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 劉○瑜

在準備國中會考的過程中,我不停的問自己,人生除了讀書之外,還剩下什麼。當我覺得未來一片空白的時候,高中交換學生的計畫就像一道不同顏色的光,我想是時候做出一些改變了。身邊的人知道這個決定之後,紛紛表示自己的不理解,學校裡的老師覺得我放棄了學業,畢竟國中和高中的課業銜接是很重要的;班級裡的同學覺得以我的英文程度,出國根本是在浪費錢;家裡的親戚朋友覺得如果要學英文,待在臺灣也有很好的環境和資源,只有我的父母覺得出國當交換學生,好像也是一個不錯的決定。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出境、入境、轉機、換簽證,我的心情既緊張又期待,抵達加拿大的第一天,我獨自一人在機場待了一夜,等待著隔天一早的接駁車和飛機,看著陌生的環境,我對接下來會發生的一切毫無想法,帶著心裡的不安,設想著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挑戰,憧憬著過去從未體驗過的文化和活動,我搭上了前往目的地的最後一趟航班,見到了我的轟爸轟媽和第一位室友。

我的第一位室友是日本人,我剛抵達的時候,我的第一位室友已經待在加拿大五個月了,她是一個很好的嚮導,對整個小鎮做了很棒的介紹,讓我日後都能夠找到正確的路;她是一個很好的學伴,在課業上提供我很多的幫助,讓我可以得到不錯的成績;她是一個很好的朋友,週末常常抽空陪我拼拼圖,提高我拼拼圖的效率。她是我交換經驗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們一起參加萬聖節舞會,一起到溫哥華旅遊,一起做蛋糕和餅乾,一起慶祝彼此的生日,一起拆開聖誕禮物。她比我還要早離開加拿大,當時我在機場送機的時候,我們承諾對方未來會一起回到加拿大,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實現諾言,但我希望那天能夠儘快到來。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在我的交換過程中,我遇到了四個室友,她們在不同的時間出現在同一個轟家中。我的第二位室友也是日本人,通常學校會避免一個轟家出現同樣國籍的學生,不過她是我和第一位室友的共同朋友,我們喜歡週末一起去爬山,而且轟爸轟媽知道我們三個的關係還不錯,所以同意讓她成為我的第二個室友。她搬過來的前幾個月和我們相處得都很融洽,但是在那之後轟爸轟媽發現她多次違反規定,對房子造成了安全的隱患,所以她在我的第一位室友飛回日本之前的兩個禮拜又換轟家了。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的第三位室友是韓國人,和其他室友不一樣的地方是:她是語言學校的學生。她在我們轟家只待了兩個禮拜,幸運的是,她是在萬聖節前抵達的,所以我們有一起刻南瓜。可能是適應不良抑或想家,除了她剛抵達的前幾天之外,我們都不再看過她的身影,晚餐時間也沒有任何回應,除了廚房流理台的麵包屑之外,家裡沒有任何她存在的證據,轟爸覺得這樣對彼此都不好,所以就請語言學校的負責人幫她換轟家了。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的第四位室友是印尼裔德國人,她是在我的第一位室友飛回日本的三天後抵達的,她的父母都是印尼人,但是她是土生土長的德國人。她的英文程度非常好,有任何問題都會即時詢問,不過當她有一些訴求時,她會先打電話給她的母親,而不是當面和轟爸轟媽講。文化差異讓她的心情不太愉快,她的母親和轟媽討論過無數個解決方案,最後雙方成功達成共識,請學校負責人幫她找一個新轟家,她總共和我當了一個月的室友,當時正值籃球賽季,我需要跟著的球隊比賽,所以和她並沒有太多的交集,不過我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一起寫作業。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我在加拿大和臺灣的生活截然不同,在臺灣,家事的內容大概就是洗衣、洗碗、掃地、拖地,在加拿大,秋天需要幫忙砍柴,冬天需要幫忙鏟雪,春天需要幫忙除草;在臺灣,我鮮少和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餐,在加拿大,晚上一起吃完晚餐後,轟爸轟媽會和我們一起玩桌遊,一起到戶外散散步,或是一起看電影;在臺灣,我的週末都在學校和補習班度過,在加拿大,不只可以到海邊打沙灘排球,還可以找朋友一起去爬山,也可以到公園踢足球、打棒球、玩飛盤,而且搭公車都可以在十分鐘內抵達。

過去的日子裡,父母總是會接納我的所有缺點,但是外面的世界不一樣,我從我的室友們身上就學到了一些教訓,沒辦法遵守規定的和沒辦法適應環境的終將被淘汰,這也不是一件壞事,畢竟換個環境也能換個心境,心境好就能過的順遂,迎接美好每一天。

在加拿大的高中交換經驗絕對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我體驗到了不同於以往的文化,也領略到了更多與同儕的相處之道,而且還遇到了和藹可親的轟爸和轟媽,謝謝轟爸轟媽讓我在加拿大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也謝謝父母當初的支持,這段經驗讓我獲益匪淺。

天下留學中心-加拿大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