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林○文

自從我在升高一的暑假接觸到德語這門語言,我就深深被這個語言和文化所吸引,並且夢想著有一天能到德國學習並體驗當地的文化。幸運的是,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了解到了天下留學提供的高中生交換計畫。當時,我立即決定要報名參加,抓住能在德國高中上學的機會。在去到德國之前大約一個月,我收到了關於寄宿家庭的資訊。我將要前往北德的一個沿海小城市法勒爾作為交換學生,在那裡度過一年的時光。我的轟家沒有其他小孩,也剛好因為我是獨生女,所以習慣沒有兄弟姊妹的生活。剛開始我很擔心他們會很嚴格,因為轟爸在德國軍隊的邏輯司工作,轟媽則是高中生的家教,同時學習社會學。轟家有兩隻貓和兩隻母雞,我對於有寵物感到非常開心,因為我一直想養貓。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在德國的期間,轟爸媽安排了許多活動、帶我認識他們的朋友跟其他轟家人。我和轟爸媽去了很多不同的城市旅遊。秋假時去了科隆和波昂,參觀科隆大教堂、去市集和參觀博物館等等。我們還去了西邊的明斯特、歐斯納比克,也去了許多在北德的城市奧丁堡、威廉港、策特、珊德、諾登等等,我還跟轟爸去北海的小島遊覽。這些城市雖然不大,但是都富有德國風情、漂亮的建築跟自然景觀。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德國的交換機構也為交換學生們在最初的兩週舉辦了營隊,上午是德語課程、下午則在漢堡和周邊的城市遊覽,期間我們去了不來梅和呂貝克。可惜的是我和其他幾人在第二週確診了新冠肺炎,錯過了許多活動。幸運的是,轟叔叔住在漢堡,所以我有機會在後續前往漢堡,我最喜歡的是漢堡的微縮模型博物館。交換機構在復活節期間提供九天的旅行,我和台灣、挪威交換學生一起遊覽慕尼黑、維也納和布達佩斯。對我而言很特別,因為南部與北部有很大的差異。另外,轟奶奶住在西德的小城市依本比恩,我也在那裡住了好幾次,去跳蚤市場。但是最難忘的還是在依本比恩過的聖誕節和跨年。聖誕節在德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處處充滿著聖誕節的氛圍,我也在轟家裝飾了聖誕樹。在聖誕節假期的第二週,我們前往轟奶奶的家。在那裡,我們享用了轟奶奶料理的聖誕大餐,並且交換聖誕禮物。這年的聖誕節,轟媽自製了聖誕月曆,從十二月每天都有一小袋禮物,有護唇膏、巧克力、指甲油等等小禮物。 

我和寄宿家庭之間的關係一直很好。除了出去旅遊以外,我們也會在休閒時間一起去騎車、看電影、煮飯、游泳等等,我每週都會負責煮一次飯(主要為亞洲料理)。並且,轟爸聽說我會花式滑冰,就在冬天的每個週末陪我去溜冰場。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的日常除了去練習滑冰以外,還有每週的武術課和合唱團,我也會練鋼琴或是進行一些校外的學習(例如準備語言檢定),有時候我也會跟朋友出去玩。我參加的合唱團是文理高中的合唱團,在交換年開始我並不在那個學校,幸運的是有機會能加入。合唱團在五月時舉行了一個公演,我和朋友在公演中額外演出雙重唱(「放牛班的春天中」的曲目)。轟家以及我的朋友們都有到場支持,指揮送我花束並且跟觀眾介紹我,讓我非常感動及印象深刻。我也在第一個學校進行了20分鐘的鋼琴獨奏演出。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在這一個交換年中,我換了一次學校。不是因為在前一個學校有任何問題,而是我想要在德國體驗兩個不同的教育制度,並且到更高難度的學校學習,挑戰自己。我就讀的第一個學校是「法勒爾綜合中學」。這個學校較職業導向,許多學生在畢業後選擇參與職業培訓,學校也只到十年級。學校裡有許多不同國籍的學生,我在學校最好三個朋友是烏克蘭人、庫德人和俄國人,其他朋友則是敘利亞人和克羅埃西亞人,我們都以德語交流。在這個學校我參與了音樂社和藝術社,學校生活非常快樂。對我特別重要的經歷是學校的實習週,我在航空工業公司「AEROTEC」進行兩週的實習,學習使用各種機械設備和一些關於飛機製造的知識。在公司,其他人和領導都對我很好,幫了我很多忙。這個學校我最喜歡的科目是英文、物理和數學,我們全程用德語上課,而且我像其他學生一樣參與每場考試、拿一樣的成績單,最後也在上半年獲得了不錯的成績。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一月底時,我轉到新學校「洛塔邁爾文理高中」。剛開始最不習慣的是課業變難而且大多學生是德國人。我在這個學校也是盡力去理解課堂內容,並且參與除了第二外語以外的所有考試(不參與西班牙語考試) 。在這個學校,我最喜歡的科目是數學、體育和藝術。我最好的朋友是一個阿富汗女生,我跟她特別合得來,她很善良也很努力。在班遊過程,我除了從完全不會風帆運動到考取基礎證照,並且與另外四位女生成為了好朋友。在學校中,我進行了一些關於台灣的專案,其中一個是製作介紹台灣的海報,並展在學校大堂。另外,我分別在政治課介紹台灣的政治與經濟和在倫理課上介紹台灣的喪葬文化,希望能藉此讓大家更了解台灣。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總而言之,這一年的交換經歷是我絕對不會忘記的日子。交換年的三月十一日,我的18歲生日,轟爸媽和轟奶奶為我舉辦了一場派對,他們裝飾了房子、烤蛋糕和做了千層麵,我也邀請了十幾位來自兩校的朋友來參加。離開德國前,我的朋友們幫我辦了一場驚喜野餐,送我很多紀念物。對我自身來說,獨自一人到遠在千里之外的國家,跳脫原本的生活圈、生活模式、語言,到一個新的地方、認識新的人,讓我有很多想法和習慣的轉變。我現在更加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我感到自信、自由、獨立,我也擁有了更多夢想。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