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林○

一年前因為朋友的邀約,沒有多想就跟著她一起踏上這趟不能回頭的冒險。不敢相信轉眼間,去年充滿幻想與不確定的旅程已成為回憶。

在美國的生活當然不可能一帆風順,剛到的時候的無助,身邊沒有朋友,沒有依靠,凡事只能靠自己;遇到挫折時的撞牆期,當下會問自己為什麼要當高中交換學生,離開家之後才知道家的好。但很多出發之前擔心的事情,害怕種族歧視、交不到朋友、一個人吃午餐、跟轟家處不來或是交換學生有小圈圈之類的,很幸運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還遇到了一個很愛我的轟家。我格外的珍惜交換生活的每一天,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談戀愛」這部電影,大致上在描述人要珍惜每次與其他人相處的時光,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是最後一次。交換學生之所以刻骨銘心,大概是因為從我們踏上這個旅程的第一步,就知道時間開始倒數了,所以把握每一個分鐘不要留下遺憾。我之前看過一句話:「我寧願以後我回過頭看我的人生說:真不敢相信我做了這個,而不是:早知道我就做了這個了。」這句話大概改變了我的交換生活吧!更勇敢地去爭取想要的,嘗試不敢嘗試新事物,盡情去做想做的事情,丟臉又如何?失敗又如何?至少你試過了,結果只會有兩種,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但不試,卻是連成功的機會也沒有。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這一年我覺得最珍貴的就是獲得了如此難得的親情和友情,如果我的身邊沒有這些人一路上的陪伴和支持,這一年的一切都會不一樣。從來沒想過在短短的這十個月能交到這麼多真心的朋友,無論是交換學生或是當地的人。在當交換學生之前,我很難想像要如何和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相處十個月,甚至以「家人」互相稱呼,但經過這十個月和轟家的相處,我知道我們已經是真的家人了,偶爾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或是在沙發上回憶著數與我們的「家庭回憶」。我永遠忘不了我在機場時轟媽抱著我,在我耳邊和我說「這十個月,不只你的人生改變了,我們的人生也因為你而改變了,我們會非常的想你,永遠不要忘記你在這裡永遠還有另一個家。」不只是轟家給我的親情,也因為相同的處境,和其他交換學生之間的革命情感也是如此難得。

我的學校有五個交換學生,因為剛開學大家都無依無靠,加上很幸運地我們的個性都很合得來,所以很自然的都聚在一起。雖然大家都會來和我們講話,但我們總是膩在一起,但也因為這樣,有一次我聽到一個美國同學說:「他們這些交換學生都有自己的小團體,所以大家也不太敢跟加入他們。」當下我才驚覺我應該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多和當地的人交朋友,有舒適圈並沒有不好,重要的是你要敢走出來嘗試不同的事物,而舒適圈則可以當你的後盾。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開始有比較要好的美國朋友已經是在第二學期,不然就是在不同學校,比較難一起約出去玩,但我還是很慶幸身旁有這些交換學生們陪伴著我,在我最低潮的時候了解我,並且幫助我。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我這十個月最要好的朋友是一個法國的姊姊,她也是我在學校認識的第一個朋友。因為一些程序的關係,開學兩三天之後我才到學校報到,因為我的學校有三個午餐時段,所以老師要幫我找一個午餐時間的朋友,剛好這個法國的女生午餐和自習課的時間都和我一樣,所以我們自然而然就走得很近。之後我們還一起參加了籃球和壘球隊,所以除了上課的時間,放學之後我們也總是待在一起,我們因此變得像是家人一般的親近, 就算回國後我們之間隔了一整個歐亞大陸,但我們知道我們會為了彼此一直都在。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我之前看過一句話,現在想起來又更有感觸,「當交換學生就像是把你的心分散在世界的每個角落,終其一生試著把它拼湊完整。」有人說當交換學生是浪費時間,但我從來不覺得是浪費,一點也不後悔。雖然不否認回來之後要比別人更努力的適應環境,但也因為這十個月,我們有了更寬闊的視野,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這個世界,面對自己生活,這是沒有自己體會過,花一輩子也沒辦法了解的。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