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三年制護理人員證照課程

德國三年制護理人員證照課程

課程介紹

德國三年制護理人員證照課程為培訓人員能夠提供獨立和全面的長者健康服務及生活陪伴,課堂上除了學習身體照護的專業知識外,也必須建立和醫護人員和親屬溝通的社交能力。經過三年的專業學習,每一位老年照護員都能獨立與醫師等專業人士合作,實行像是藥物治療的醫療護理,給予長者精神上支持,並能和家庭、社區,甚至相關團體合作,創造良好的老年照護環境。

此課程為職業學校與長照機構共同合作,學生在學期間不需支付學費,實習期間亦可獲得月薪,每週還可以額外打工10小時,賺取生活補貼。課程結束、取得證照後,則需至指定長照機構工作3年,每月月薪約2,200-2,300歐元。

課程內容-職業學校的理論教育

老年照護的基礎知識 ─ 老年照護的計畫、執行、紀錄與評估 ─ 身體認識及照護情境模擬 ─ 照護介紹、諮詢及對談 ─ 參與醫療診斷和治療
協助長者經營生活 ─ 注意長者生活環境及社會互動 ─ 協助長者居家環境空間的規劃設計 ─ 提供長者在日間照護機構和自主管理的協助
老年照護工作的法律及機構限制 ─ 老年照護行為須注意的法律條文 ─ 確保照護品質必須注意的步驟
以老年照護為職業 ─ 職涯的自我了解與發展 ─ 在學習中再學習 ─ 學習危機處理與困難 ─ 自身健康管理

課程內容-照護機構的實習培訓

實習培訓在醫院門診、病房、長者精神科,或是入住型長照機構、臨終關懷中進行。透過實際操作,可逐漸了解照護工作的專業,累積相關經驗。

申請資格

國內外高中職畢業
德語B2級以上能力
具備台灣照顧服務員證照或護理師執照者,課程可能縮短為2年(需依入學時學校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