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吳○萱

清晨五點鐘,天還濛濛未亮,我踏進了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剛完成美國高中交換學生計畫返台,重新踏上舊土的那一刻,心中感慨萬千,不知是太陽還未升起,以致從窗外望去的景物有些模糊,還是眼眶早已在不知不覺間蓄滿了淚水,迷離了我的眼光。台灣、家人、朋友們,我回來了。我以全新的、不一樣的自己,重新奔向你們的懷抱。

我已經快要不記得以前的自己是甚麼樣子的,好像是有些害羞靦腆,有些不擅言辭,有些不自信。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爸爸聽說了天下留學中心的高中交換學生計畫,覺得十分有興趣且深具意義,便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參加。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離開從前舒適的生活圈,獨自一人去一個我還未知的,繞了大半個地球的遠方,無疑是畏懼的。但是在家人朋友以及老師的鼓勵下,我深思熟慮過後,決定為了自己勇敢一次。

我收到寄宿家庭資料後,要面對的第一個挑戰便是發揮所學不多的英文,主動地去認識轟家的成員們。我還記得我和我的轟妹第一次視訊時的情景,那時候因為是第一次和外國人用全英語對話,而且沒有其他人從旁協助我,打開視訊的那時我是想崩潰的,但是我知道自己不能退縮、也無法退縮。幸運的是轟家的人都很好,講話會盡量放慢速度,我聽不懂的句子他們也會不厭其煩地解說或重複。雖然我說的話都斷斷續續,而且常說錯,但是在他們的熱情之下,少了些生疏,多了些親近,最後竟然可以不畏懼地侃侃而談,第一次與外國人的視訊就這樣開心和諧的落幕了。那一次讓我知道,若能敞開心胸,世界是很願意給我擁抱的。

而第二個挑戰就是一個人走過四個機場、換三班飛機到美國的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對於我這種連自家附近的路都不太熟的人,竟然也能獨自完成這艱鉅的任務,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一路上不是一切都順利,例如過海關時太緊張流手汗,把護照都弄濕了,還特別被詢問做了什麼會這麼緊張,但是過了海關之後,一切就都如魚得水了。機場裡有很多親切的服務人員,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個服務人員看了我的護照之後,問怎麼說我的名字,在我回答後後,他也嘗試著要說出來,結果說不出來,他只好笑笑地對我說〝Well, that’s a pretty name tho. 〞每個服務人員都會克盡職守地幫助我解決我的問題,只要我肯開口詢問,他們樂於幫助我。因此我知道,只要我能勇敢堅強,所有事情都能迎刃而解,我也將無所畏懼。

之後的挑戰無疑就是語言和文化的差異了。一個人在異鄉難免想家,有很多事情需要自己獨立來做,雖然轟家都會盡其所能地給予幫助,但是大部分都是自己需要去克服的,例如交友。因為語言不通,很多時候聽不懂同學在說什麼,只能跟著乾笑,被問到想法意見的時候,也不免支支吾吾,一開始真的很辛苦,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那麼有耐心地放慢速度說話,並且一遍又一遍的重複,但總是有一些人會適時看出我的需要,並給予援手,隨著英文日益精進,我的朋友也越來越多。所以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安安靜靜地待在角落一聲不吭,一開始到陌生環境一定會害怕想逃避,但是也會因為這樣錯失許多人認識你的機會,每天都可以跟同學打招呼,慢慢地熟了之後,話也就會多了;要主動活潑一點,不習慣的久了就會習慣的,不要半途而廢也不要自暴自棄,努力克服障礙後才能活出自己最想要的交換學生生活。

我很幸運遇上很多有趣的人,而且都很樂意聽我分享台灣的不同文化。在眾多好朋友之中,我想特別介紹我的巴西室友—Layla。交換學生總是比較喜歡和其他交換學生相處,也許我們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語言和文化的隔閡,但是當我們都身處美國,我們的共同點就會被凸顯出來,還有一股不言而喻的親切感。Layla比我大一歲,做很多事情都比我成熟很多,她會去找好看的電影、特別展出的音樂劇,怕我覺得無聊還會挑我比較喜歡的主題。她是一個熱情好相處的女孩,除了有永遠用不完的點子外,她也能靜下來聽我說心事,互相傾訴或是抱怨,也能給予對方鼓勵,她總是能給我很好的建議。我們早上一起晨跑,晚上互相幫忙完成作業,一起笑一起鬧一起哭,雖然我們有很多共同的朋友,卻誰也無法取代彼此在對方心裡的地位,我不能想像,倘若沒有她,我在美國的生活會少了多少的精采。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在美國的生活步調比較慢,不會有那麼多維持課業成績的壓力,有很多剩下來的時間可以運用,有些時候可以泡一杯,閱讀一本有興趣的書;可以捧著一盆爆米花窩在沙發上看電影;可以早上起床晨跑,假日和轟家或朋友一同出遊。在美國,你有更多的時間享受自己喜歡的生活。我就是在美國學會如何煮菜的,Layla也教會我如何化妝。另外還有感恩節的感恩大餐及家庭聚會、黑色星期五的瘋狂血拚、萬聖節的變裝派對及刻南瓜燈和trick or treat,聖誕節的交換禮物及裝飾聖誕樹、復活節的兔子及彩繪蛋、生日派對、打雪仗、去遊樂園玩,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及表演,只要你懂得享受生活,在出國的這段時間會過得非常的多采多姿。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小時候,我常看著那些電視上拯救世界、打敗惡勢力的神奇超人,對未來抱持著無限的憧憬,幻想著也許我也是那個萬中選一的超人,在未來的某一天我也可以拯救世界。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明白了兒時的夢想只不過是不切實際的白日夢,我需要被保護,也需要別人的領導指教,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但是從美國回來之後,好多人說我變得不一樣了,變得更活潑熱情,變得更獨立成熟,變得更愛笑,還有更懂得運用時間享受生活,現在的我能積極面對挑戰,而不是一味的逃避畏縮。我依舊沒有超能力無法拯救世界,但是我有更多的能力可以照顧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且追尋。我會適應、我會強大、我會蛻變,我已經不在乎我是不是超人了,因為我就是我,是不一樣的我,是顏色更亮麗的煙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