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鄭○心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是爸媽給我的一個禮物,是我給自己的機會,更是一個挑戰。我永遠會記得一個人飛越半個地球,在哥倫布國際機場裡飛奔,不管英文文法說的對不對,發音標準與否,拿著機票不停地問人,就怕趕不上轉機。當我跑到登機門前,其他的旅客甚至已經登機了,當下全身的血液沸騰似滾水般,慶幸自己有問清楚路線才能趕上飛機。記憶仍清晰如昨,當時的我學得第一課——在異地,別怕講錯英文,開口就對了!

不同的語言、文化、生活背景,住在美國這十個月裡或多或少會遇到挫折,第一次和轟妹吵架時,我甚至在學校美術課裡哭了出來,心裡覺得委屈、沒有人懂自己的處境。但那樣無法解決問題,那時我也沒有告訴父母,因為我知道,那是我的關卡,我必須自己跨越,唯一的方法,是「溝通」。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語言更不是障礙!我很驕傲的說,那是第一次我們吵架,也是最後一次。之後我和轟妹的互動,更像是住在同個屋簷下的朋友一般,假日會一起看棒球賽、籃球賽,或者相約打保齡球。每個交換生都有和轟家的相處模式,我們家則是充滿了笑聲,我們常大打枕頭戰、互脫對方的襪子,即使在賣場逛街也能拿著玩具打鬧。不知不覺中,他們很自然地像我家人般的存在,也許和台灣的家人相處模式不同,但「愛」是一樣的。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學校的生活和台灣截然不同,一開始英文課的報告讓我非常緊張,卻獲益良多,站在眾人面前,即使說得不似美國人流利,但大家都很專心聽你的報告,他們讓我更有勇氣表達,沒有人會嘲笑你說的不好。在物理課,除了理論之外,實作更是學校老師非常重視的一部分,我們曾花了一星期在製作、彩繪我們的火箭,學校的考試並不難,考試也不多,因為在美國學校裡考試和分數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在課堂中的學習。課後的校隊更讓我交到無數個好友,長跑、田徑,每天放學一起練跑、在每一次比賽時,嘶吼著為夥伴加油,點點滴滴都是我最美好、最珍惜的回憶。我甚至加入了以前從未想過的舉重校隊,和隊裡的朋友一起去他校比賽,有一次為了州際比賽,因為比賽的學校離我們太遠,所有隊員在前一天坐巴士到當地,住在附近的旅館,在校車上,大家一起唱流行歌,就像是台灣的校外教學,所有的回憶都還深深烙印在心底,幸虧當時的我沒有排斥進入舉重校隊,否則我沒有機會交到一群好朋友,所以,就放開心胸吧!別因為沒做過而拒絕,在嘗試之前別說「不」!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在美國,「愛」要大聲說,我愛我的轟家,感謝他們願意給我一個棲身之所,願意和一個從未見面的台灣女孩生活,我體驗了全然不同的生活,在感恩節一起吃火雞大餐、幫忙做餅乾;轟家為我安排了紐約一日遊,我們搭一晚的夜車,親眼看紐約,逛時代廣場、中國城;聖誕節時一起為聖誕樹掛上裝飾,拆無數個禮物;在冬天無盡的雪地裡盡情地打雪仗、做雪天使;在春天乍暖還寒時釣魚⋯⋯這些都是我從未有過的經驗。離開美國之前,他們因為我曾說過很想去迪士尼,連夜開了十二小時的車,就只是讓我可以不遺憾的回台灣,我愛我的轟家,一如他們愛我。也許一開始因為生活背景的不同有摩擦,但因為把彼此當作家人,互相尊重、體諒、包容,很多芝麻蒜皮的爭執,其實自然而然就能化解。

當高中交換學生的短短十個月,在一切建立在英文的情況下,語言的進步是最基本、也最無庸置疑的,我得到更多的是在生活上、心靈上的成長,甚至我也可以說,我在美國有一個「家」,有愛著我的家人。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