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黃○邦

在安靜的夜裡,總會想起那些明明毫無血緣關係,卻對我如親生般照顧的那些人。打開手機裡的相簿,回憶就像電影,一幕幕鮮活地在腦袋裡重演。原先不熟悉的地方卻變得像另一個故鄉,原來不認識的人卻變成像另外的家人,因為有他們的熱心,在地球另一邊讓我有了另一個家。因為有他們的支持,那幾個月不艱難並且很歡樂的度過。他們會不會像我想念他們那樣也思念著我呢?

憶起我和我的寄宿家庭第一次見面的場景,那時下飛機後用臉書的通話打給了轟爸,因為英語沒那麼流利又是從未到過的地方,所以花了好久才終於等到那期盼已久的身影。我待的第一個家是在阿肯色州一個叫哈特佛的小城鎮,但我住不到一週就到了我真正的寄宿家庭了(原本的只是Welcome Family而已)。

開了一小時的車,到了我的新家所在地-史密斯堡。史密斯堡是阿肯色州的第二大城市。我的轟家是多元家庭,沒有轟媽,可是有兩個轟爸,和一個越南的高中交換學生室友。轟爸分別是美髮設計師和政府會計師,週日他們都不需要上班,所以我們常常一起做很多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每週日都會早起去和奶奶吃早餐,她是其中一個轟爸的媽媽,已經高齡八十八歲,卻依舊充滿著活力。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美國有很多在台灣並不會慶祝的節慶,也讓我受益良多。因為一起慶祝過這些節慶,所以到了這些日子,更加思念在幾百幾千幾萬公里外的他們:像親人般的這些朋友。在周末或學校休假之際,轟家常常帶我們出去玩,在我要回國前的一週,我們從阿肯色州一路開車玩到加州,途中經過了大峽谷,見證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了拉斯維加斯,見識了何謂賭城;也到迪士尼和加州冒險樂園遊玩。轟爸有家人在加州,所以我和他們一起度過了我交換生活的最後幾天。因為有他們,這些日子我才能過的充實順利,對他們有著說不完的感謝和思念。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我讀的學校不在阿肯色州,每天要到奧克拉荷馬州的一個名叫阿爾科馬的小城鎮上課,也就是我每天都跨州上學。原本該就讀十年級的我,因為十二年級活動多,所以被安排在十二年級。也因為是十二年級,所以可以參加畢業典禮,這對我來說是很不一樣的體驗,因為第一次穿畢業袍參加畢業典禮。學校很小,畢業班學生只有二十六位,但一共有五位交換學生,一位義大利人、我越南室友,和另外兩位來自台灣的學生,也因此前幾個禮拜說了不少中文,大家互相幫忙一起完成了許多作業。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學校的舞會讓我大開眼界,台灣也應該多舉辦一些類似的活動,來增進同學間的感情。美式足球是很不一樣的體驗,每週五的比賽雖然要半夜才會到家,而且我沒什麼機會上場,但是大家為了贏球而努力,依舊使人熱血沸騰情緒高漲。學校對運動的重視也讓我大吃一驚,參加運動社團的同學就像是在台灣的體育班學生一樣,第七節課(兩點)就開始訓練直到四五點。雖然學校課程有點難懂,每天花很多時間讀書,尤其在英文上面下了不少功夫,但是比起在充滿壓力的台灣教育環境下,在美國的環境中卻能夠要求自己不斷努力,也是我這次出國很大的一個收穫和進步。

因為從小傳播媒體的影響,對國外總是有很多幻想和憧憬,夢想著總有一天要到國外去生活。這次高中交換學生是抱著期待和興奮的心情去參加的,一直到下飛機過海關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已經隻身海外了。要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廣大國家待上九個多月,出發前都認為應該很簡單,沒什麼好害怕的,但在真的要開始時卻步了。雖然早知道自己的英文沒有那麼優秀,卻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前幾個月真的很辛苦,對一切都不知所措,學校上課聽不懂,回到家裡也很難溝通,知道自己落後別人這麼一大截後,怎麼能夠不更加努力往上爬。

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後回到台灣,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外國的環境,對國外有著不再是只是憧憬,還有多一分肯定。因為這次出國,我也很明白自身成長了多少,無論是語言上的進步,或是心靈上的成熟,都讓我受益匪淺。希望下次再見到轟家時,他們還記得我當時雉嫩青澀的模樣,也能看出我如今的成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