重要的是歐洲的人文風情深深的吸引我。幾經考慮之後,我選擇了義大利。或許有許多人會訝異我的選擇,因為比起德國、法國或是北歐四國這些熱門的國家,在義大利當交換學生的人少之又少,也沒有學長姐分享經驗,完完全全只能靠自己摸索。但是這個決定對我來說十分具有挑戰性,因為我一直很嚮往去義大利,除了想學習它的語言之外,它豐富的文化和古蹟讓我著迷,還有全世界數一數二好吃的料理、宜人的氣候。在義大利交換一年,不但可以學到義大利文,還能豐富自己的文化常識,想必交換生活一定會非常充實。

我的寄宿家庭位於坎帕尼亞區,靠近拿波里的一個小鎮。這個鎮雖不熱鬧,卻可以飽覽維蘇威火山的風采,還能搭火車去龐貝古城。轟家們很熱情,一見面時他們就對我又親又抱,充分展現了義大利式的熱情。我真的很幸運能寄宿在他們家,因為轟姊在課業繁忙之餘,還會抽空教我義大利文,帶我去拿坡里散步和品嚐道地的拿坡里披薩;而轟媽熱愛烹飪且廚藝精湛,讓我嘗遍南義的佳餚;轟爸雖然是表面嚴肅的警察伯伯,一開始不太敢親近他,但事實上是家裡的開心果,笑話不斷。如果沒有他們的愛,我想我的交換生活也不會那麼精彩。

天下留學中心-義大利高中交換學生

義大利的高中學制與台灣的完全不同。從高中開始就已經細分各種專攻學校。比如語言高中,課程便會著重在語言上面。另外還有注重在理科上的科學高中、研讀拉丁文和希臘文的古典高中和學習美術、音樂的藝術高中。很幸運的我被分到我最有興趣的語言高中。除了能繼續加強英文之外,還能學義大利文和其他的歐系語言。上課需要同學幫忙時,他們都很熱情和樂意幫助人,只是怕生的我剛開始有點害羞,不敢主動接近同學,不過幾個禮拜之後,就漸漸的與同學打成一片了。我被分配的班級,因為有自不同國家移民來的學生,像是波蘭人、烏克蘭人,甚至還有中國人、巴西人,在這有不同種族的班級中更開拓了我不同的世界觀。能和這些同學相處真的很幸運。他們幫我辦了我人生中第一個驚喜派對,周末時會一起出去玩或是吃披薩,學期結束時還為我做了歡送影片,看完之後我哭得唏哩嘩啦,衝去擁抱班上每一位同學。雖然我們認識的時間很短暫,卻讓我充分的感受到異國最真摯的友誼,很感謝這一年能有他們的陪伴。

天下留學中心-義大利高中交換學生 

交換生活雖然看起來新奇有趣,但是也需要努力和突破的地方。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一段時間莫過於前半年。那時候義大利文講的還不是很好,和寄宿家庭的溝通有些障礙之外,學校的課程也是一知半解,更不用說和同學聊天了,他們雖然熱情,但有時我想加入話題,卻連一句話都插不上,要不然就是連談話內容都聽不懂。那時我真的很受挫,每天都想努力練習,可是一天說的話卻多不過十句,每天窩在房間努力的學習新的文法,卻還是沒有進展。之後發現其實是自己太心急了。終於過了這段過渡期之後,自己的義大利文突飛猛進,連自己都嚇了一大跳。

很多人覺得去當交換學生一定要有莫大的勇氣。勇氣固然重要,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顆「嘗試一切」的心。還沒做過的事,就不要怕去嘗試,只要不停嘗試,相信不管在何時何地,生活一定會更加精彩。Non fermarsi mai a provare!!!

天下留學中心-義大利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義大利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