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黃○晴

2015~2016這一年,我十五歲,是我目前人生中最難忘的一年。

從跌跌撞撞的步伐到平順和諧的奔走,從自我中心的心態到感恩大愛的心境,從一成不變的生活到自找樂趣的日子,從腦中根深蒂固的觀念到讓我驚艷的德式想法!

一年,看似很多的時間其實白駒過隙,原本抱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來度過這一年交換學生日子,但這裡發生的一點一滴都衝擊著,且慢慢的讓我有所改變和成長。

我的第一個轟家是一個很積極的家庭,知道我想去漢堡港口後,第二天轟爸就特地請假帶我去,也幫我找了足球社團讓我去嘗試,他們也給我很大的自由空間把我當家人看待,但不代表我的適應完全沒問題。在台灣對狗敬而遠之的我,在這裡每天必須遛狗兩次,我一開始完全不敢碰牠,怕隨時會被牠咬。轟家看不下去便帶我去狗學校,上第一次課的時候,老師們也覺得我的情況很糟糕,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無數次的練習,我漸漸和狗狗熟悉,恐懼感也沒有之前這麼多了,我們好到換轟家(註)之後,我都還會在房間裏幻聽到牠的叫聲。這是我在德國這一年裡的一大突破。下定決心好好達成一個目標,真的會讓自己覺得很有成就感又很爽快!

註:第一個轟家的哥哥5月從美國遊學回來,我變得無房可住,只好從同學中再找出願意接待我的家庭。

再來就是主動的重要性,這樣說好了,『主動』這兩個字就像是你上廁所會脫褲子,睡覺前會抱媽媽一樣緊緊的和你形影不離。一開始我對這裡的想像就像影集中的外國人一樣跟你都麻吉麻吉,沒見幾次面就跟妳勾肩搭背手牽手hang out,但事實告訴我,我大錯特錯,德國人是一個對於新面孔很害羞的民族,他們對你充滿好奇心,但都不表現出來,需要你自己主動靠近他們、了解他們、熟悉他們,他們才會漸漸把你從"陌生人"歸類到"很熟的同學",再到"朋友"(我遇到的大部分都是這種進行式),這期間妳需要非常努力的work!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我不斷地主動出擊,邀他們來家裡做壽司(德國人非常熱愛壽司),問他們要不要一起下課去吃點什麼,努力的想話題和他們聊天,有幾次真的是很想就當個邊緣人,不要管什麼交朋友了,幾次被他們拒絕或是明明很努力他們卻看不到,這些都讓我挺受傷的! 在這低潮期間,我每天起床第一個想法就是:「又是新的一天,又要強顏歡笑,假裝自己很開心了。」德國人就是such a bad boy,對妳感興趣的時候可以把妳捧上天,一旦久了、膩了,又讓妳孤單一人。我對這方面的建議是德文學好一點,不要在他們對你超有興趣的第一個月時什麼都不做,主動還是主動,不要像我一樣,覺得有幾個好的其他的就無所謂,還是得多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有共同興趣的朋友會幫助你更快融入環境,讓你更有自信!

德國人帶給我的衝擊和感動也不少,他們講話和行為很直接,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殺傷力跟一台卡車以時速150撞到你一樣強大。說一下我的真實經歷好了,在聖誕節假期中我和朋友煮飯給轟家吃,計畫做四季豆炒菜脯,煮之前跟轟媽說明了一下我們的菜單,轟媽很好奇菜脯這個東西,因為我的正港菜脯和她想像中的不一樣,所以就讓轟媽試吃看看...結果轟媽一咬馬上在我和我朋友前面吐出來,立刻丟垃圾桶,我心中OS「W...T...F..!!!!!」轟媽的行為就跟被憑空甩巴掌一樣震驚,當然那晚的菜裡一個菜脯的影子都沒有。鳳梨酥他們也覺得還好,有考慮帶鳳梨酥當伴手禮的同學可以再思考一下。再來是我的第二個轟媽,也在某個我煮粉圓的晚上好奇地跑進來廚房看我在幹嘛,當她知道那鍋東西是粉圓後也大驚,因為跟她想像的也不一樣,她打開鍋蓋看煮了半小時半熟的粉圓,然後說,「天啊!他們好臭!」當下我的腦袋只有"好臭"這兩個字無限循環,我原本就知道他們不怎麼喜歡黑色的粉圓,但味道這方面的反應卻出乎我意料。我自己結論德國人對湯圓、粉圓這種ㄍㄡˊㄍㄡˊ有嚼勁的東西毫不感興趣,非常不能吃辣,但卻挺喜歡吃味道像八角做成的糖果(Lakritz)。

讓我覺得感動的部分呢? 就是德國人他們其實是很注重細節,讓妳很有feeling,小小舉動就讓你窩心到不行。舉個例子,轟家在農曆過年的時候為了我,家門口除了貼春聯,還偷偷準備鞭炮、紅色錢包,還有一個猴子玩偶應景猴年(我有跟他們說過年都會送紅包,他們就買了紅色錢包哈哈),真的感動到哭了!他們還說希望我不會因為過年沒有在家人身邊而感到寂寞,我真的愛死這家人了!!也很感謝他們對我的愛。

天下留學中心-得國高中交換學生

在德國自己一個人要學會自主獨立,計畫時間,抗壓性也會變好,我不再是那個因為小事而抱怨的人,不再是那個光說不做的人了,不再是連煮飯都不會的人了,也不再是吃完飯後不幫忙收拾的公主了。一個環境的改變真的會影響妳很深,不管是生活習慣、思考方式或是個性。

我很幸運的在九年級學期結束前的三個禮拜,到家裡附近的幼稚園工作實習,在那實習真的讓我擁有和別人與眾不同的經驗,讓我深入了解德國人的教育方式,和亞洲式的完完全全不同,他們不打不罵,而是用溝通的方式讓孩子了解問題,接著改進,也絕對不會去否認小孩的想法和創作,讓孩子自由發展,有爭執發生雖然也會去找老師哭訴,但他們會雙方說明自己錯在哪,互相道歉後又繼續一起玩了。跟台灣的動不動告老師,家長出來理論告法院,完全差個十萬八千里!

天下留學中心-得國高中交換學生

他們沒有課程進度壓力,都是每天早上才來計畫,天氣好就出去散步賽跑,天氣差則待在教室畫畫玩遊戲,每天都不一樣,幾乎沒有制式的說你必須學好這些或那些,他們每個下午都會在外面玩,直到父母來接為止。繁忙的實習工作讓我連園裏最鍾愛的超長溜滑梯都沒溜過幾次呢!!和這群孩子相處更添一頁回憶,他們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讓我好想重新當一次小孩。

在德國的這些日子裡,不但讓我認識了這裡的人們,認識了文化,也讓我重新認識了自己,特別感謝天下留學與家人的支持。建議想當換生的妳(你),不要給自己太多目標的壓力,好好享受,有時間別窩在家,多遠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我們一起加油!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