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戴○育

緋聞女孩Gossip Girl、吸血鬼日記The Vampire Diaries、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從小學六年級開始迷上美劇的我,一直以來都對美國生活很有憧憬。我一直想著在十八歲生日前我要做一件很不一樣的事,在聽說了天下留學的高中交換學生計劃,也通過了考試之後,我就打了通電話:「喂,媽媽,我能不能去美國?」

於是2015年的暑假我來到位於美國東北部的伊利諾州,居住在芝加哥旁邊的小城市Rockford,接待我的家庭是居住在當地很久的白人大家庭。我有十個轟兄弟姐妹,最大的轟姐28歲、最小的轟弟6歲,我有兩個轟哥、三個轟姐、三個轟妹、兩個轟弟,我與其中六個兄弟姐妹一起住在家裡。在台灣,家裡就只有我跟姊姊,對於擁有十個兄弟姐妹,一開始我是非常的興奮,但當我實際居住在寄宿家庭之後,才意識到以前在家裡都是當妹妹、一切都是爸媽打理好的;擁有了五個弟妹之後,才發現自己完全沒有當姊姊的經驗,所以我試著跟上大家庭的步調、學習和年紀較小的弟妹溝通,雖然因為文化上的差異,偶爾還是會有摩擦,但從開始的忍耐到最終的包容,我們成為了彼此眼中真正的家人,我學會了凡事不能只是忍耐,而是體諒和包容。

這一年的交換生活中,讓我最難忘的是在我到美國後的第一次長途旅行,那是由我的區域代表Sarah所主辦的五天四夜的旅行,我們一路從伊利諾州,經過威斯康辛州、明尼蘇達州最後到總統山Mount Rushmore的所在地南達科他州。為什麼說這讓我最難忘,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和一大群的外國人一起旅行,除了我,還有另外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換學生:美國、德國、厄瓜多、巴西、法國、韓國、義大利。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我,沒看過太多來自其他國家的人,所以當時的我正震驚於和他們一起坐在廂型車中的微妙感。我們一開始連對方的名字都記不起來,雞同鴨講地溝通著,最後卻學會了用彼此國家的語言打招呼,我內心最大的衝擊是“我們之間的差異”帶給我的感慨,這是來到美國多久後都無法忘懷的感覺,我也愛上了這種異國文化的差異感。最後我們都成為了很好的朋友。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美國的高中跟台灣最明顯不一樣的地方是選課制度,還有需要換教室的是學生,不是老師,所以下課的時候走廊上總擠滿了人,而且美國的下課時間只有五分鐘,如果下堂課的教室遠一點,就沒時間去上廁所了,所以我認為另一個美國高中很特別的地方是他們的“Restroom Pass”制度,在台灣上課時跟老師要求去上廁所,通常會被視為是沒禮貌的舉動,但是在美國上課時要求上廁所,卻是一件平凡到不行的事!另一件關於美國高中的趣事是Homecoming前一週的“Spirit Week”,那一週每天都會有不同的主題,像是Gender switch、1970、Twins、School Color…等等,大家都會依照當天的主題打扮去學校,我記得當時有一個很特別的主題叫做Senior Toga Day,顧名思義就是當天全校的Senior都會穿像是古希臘人物的長袍,而且大家都超認真的打扮,不只是穿長袍,還有綁辮子、帶頭飾首飾的!

另一個我想分享的事是關於亞洲人的“說謝謝文化”和美國人的“擁抱文化”。亞洲人謙虛有禮貌,美國人則是熱情大方,對於我們來說“我愛你”是一句慎重的話,但是對美國人來說,我愛你卻是一種表達愛和感謝的方式。我的美國朋友曾經跟我說過,她覺得亞洲人太有禮貌,因為我們說了很多謝謝,對她來說,她只有真正感謝一個人的時候才會道謝,而不是老把謝謝掛在嘴邊,住在美國半年之後,我也入境隨俗地改了口,當朋友或長輩對我做了一件事後,我都會微笑說一聲“Love you!”。再來是關於擁抱,我們常常在美國電影或是影集裡看到人與人擁抱,這是真的。我記得我剛到美國時,我的轟媽對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擁抱,那時候的我對擁抱的定義就是人與人張開雙臂摟在一起而已,但其實擁抱是很深的情感,在見面的時候、離別的時候、感謝的時候、開心的時候、難過的時候,擁抱也是他們表達愛與感謝的方式噢!要離開美國前,我的區域代表Sarah辦了一場告別派對,結束前我們每個人都互相擁抱,那時Sarah就逗著我說了一句「她終於知道該怎麼擁抱了」!所以擁抱也算是我最喜歡的美國文化之一。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就讀五專的我,其實內心也會嚮往高中生活,但是很多我的同學、甚至我的爸爸一開始都不明白,為什麼我要選擇休學一年,出國去讀一年沒文憑的書。在台灣的教育下,我向來不是一個前段班的學生,雖然我很喜歡畫畫、美工、排版之類的東西,可是一直沒有很明顯的成績,但在美國人對教育的看法和對學生核心下,這樣的我被接納了。在台灣我們喜歡舉辦各種的比賽,也習慣被比較、在比較中互相成長,但對於美國人來說,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他的構圖很棒、他的用色很棒、他的想法很棒,我們在美術課的時候會把大家畫好的成品掛在牆上,然後全班的人輪流說他覺得這一幅畫的優點、還有什麼能進步的空間,而不是讓我們來選出作品中的前三名,因為大家都很棒!不斷地跟同學、老師的溝通和交換意見後,我在美國總共被選入五次大大小小的藝術展,其中最大的是城市美展,而且我的畫還被印在海報和邀請函上喔!世界真的很大,在不同的文化下,我們對自己的要求和所追求都會或多或少有改變,謝謝媽媽的支持,我做了這輩子以來最值得的決定。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