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凃○忻

2016-2017年Dayton的這10個月,絕對是我最難忘的時光。

如果能讓我重來,我絕對不會在頭三個月放棄加入排球隊,在那三個月裡我真的是什麼事都沒有做,交到的朋友也寥寥無幾。在這裡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主動」學會開啟話題,不主動真的沒人敢跟你做朋友。所有的尷尬狀況直到我參加冬季的籃球隊才有所改變。即使我剛進去時的籃球技巧基本是零,教練和隊員們也是不斷的指導我糾正我。跟台灣的校隊不同,美國的校隊常常跟別的學校比賽,我在籃球隊裡認識了我最好的朋友。朋友在我的高中交換學生經驗佔了很重要的部分,我在交了朋友,經常跟朋友hang out,常常跑到朋友家後山露營或是後院觀星等等...。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我非常推薦參加校隊,大家不會因為你不會打、或跑不快什麼的不喜歡你,對他們來說,他們反而非常樂見我們參加他們學校的活動,而且參加校隊可以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像我參加了籃球隊和田徑隊,交到了更多的朋友,而且運動還有效幫你控制體重!

Dayton位在接近加拿大的華盛頓州,在那裡我看見我夢寐以求的雪,不過在興奮的同時也要注意保暖,當時最低溫甚至到-19℃呢!

出國後不需要像在台灣一樣那麼「謙虛」,美國的同學甚至要我 ”stop saying sorry” ,因為明明沒做什麼錯事,但是嘴巴總是不知不覺跑出sorry。還有他們絕對不會覺得你胖、過重,他們還會要你長胖點,這也是我喜歡美國人的地方。

美國高中的舞會也讓我印象深刻。Homecoming是我接觸到的第一個舞會,當時的我還不知道他們跳舞”grind”的習慣,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也是culture shock!關於舞會禮服的部分,homecoming跟prom相比沒那麼正式,女生衣服上的亮片墜飾比較少,我蠻推薦的是衣服跟朋友借衣服,不用花大錢購買。舞伴的部分多是男生邀請女生,只要被男生邀請,就不用付舞會門票、配花、和「沙龍照」的錢。當然女生也可以反問男生,就跟我一樣!只不過相對的也要支付舞會所需的費用。除了homecoming和prom,我的學校還有舉辦Sadie Hawkins,就是男女生角色互換,由女生邀請男生去舞會。如果學校有舉辦這種活動,我很推薦大家去參加,除了是一個有趣的經驗,也因為交換生的身分一般都不會被拒絕的!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學校課程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在這裡除了必修課數學、歷史、英文之外,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課程,像是textile art、家政課、體育、電腦課、生物、還有yearbook等等......。我選修的數學課是pre calculus,這個班就算已經跟calculus併班,人數依舊只有少少的7人。只要寫作業的時候有問題,不用害怕詢問,老師都會1對1講解。除了選修課程之外,若轟家同意,也可以選擇申請自習課(independent study)或是TA(teacher assistant),簡單來說就是老師的幫手。所有的科目當中最吃力的是美國歷史,而作為高中交換學生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必修美國歷史,且成績至少拿到C。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歷史老師比較認真,我們幾乎每一天都有小考,一個禮拜就一個章節的大考,而抄筆記就像是例行公事,每天都有。這是我唯一一堂比較有壓力的課,畢竟剛到的時候懂的單字少,但是歷史課本的內容卻是多到無法想像,這對剛到要適應環境的我來說,非常困難。到後來瞭解到考試不僅要讀老師給的筆記,也要留意課本的小細節,維基百科是學習的好幫手哦!

假如沒有這10個月高中交換學生的歷練,我真的不會知道我能做到怎麼樣的程度,完全不同的語言,不同的風俗民情,全然陌生的環境。在離開台灣之前,我不知道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該如何生活、如何學習、如何交朋友。經過這一年的淬煉,我的感想是真的沒有這麼困難,勇敢踏出第一步敞開你的心胸,這10個月的收穫將會超出你的想像。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