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德國留學、找工作 如何才能事半功倍? 02 Jul

完成PSP課程畢業生78%進入德國職場、17%進入德國研究所。
完成PSP課程畢業生78%進入德國職場、17%進入德國研究所。

【大紀元2018年06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道明台灣台北報導)德國工作環境好,薪資相對較高,且平均年休30 天,各項福利和保障也是出名的好,吸引不少台灣人想到德國發展。然而,外國人想在德國找工作其實並不容易,德國重視「術業有專攻」,你是否有專業的文憑、具備專業的工作能力、是否會說德語,都是求職者需要事先知道的一些「眉角」!

 

德國留學超省  找工作更講究專業

德國工業享譽全球,再加上多數公立大學免學費政策(每學期只要200-300歐元學雜費),「低學費、高品質」的教育環境吸引外國學生前往留學,但不論是德國大學畢業,或是原本在台灣的學校就讀,嚮往在德國讀研究所或找工作,都需要做一些準備!

像是申請研究所必須選擇和大學相關的科系、大學在校成績80 分以上,德語C1以上;想順利就業最好要有人脈、有認識的熟人向該企業推薦,或是有良好的工作或實習經驗,而語言除了要達到C1級,還要能用德語講專業術語溝通,看來想在德國發展真的需要一點硬底子、真功夫!

擁有新穎的教學環境,科技大學培養優秀的企業人才。
擁有新穎的教學環境,科技大學培養優秀的企業人才。

企業與學術合作  提升學生專業知識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台灣人「事半功倍」地達成「德國夢」呢?德國目前欠缺工程師、IT背景等技術類人才,醫療領域也出現的大規模人力缺口,因此一些具有工商產業背景的大學,根據德國勞動市場需求,設立了提供德語和專業知識的培訓課程,藉以降低外籍學生在德國找工作的門檻。

例如由德國教育部認可,強調小班制教學、注重國際學術交流,與德國各企業、協會和公共機構有密切合作的「密特丹科技大學」(Fachhochschule des Mittelstands),近期開設的PSP專業項目(Pre-Studies Program Professional),就是專為想到德國工作,並已有國內外大學學歷的學生,幫助他們更容易在德國求職就業的課程。

密特丹科技大學由工商界資助成立,重視企業實習與面試技巧。
密特丹科技大學由工商界資助成立,重視企業實習與面試技巧。

紓解人才荒  PSP畢業生78%入職場

PSP專業項目現有科技(Technical)、經濟(Economy)、醫學(Medical)三類課程,上課時間為一年,內容包含德文學習(畢業時通過C1測驗)、專業知識加強、德語專業用語、工作面試模擬、跨文化訓練、企業實習等。其中,完成PSP醫學專業項目的學生,除了進入職場,也可選擇攻讀密特丹大學醫學管理碩士課程,求學期間必須到德國醫療院所擔任助理醫師,只要完成論文、取得學位,便具備在德國從事醫療行業的資格。

根據統計,每年PSP畢業生進入德國職場工作者達78%,17%進入研究所,5%有其他選擇,表現可謂非常亮眼。

 

降低外籍生求職難度  快速進入德國職涯

天下留學總經理王力修認為,「密特丹科技大學的PSP專業項目,為學生提供良好的語言能力與專業知識培訓,協助台灣學生達到德國研究所申請資格和就業市場要求,並更容易融入德國生活與職場,是通往德國專業職涯的新捷徑!」

PSP專業項目一年的學費大約新台幣55萬元,只要具備德語能力A2或B1和學士學位,不限科系,都可提出入學申請。

透過國際化環境,快速培養德語、專業知識,順利在德國求職。
透過國際化環境,快速培養德語、專業知識,順利在德國求職。

 

 

(資料來源:2018/06/28大紀元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