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高中交換學生 陳○菁

為什麼是芬蘭?那不是個冬天會讓人冷到發狂的國家嗎?為什麼不選擇英語系國家呢?當朋友得知我打算去芬蘭時,各個瞠目結舌,好奇我竟然選擇在上大學前給自己一個休憩年(Gap Year)。

在芬蘭將近一年的交換時間,對我來說是個深切的生命轉捩點,擁有了全方面的成長,不只視野上更加開拓,價值觀也受到大大影響。

第一天放學就迷糊地錯過公車,在問路的過程中,對方竟用芬蘭文回答我,路上的招牌又看不懂,彷彿自己是文盲般,當下心情簡直盪到谷底,心想闖了個大禍。幸運地,轟媽承諾要來接我回家,才讓我放寬心。

這十個月中,令我最難忘的為參加拉普蘭之旅。這趟旅程有近9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一同前往芬蘭北部-拉普蘭。一想到可以認識這麼多的異國朋友,心中充滿期待。不同的文化總能激盪出不同火花,我們使用英文和芬蘭文,彼此討論著芬蘭生活的點點滴滴,分享離鄉背井的酸甜,還一起做了許多瘋狂事。某天晚上,大家為了尋找北極光,特地在凌晨時爬上近70度的陡坡,即使外頭天色一片烏漆麻黑,我們仍興致勃勃、不畏懼地等待著狐狸之火的出現,雖然當天老天不賞臉,但我們到也自得其樂,在陡坡上划著雪板,玩得不亦樂乎。就在要離開拉普蘭的前一晚,竟好運地看到這讓人驚豔的自然奇觀。夜空裡,光之精靈倏地蹦出,動作時而靜止、時而緩步,時而疾馳,還會翻滾與繞圈;顏色或黃,或綠,或白,將黝黑的星空染上多彩。大家的心靈在此刻都覺得無限滿足。

此外,芬蘭人的環保概念令我印象深刻,二手店相當盛行,同學們也都使用二手教科書,而我愛去二手店發掘新奇小物及品牌衣服,常搜到不少好貨。生活中,他們十分注重居家品質,放假時常常待在家從事自己的娛樂,曬曬日光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生活看似平淡,卻也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這段期間,亦遇到許多不順遂的事。「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的加油打氣雖然無法解決問題,卻能大大鼓勵著我獨自面對問題,並設法解決它,使我不斷突破自己。在芬蘭,常有許多與自己對話的時間,起初不愛甚至有點害怕這種孤獨時光,常令我想家。久而久之,倒也愛上獨享時光,開始想東想西,想著自己未來的藍圖,有時只是想著剛在路上看到的景致。

因為出國,讓我有機會站在另一個角度,看一切我似乎熟悉但實際上也許陌生的點滴,我不會忘記自己如何積極準備用英文介紹台灣的熱情,也不會忘記上帝讓我經歷一切出乎意料的豐盛,無論是暖冬之下的幸運生存、充滿變數的精采生活,以及許多關鍵的異國好友、世界胸懷,更讓我知道我也足夠去給予分享、為別人帶來祝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