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凃○忻的家長

我是Hazel的媽咪,多數人以為我送Hazel出國是為了增加英文流利程度。那大概只佔我目標的1/3,其實我希望在台灣龐大的升學壓力下,她能停下來,看一看世界,享受不同模式的學習、生活,想一想她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我不希望Hazel高中畢業後,只能依着學測分數高低,填着自己都很茫然的大學志願。2017六月,我的Hazel回來了,看著爸爸在桃園入境大廳傳回Hazel開心、燦爛、有自信的笑容,我再一次堅定滿意自己的決定。

Hazel國二上學期時,我告訴她有這樣一個project,「妳有興趣參加嗎?」她一口答應:好啊!於是我詢問過三家留學中心方案、費用,請教一位孩子參加過交換的家長後,選擇天下留學。2015年八月下旬,Hazel的升國三暑期輔導結束後的第一個週末,我們立刻搭上清晨七點高鐵從高雄北上參加測驗及說明會。Hazel通過測驗後,我急著跟顧問Sabrina詢問接下來的流程,因為要搭下午兩點多的車 (我想立刻離開擁擠的台北城),Sabrina 交給我們一個裡面有各式資料的文件夾後,中午之後我們立刻離開中心,回台北車站,其實只花了半天時間就搞定。接下來的近兩週,在國三開學前,我們跑完大半流程:健康檢查、打預防針、申請英文出生證明、匯款… 之後,就靜待長達10個月轟家配對成功的消息。

國三的Hazel留校晚自修後、或者週末獨自去圖書館讀書,我會刻意讓她自己走路回家、自己在外面解決午餐,雖然常有去陪寶貝女兒吃飯、走路回家的衝動,但我會努力忍住,留給她自己學習獨立、獨處、面對寂寞的機會。

2016年會考結束後,我們持續等待消息中,直到留學中心辦理七月交換學生生活營隊前兩天,我才收到轟家的資料。依然記得,打開信箱、看到天下寄來轟家資料,我大叫Hazel,聲音顫抖着,眼淚幾乎奪眶,孩子真的要離家了。Hazel的轟家Fulbright在離西雅圖航程約45分鐘的小鎮Dayton,摩門教徒。收到信件當天,我立刻發了一封mail跟轟家打招呼,並誠摯感謝他們。轟媽Miki迅速回了我,並給了我前幾年他們曾接待過的台灣交換生姐姐資料,Hazel 加了姐姐的FB並問了一些轟家、學校概況,得到了不少即時協助,再加上營隊中學長姊的無私分享,Hazel其實漸漸進入要單飛狀況中,情緒雖仍緊張但不惶恐。

在8月22日出發日期前,我們大概還有三週時間。爸爸在英國網站上訂了雪衣、雪靴、發熱衣、手套、毛帽…台灣用不到的禦寒產品 (台灣的好貴),我則到處張羅送給轟家的見面禮。日子就這樣一路狂飆到出發的那一天。Hazel搭達美航空飛美,原定的行程是高雄-桃園-東京-西雅圖- walla walla,但一早六點從高雄起程,抵桃園之後,行程就因日本附近的颱風天翻地覆了。還好拜free wifi in the airport,跟line 之賜,Hazel、我、旅行社小姐、華航機場地勤四方連線下,10小時後,Hazel踏上完全不同路線,繼續飛。之後雖有國際轉國內線及轉機時間不足等難題…終究在空中立即連線下一一克服。十個月後的Hazel,回程竟遇上了達美退出台灣市場,自己要在東京處理轉機問題,但這一次她不慌不亂的找成田機場轉機處協助,還有餘裕買哥哥的禮物,才通知在台灣線上等著如熱鍋螞蟻的父母。所以,我想建議如果孩子第一次出國,或者擔心不同國家轉機問題,不妨搭直航班機,是貴了一些,可心情就不用洗三溫暖。但我和Hazel都覺得她的旅程千金難買的精彩。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感想

我和轟媽Miki的聯絡並不頻繁。一是轟家經驗豐富、接待過多個交換生,二是Miki鼓勵過我,照顧好我自己的家庭,美國那裡她也會做好她該做的事。Hazel也曾跟我反應過對轟家的想法,我謹記天下留學的提醒,都請她直接跟轟媽溝通且永遠要記得感謝再感謝,其實都順利把心裡擔憂、芥蒂給解決了。Hazel 踏上回乘班機的那一刻,轟媽立刻傳了好友們在機場淚眼婆娑的照片給我,我的淚水還是立刻飆出,內心的感謝實在無法言喻。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感想

有人問我,「不會擔心?不曾後悔?」擔心絕對有,還是需要自我鼓勵,化擔心為祝福送給遠方的孩子。Hazel最近幾週回應親朋好友的關心都是:美國生活,開心、開心死了…,無論是孩子出發前、出發後、以及回國後,我都不曾一絲後悔過。過去這一年珍貴又幸福。對孩子而言,她以光速之姿長大,知道自己何其幸福,受到多人的照顧、學習如何融入新的團體、嘗試自己解決困難、更加體會家庭價值…,媽媽我也在學習脫離對孩子的依戀、依賴而獨立。Hazel 計劃在台灣完成高中後,繼續她的下一段未知國度的學習旅程。真的感謝天下留學,讓孩子在既定生活軌道中,突然遇見了彩虹,而且擁有繼續追尋彩虹的勇氣。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感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