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雙軌技職免學費,保障就業月薪80K起 25 Mar

德國雙軌技職教育,畢業即就業,目前也向國際學生開放。
德國雙軌技職教育,畢業即就業,目前也向國際學生開放。

 

【大紀元2019年03月11日訊】(文/李道明)世界聞名的德國「雙軌職業教育」為德國經濟成長提供動能,包含在企業培訓的「德國學徒制」,及以技職學校課程為主、企業實習為輔的職業教育,雙軌技職畢業後皆可取得專業證照、畢業即就業,佔德國就業人口三分之二,大學畢業生約佔三分之一。


近年來,受到高齡化、少子化影響,德國勞動人口緊缺。據統計,除歐盟內部移民外,每年須從非歐盟國引進14萬名技術工人才能夠保證經濟發展,包括冷凍工程師、火車駕駛員、鐵路調度員、冷暖空調設備、護士、工業工程電子技師等職業培訓課程,紛紛向海外學生招手。

 

德國技職學校各類職業教育課程,搭配德國學徒制,至企業實習。
德國技職學校各類職業教育課程,搭配德國學徒制,至企業實習。


天下留學總經理王力修表示,德國技職教育品質和畢業薪資都不輸大學,所以到德國留學除了讀大學以外,也可考慮高中時以交換等留遊學方式學習德語,高中畢業後申請就讀職業培訓課程,也是一項不錯的留學選擇。以培養德國護士、長照相關人才的「德國護理人員證照課程」為例,共有四大優勢:

 

1.學費全免,實習費可抵生活費

「德國護理人員證照課程」三年期間,學費由邦政府和當地醫療機構支付,學生僅需付雜費,實習期間還享有實習津貼,補貼生活費用。

畢業後取得職業證照,直接至合作醫院或長照院所擔任護士(非護工),取得正式工作合約,等於搭上「就學+證照+就業」直通車。之後也可以申請至德國公立大學繼續深造,享受免學費福利。

 

2.可依不同城市氛圍、物價水準來選擇職業課程

由於雙軌職業教育目的是畢業即就業,王總經理建議,選讀技職學校前,可先評估德國各城市的生活水準、物價指數、城市氛圍,各機構核發的實習津貼也依城市的物價水準而定。

以德國三大城市為例,法蘭克福城市競爭力高,以歐陸第一大金融中心與倫敦分庭抗禮,相對的生活消費支出也較高,慕尼黑的房價和租金最高,學生每月支付房租約600歐元(約20,900台幣),其次是法蘭克福約488歐元(約17,000台幣),科隆、柏林等稍微便宜一點,每月房租約420歐元(約14,630台幣)。


除了生活消費水準不同外,各城市的文化風情也各不相同,慕尼黑是巴伐利亞邦首都、德國工業大城,坐擁阿爾卑斯山北麓景緻;法蘭克福比鄰美因河,以商業、文化氣息著稱;柏林物價、生活消費不高,東西德統一後又是政治中心及國際都市,受到國際學生的青睞。


「德國護理人員證照課程」協助海外學生搭上「就學+證照+就業」直通車。
「德國護理人員證照課程」協助海外學生搭上「就學+證照+就業」直通車。(123RF)


3.技職畢業後待遇80K起跳,有機會移居德國

當地護理人員月薪約2,400至2,600歐元,亦即通過「德國護理人員證照課程」於當地醫療院所工作後,最低薪資可達84,000台幣左右。除法定休假,每年有至少25天的帶薪休假,可安排探親旅遊。

畢業取得正式工作合約後,亦可為配偶、子女申請簽證到德國一起生活,享受和德國公民同等的福利制度。畢業後工作滿二年即可申請成為永久居民;再工作滿三年可申請為公民。(公民與居民兩者福利相同,只差在有無投票權。)

 

4.若在台灣已有護士證照,可申請證照轉換

德國工時固定(加班、夜班費用另計)、薪資水準、社會福利優越,在台灣有護士背景(護士證照、畢業證書、三年醫院工作證明)者,若有意到德國醫療院所就業,可先在國內取得德語B1以上能力,再提出護士證照轉換審核、補上部分課程、並通過B2語言考試,即可順利銜接職場工作。

 

更多關於德國技職教育、護理人員證照課程、冷凍工程師、火車駕駛員、鐵路調度員、冷暖空調設備、工業工程電子技師等職業教育疑問,請見天下留學中心:www.skys.com.tw,諮詢專線(02)2312-0391。

 

(資料來源:2019/03/11大紀元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