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林○德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句話我終能深刻的體會到,學生一定要經過磨練才會成熟及長智慧。我從小就去過美國許多次,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陪著家人到處旅行,這也造成我嚮往美式教育,這應該是我人生重大的轉捩點。

在暑假期中,我就一隻熱鍋上的螞蟻,每天都在問我要去美國的哪裡?在等待的期間我也不斷充實自己的英文實力,以免到了那裏什麼都聽不懂。隨著時間流逝,光陰似箭,突然有一天他們通知我說我已經找到寄宿家庭,那時的我欣喜萬分,他們說我要去住在華盛頓,當時我以為代辦中心所說的華盛頓是在東岸那裏的華盛頓,那時我就想說我可以看到白宮了,但那時他們說你不是要去那個華盛頓特區,你要去的是西雅圖的那個華盛頓。到了出發那一天,我滿心抱著好奇的心情展開一年的交換學生之旅,當我抵達西雅圖時我覺得都還蠻不錯但我還要轉一次飛機到另一個小城鎮去,當時我覺得應該不會落差太大;突然間我發現這感覺是錯的,我好像飛到沙漠裡,我還一度懷疑我是不是搭錯班機,我根本不知道華盛頓州的東岸是非常的乾。在這同時,我的寄宿家庭的爸爸就跑來說”Welcome to Washington State.”

過了兩三天,我就到學校去報到,當時我以為他們會欺負我們新來的菜鳥,但他們看到我會跑過來問說我需不需要幫忙,那時我就感覺到一股溫暖感,我去的那個學校總共有九個交換學生,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但大部分都來自亞洲。我去的那所學校約有三百人可以說是一間迷你學校,所以我可以用很短的時間來了解這學校。過了一個禮拜左右,我認識了蠻多的朋友,在美國我有一個非常難忘的經驗,有一次我走在走廊上,突然有很多人跑過來圍著我,當時我嚇傻了,因為我以為我招惹到誰了,他們就突然問一句說「你知道功夫嗎?」那時我快要嚇死了,我就說我知道,然後他們說你可以秀一下嗎?那時我就想這是一個給他們下馬威的好機會,因為我有學跆拳道所以我知道幾招還蠻「猛」的,第一招我就秀跳後迴旋踢,那時我就聽到驚嘆聲四起,接下來我就踢幾個連續的,那天之後他們就對我非常的客氣,突然間那裡也變成我的表演舞台。

美國放學是在兩點半,可以說是非常的早,但有很多老師拜託我下午留在圖書館幫其他學生做課後輔導到五點,那時我二話不說的答應了,因為這麼早回去也沒甚是做,也順便訓練我的口說能力,可以說是一舉兩得。我的寄宿家庭的成員有四個人加上我和另一位墨西哥交換學生,我們固定每個禮拜三會做一些家庭活動來增進家族成員之間的感情,例如:打靶、爬山或是烤肉。然後每個禮拜六我們分擔一些家事做,我們可以選擇做外面的庭院工作還是房子裡面的打掃工作。我很傻,我選了外面的庭院工作,每當我要除草時,我就很想要哭,因為他們的院子大的不像話,在院子裡玩可以很快樂,但到每到除草時我就很想哭。跟另一份終極家事比較之下,除草還算輕鬆的,那就是”砍材”。在冬天我們要讓暖爐一直的燒才可以保持家裡的溫度,砍木材是一份需要高技巧的工作,剛開始去砍的時候我可以說是被木材砍,我根本就砍不下去,但日復一日我把砍材的技巧練得爐火純青。在美國我學會的最大的一件事是放得開,每一年我們學校有四場舞會,而我們男生要找舞伴,對我來說你要我找舞伴不如把我殺了吧!第一次舞會我和幾位交換學生就自己去沒找舞伴,但之後我心想我一定要找到舞伴跟我一起去舞會,要不然這趟交換學生之旅就浪費了,第二、三、四次我就找到很漂亮的女生當我的舞伴,總算對我自己有個交代。每當重要節慶時,我和幾位好朋友就會一起去逛街或者是去湖邊游泳,到了晚上我們就會去家Party,這些經驗是在台灣是很難得到的。

不要以為我每天都在玩,在最後學期的前三個月,我幫這學校贏得了許多學術競賽的獎,最大的就是美國西岸科學展覽第二名,我是從三百多隊脫穎而出的,當他們公布我是第二名我不敢相信,全部的人也馬上站起來為我鼓掌,他們知道我是位交換學生,我在台灣時我也做過許多的科展,也得過許多的獎,但在美國那種感覺就不一樣了,因為全程都要用英文解釋,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寄宿家庭都叫我Scientist,最大的收穫當然是他們的獎勵啦!在科展之後,我得到華盛頓州高爾夫球第十六名,這也是從百名選手脫穎而出的,在這一年不管是文的武的我都發展到巔峰,美國的教育制度讓我把我的專長發長出來。最後一個禮拜,我幫他們學校的畢業典禮拉小提琴,而且我還站上首席的位子,這種感覺實在是非常的棒!

在這一年我學會許多東西,這些東西可以用上一輩子,而這些美好的回憶也會伴隨著我一輩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