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周○的家長

我是一位高中老師,我熱愛我的工作。我一向不贊成填鴨式教育,但是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我也不能免俗的催促、緊湊甚至填鴨式地趕進度,塞給了學生大堆的知識,而忽略了學生的興趣和感受,在分數掛帥,升學第一的目標下,學生個個“補習不少”,“啟發不多”。

我的孩子在天下留學的安排之下, 赴美參加了一學期的交換學生計劃,這一個學期的生活體驗,徹底的影響了他的一生!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送孩子去做交換學生?』我的回答是:『這是一份比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要珍貴的機會,你必須竭盡所能的協助他,把握住這個機會。如果他願意嘗試的話,英文能力的提升,並不是交換學生最主要的目的。在不同的文化體驗之下,孩子的視野、見聞、價值觀和與各國國際學生和美國當地學生、居民互動的能力,是一般留學無法學到的。不論將來在哪裡求學或就業,包括他的人格發展、處世態度、都會因為他的交換學生的經驗與見識廣聞,而更有方向與更卓越的表現。』這些觀點與感想,都是我在自己孩子身上真切感受到的,在周亮自美國返回台灣的期間,我一一驗證!

很多家長問我說:若孩子在美國交換學生剛開始如果聽不懂英文,怎麼辦?迷路了,怎麼辦?被人欺負了,如何是好?我知道有很多家長很擔心,但是你必須出發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天下留學也會協助學生做完整的準備。如果過度呵護與照顧孩子,只能調教出唯唯諾諾的乖寶寶,是該讓孩子們在適當的時機有一個探索與學習獨立的機會!! 交換學生計劃中,安排得宜,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孩子在青少年期即到美國學習與發揮潛能。

我的孩子去年9月份自己進行網上申請,錄取美國麻州州立大學。之前交換學生的經驗,使他很快的就適應了美國大學的生活。他自由自在地享有美國大學完整而豐富的資源,快樂充實地學習。我深信不論他選擇哪一領域,都會有卓越的表現,發揮他的潛力,朝他自己的興趣與專業發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