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社區大學學生 林○穎

當初決定當高中交換學生時,就有考慮之後在美國完成學業。所以結束一年高中交換學生,回到台灣短暫停留後,又重新踏回這個領土上,只是這次我的身份不一樣,我成了國際學生,準備在充滿陽光沙灘的加州,就讀位於北加州的一所社區大學。因為我沒有在台灣讀完高中,不具備高中文憑,所以先到社區大學讀書。

我知道『社區大學』聽起來很像是平常阿公阿嬤晚上去學社交舞的學校,但美國的社區大學完全不是那一回事!在美國,很多人在十八歲以後都得靠自己賺錢來繳學費,所以不少的美國人會先到社區大學修課修學分。當然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的國際學生,因為社區大學多數是公立學校,費用較合理,而且小班制教學方式,對剛到美國的國際生,比較容易適應,加上社區大學的升學體制,後續可以申請到更理想的正式大學,所以社區大學就是一個超完美的名校升學跳板!

美國申請大學的方式跟台灣不一樣。台灣基本上是以學測成績來決定學校和科系,常常讀的科系不是自己喜歡的。而美國是採申請方式,以在校成績GPA、社團課外活動,和老師的推薦。所以到了社區大學讀書後,一切都重新開始,每一堂課我都拼了命要拿A,只為了兩年後能申請理想的四年制大學。

剛到的時候,我先住在寄宿家庭三個月,等到熟悉環境後,就搬出來和朋友一起住。所以我學會處理很多事情:開車、保險、銀行事務、繳水電費、租房子,還有煮飯,每個階段都讓我體驗到不一樣的事情。雖然加州有好多華人,但有先前在科羅拉多州當高中交換學生,體驗全美式生活的經驗,我不會只結交華人朋友,還和各國來的國際學生、美國本地生成為朋友,大家一起為申請好大學而打拼!

 

努力認真了兩年,我順利地獲得多所美國百大學校的錄取通知。現在就讀加州州立理工大學Cal Poly Pomona,主修Fashion management and merchandising。當初同時也有幾間世界排名很不錯的大學可選擇,便糾結於到底要選校還是選系。最後決定跟著自己的興趣走。目前為止我沒有後悔過當初的決定,每天上課都很開心!在美國的觀念裡,學校科系沒有好與壞,最重要的是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我感激我來美國所遇到的一切,我始終相信我遇到的真的都是最好的!祝福各位學弟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