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林○霓

從小美國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幼稚園的時候,因為王建民才知道原來台灣人也能到美國生活,把這距離縮小了一點,接著國小時迷上了NBA,夢想欄上多了長大後一定要親臨比賽現場;上了國中,受到同學的影響,開始聽起美國流行音樂,也因此認識他們的文化,更堅定將來一定要去美國的這個信念,只是怎麼也沒想到,這個機會這麼快就來了!去年,班上有位新同學剛從美國當完高中交換學生回來,心想或許這就是我的機會,便立刻向他請教,聽著他娓娓道來的說著他那豐富的一年的故事,那刻起就下定了決心,決定好好的為夢想努力一次。

這一年印象最深的事,就是加入籃球隊了,在台灣的時候因為從國中開始就讀私立女中,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到課業上,沒有機會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所以一看到學校裡有女生籃球隊,心想著無論如何都要加入。記得自己應該是整個隊裡最小隻,也是跑最慢的,每個人都從小時候開始打球,受了好幾年的正規訓練,也已經一起練習了整個暑假,所以我很難跟上大家。不過隊友們都很幫忙,知道我剛開始聽不懂戰術,就會筆畫給我;知道我還不認識她們,所以分組練習的時候都會主動找我;知道我還不是很厲害,可是都會幫我加油打氣,告訴我我可以做到,也因此交到了很多朋友。雖然當時每天放學後還要留下來練習到滿頭大汗,但這之間的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也學到了很多、很有意義。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到了籃球季,開始有比賽的時候,我不意外的被分到了我們的jv ,但是我還是很享受我上場的每分每秒,享受進球時,隊友在板凳上毫不害羞地吼著「Good Job !Tiff!」還有觀眾台上的歡呼;享受贏球時,大家互相擁抱擊掌的感覺,還有每次去其他學校比賽,大家在校車上聽我介紹台灣時,所露出的驚奇表情,也約定好某天一定要在台灣相見。我們學校的varsity很順利地進入季後賽,原以為我的球季已經結束了,但我仍記得比賽前一天練習結束的時候,教練按照慣例在講解明天比賽的分析,解散前看見他走了出去,回來的時候拿了一件varsity 的球衣給我,當下大家都在尖叫拍手,我才意識到自己真的做到了,自己努力的練習教練都看在眼裡,還記得教練說了一句「I'm glad this year you are in the team 」,那一刻會一直存留在我心裡,本來很擔心自己實力的根本沒有貢獻,還會拖累大家,但聽到大家那樣說,就覺得所有的一切都很值得了,也讓我覺得以後不管有沒有繼續打籃球,無論自己努力做什麼事,都不要太快氣餒,因為機會是自己要創造出來的。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當然也不是一整年都這麼順利,也碰到了許多困難,最辛苦的就是本來在台灣就很怕狗貓的我,走在路上就算別人牽著,也只敢躲在爸媽後面,看到沒有牽著的更會落荒而逃,因此當初知道轟家養了兩條大狗和四隻黑貓,當場崩潰大哭,因為這輩子都不敢靠近動物的人,現在要去跟他們住在一起了,但我知道這就是一項挑戰,所以我不能逃避,要勇敢面對。

記得從機場到轟家的那趟路,看著高樓漸漸消失,變成一片片農田,車子也都變成了成群的牛、豬、馬,我第一次見到那種景象,一望而去沒有任何三層樓以上的建築,在那一刻,才開始有了實感。那天一踏進轟家,看到那兩隻狗就忍不住拔腿狂奔,在家裡開始了「狗抓人」,直到轟媽把那兩隻狗關到房間才平息了這場騷動,但從那刻起,她就常常告訴我「他們不會傷害我」,我從一開始他們躺在沙發後面,我都會坐立難安地在沙發上發抖,或是一看到它們走動,都會忍不住尖叫,到後來能跟他們坐在車子裡去教會,甚至它們走向我,我也能無動於衷。最剛開始的幾個禮拜,痛苦到好幾次忍不住哭了出來,因為恐懼並不是能一兩天就消失的,也因此和轟家有了一些誤會,我知道他們是為了我好,而且把寵物當成了家人,所以就算剛開始到語言還不是很流利,也要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溝通,我們也因此慢慢的能理解彼此的心情,在他們的幫助下,我也越來越會跟動物們相處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這一年,做到的遠超過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夢想,體驗了可能很多人這輩子也沒辦法有的經驗:看到美國的學生上課都可以很勇敢的願意提出問題、發表意見;看到美國的運動是如何從小就開始培養起;看到師生之間的關係,就像朋友卻也不失尊重,也克服了一直以來都困擾著我的恐懼;當然更學會了如何在沒有父母的庇護下生活。就算有很辛苦的時候,卻從沒有後悔來到美國的這個決定,10個月的高中交換生活,卻讓我感覺在美國有了另外一個家庭,也讓我有了這輩子都會很懷念的回憶。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