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王○心

16歲的我,揹著小小的行囊和大大的希冀,跨越浩瀚的太平洋,來到7800英里之外的Kentucky。

當時我對這個州的淺顯印象,大概只停留在肯德基爺爺慈祥的微笑上了吧。說來有趣,在我的飛機降落之前,我從機艙望出去,目力所及皆是一塊塊鬱鬱蔥蔥的綠色田野,宛若一件巨大的墨綠拼布地毯。翻滾在Kentucky bluegrass的臂彎里,我度过了295個難忘的日子。

在這295天裡,我經歷了無數個過去16年未曾有過的第一次:第一次踩著12公分的高跟鞋盛裝打扮地去領取homecoming court的1st runner-up prize(第二名),第一次遇到『開車在路上可能會撞到野鹿』的囧况(當地人已經習以為常),第一次遇到龍捲風警報的驚魂夜,第一次體驗各種有趣的節日,第一次吃smore(蘇打餅乾夾巧克力及棉花糖)…等等那些我未曾體驗過的無數個第一次,就像一片片失落的拼圖,一點一點地拼湊出過去16年因為課業忙碌和文化差異而未曾親身感受的圖景。其中最寶貴的那片拼圖,大概就是參與學校社團了吧。我參與了學校的cheerleading(啦啦隊)和softball(壘球),也收穫到了珍貴的體驗與滿滿的回憶。

以前聽到啦啦隊,腦中浮現的應該是小時候看過的美國高校電影里那些人人稱羨的風雲人物吧。真正的high school cheerleading卻是一項美麗而艱鉅的運動。我非常幸運地遇見了一位非常nice的教練,在try out已經結束、人員已經選定,並且我也沒有任何體操及舞蹈基礎的情況下,願意讓我加入這個團隊。穿上靚麗的制服,綁起馬尾,每一場球賽都是我們的舞台。Stunts(特技)、Tumbling(翻跟斗),不僅僅是簡單的喊口號、做動作,還要把人舉(或拋)到空中(並接住),就連sign(舉牌子)和megaphone(喇叭筒)也藏著大大的學問。還記得第一次參與練習,我得做shoulder sit,在大家的鼓勵下,踩著下面女生的大腿、坐到她的肩膀上,再用手托住flyer的腳,雖然我做得蠻糟糕,大家還是笑著鼓勵我、告訴我good job。在美國的高校運動裏,他們的team spirit展露無疑,不僅是整個team總是有種family的感覺,而且每個隊員不論做什麽,總會有整個隊在為其加油助威。每當聽見good job,way to go的鼓勵聲,總會覺得格外的暖心。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儘管我所住的county是整個Kentucky最小的county之一,我們學校卻擁有非常優秀的男子籃球隊。在這一年裏,我們學校的cheerleading team曾經跟著boys' basketball team到state capital去cheer。還記得學校籃球隊逆轉勝贏了Regional的決賽的那個晚上,校車在開回學校的路上,前面有警車護駕。駛進小鎮的時候,家家戶戶都開著porch light,站在門外向我們招手祝賀,好幾輛fire track緊隨校車之後,還接著一輛輛前來祝賀的居民自駕車,一行車隊浩浩蕩蕩地遊行了小鎮一週,燈火通明的深夜就像嘉年華一樣熱鬧。那一份驕傲和喜悅,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底。這就是one town,one school,one team的精神。我想,這種難忘的回憶,一輩子可能也只有這一次了吧。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最令我感動的是,在cheerleading banquet(慶功宴)上,啦啦隊教練頒給我the most versatile(最多才多藝)的trophy(獎盃)與特別榮譽的plague(雕刻板),她甚至偷偷請全隊隊員每人都選出一張與我的合照,並寫下一封對我說的話,做成了滿滿一本回憶冊。在softball賽季尾聲,教練也破格讓我一個junior在senior night上接受榮譽—一個特別定做的壘球手套造型獎盃和一顆簽滿所有隊員名字的壘球。在學校運動中所享受的play hard的樂趣與成就感,收穫的如家人般溫暖的友誼,感受到的滿滿的關懷和人情味,都是前所未有也無法忘懷的體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藉由啦啦隊的契機,我也認識了在美國的BFF Tiffany。她是一個很開朗時尚的女孩。第一次見到她,是被她一頭超鮮艷漸變色的水藍色頭髮所吸引。我們很快就打成一片,她常常邀請我到她家一起學習功課,stay over (過夜),帶我去tumbling(翻跟斗),一起去逛街。雖然就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這種相知相惜的感覺真的很微妙!彷彿在異國找到了自己的姐妹!她教我化妝,我教她講中文。臨走時她送了我一本充滿我們合照的相冊,我也送給她一套旗袍,我們都約定好以後上大學一定要拜訪彼此。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Last but not least,是我的好姐妹兼泰國室友Noorun。一起生活的10個月裏,我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長。她常常就這樣闖進我的房間,拉著我一起學化妝、塗指甲油,一起做一些稀奇古怪的小實驗,一起看恐怖電影。 雖然相處過程中也有過摩擦,但坐下來認真聊聊,互戳一下、相視一笑又回到以往的樣子。 我是家裡的老么,所以從來沒有體驗過當姐姐的感覺,但在與Noorun的相處中,我卻有機會確實地有的一次『為期10個月的姐姐實習』,也算是一種不一樣的體驗吧。

這十個月的交換是值得我珍視一生的經歷。現在回頭看看十個月前那個懵懂稚氣的自己,還是會不由自主地露出笑容。克服語言障礙,嘗試交流溝通,獨立解決問題,我覺得自己真的成長很多,也學到很多。雖然過程中也難免有想家的時候,覺得撐不下去的時候,但跌跌撞撞地一路走來,現在的我已然是全新的自己。通過這一次的高中交換,我也確定好了未來的方向和目標。而我也會懷揣著一樣的初心,更加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