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高中交換學生 曾○茹

帶著幼幼班程度的法文,跟一顆緊張又興奮的心,開始了我的法國高中交換生活。

當初高中畢業,因為對未來沒有打算,並沒有申請大學,而是直接參加了交換生計畫,背著行李就出發了,但也因為這個交換計畫,而讓我有了現在的人生目標(目前在法國巴黎時裝學院mod'art念時尚管理)。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一個人轉機,去的不是熟悉的英語系國家,而是法國 ── 一個說著法語,有著極不同文化的國家。到法國的第一天,先是和法國總部的人在機場會合,接著參加交換生的三天文化營,而我是將近100人的文化營中,唯一說中文的人,一開始是有點孤單,因為其實說同樣語言的人,自然而然會聚在一起形成小團體,不過第二天我也認識了兩個德國女生跟五個泰國人,其中一個德國女生碰巧和我讀同一間學校!而三天的文化營結束後,每個人都依依不捨地在火車站告別,緊張又期待的邁向我們的交換生活。當時我的法文不好,很害怕火車搭過站或是找不到轟家,還好同一間學校的德國女生和我搭同班火車前往,一路上我們聊著自己的國家、自己的興趣等等,很快地就抵達我們的目的地。

寄宿家庭就是所謂的Home Stay,還沒離開台灣時已經收到家庭的資料,所以我馬上和家庭聯絡,我的寄宿家庭是個小家庭,有轟爸、轟媽和一個小我一歲的轟妹,因為出發前已經和轟妹交換了臉書帳號,有了幾次聊天的經驗,那時我覺得她是個不錯的女生,我們應該會相處得很好,所以雖然一開始轟家說因為轟妹要準備考試,只能接待我半年,但最後我還是住在他們家整整十個月囉!

我和轟家的感情在個十個月內從陌生到相處融洽,因為轟媽不會講英文,我的法文也不好,所以一開始和轟媽都是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溝通,不過幾個月過去,我竟然可以跟轟媽單獨出門吃飯和聊天呢!

我覺得寄宿家庭是讓法文進步很重要的角色,我一直覺得要把語言學好,一定要了解他們的文化。住在寄宿家庭這十個月中,我深入法國人的日常生活,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和飲食,也和他們一起參加家族聚會,去了很多特別的地方,聖誕節的時候我的寄宿家庭還寄了禮物到台灣給我爸媽,而我爸媽也有回寄禮物給轟家。

其實如果想和寄宿家庭感情融洽,一定要先釋出善意,先主動和家庭成員混熟,享受他們的生活,文化差異一定會有,衛生習慣也有差別,比如說我的寄宿家庭是不能每天洗澡的,剛開始我也很不習慣,可是如果想要融入家庭,就得自己調整心態,這點是我住在寄宿家庭中所學到的。也因為我跟寄宿家庭感情實在太好,當我決定要留在法國讀大學的時候,他們非常高興,還讓我先把行李放在他們家,等我在巴黎安頓好後再回去拿。而交換生活結束後一個月,我的轟妹考完試後也飛到台灣玩了一個月,當然轟妹是住我家,換我招待她囉!

交換期間的學校生活也是讓我印象深刻。入學第一天我被分到高三班,當時學校已經開學兩天了,所以同學已經有了自己的小團體,雖然一開始大家都有來跟我說話,但沒多久我就經歷了所為孤獨低潮期,因為我的法文不好,小鎮居民英文也不太好,所以當基本的寒暄講完後,就會陷入無話可說的狀態,那個時候我既挫折,卻又無可奈何。不過還好我的學校有很多其他國家的交換生,像是來自墨西哥、美國、德國、泰國、丹麥、比利時、西班牙等等,除了比利時交換生的母語是法文之外,其他人的法文程度都跟我差不多,所以大家就一起學習、一起進步,也因為認識這麼多國家的朋友,也接觸到更多不同的文化。

後來法文漸漸進步,班上同學的談話內容也開始聽得懂,我也試著說出自己的想法,日子久了就融入他們,也交到很好的朋友。現在有個女生也和我一樣在巴黎讀書,我們會相約一起出去玩,或是吃飯聊天。我偶爾還會跟著法國總部的區域代表,一起到其他城鎮的中學分享我的高中交換學生的生活唷!

 

不論是法國人,或是其他來自歐美國家的同學,他們很多時候的聊天內容都是關於民族、政治之類比較嚴肅的話題,所以接觸久了,慢慢地也會有比較深度的交談。雖然如此,他們狂歡的時候還是很瘋狂,跟法國同學變熟後也經常參加他們的聚會,或是一起參加學校辦的各種晚會,體驗更多的法國年輕人生活。

在台灣我是讀公立高中的社會組,原本對未來沒有特別的目標,但因為這10個月的法國生活,接觸了很多不同文化,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事物,也漸漸找到方向,趁著還是交換學生的時候,自己準備資料、到學校參加面試,之後就開始在巴黎讀時尚管理。現在的學校採取英法雙語的教學方式,比如行銷、織品學、產品製作、時尚史、藝術史之類的是用英文授課,會計、法律、視覺傳達等就是法文授課;而每到長假期,就必須參加實習,這個寒假我就自己投遞履歷,找到在香榭大道精品店的實習工作。

我覺得經過10個月的高中交換學生生活,改變了我對自己的認識,也讓我踏上另一條追尋夢想的道路。現在一個人在海外生活讀書,不管是人際關係、或是大小事務的處理應變上,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也更能調整自己、有更好的心態來面對。所以非常推薦像我一樣還找不到方向的高中生,在18歲之前來天下留學參加高中交換學生,給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你會發現世界有多麼大,一個不同的自己!

  

回上一頁